今天检查备份服务器工作状态,发现iSCSI硬盘连接出现了故障。然后刷新了一下系统状态,发现过了几秒钟后又重新连接上了。

心里很疑惑,于是开始检查服务器日志。发现在9月13日凌晨4点20分左右有两个来源为l2nd的消息。稍前的一个信息告知网络控制器被设置为1Gb全双工;过了几秒后,出现的是一个警告消息,意思是网络连接中断,请检查网络线缆。大约1分钟后,随即先后出现了一个警告消息和两个错误消息,警告消息告知“允许Internet存储名称服务器(iSNS)客户端功能的防火墙异常未启用,iSNS客户端功能不可用”,随后的错误消息告知“发起程序无法连接到目标。转储数据中给定了目标IP地址和TCP端口号”,最后的错误消息告知“等待iSCSI永久绑定卷时超时。如果存在使用存储在这些卷上的信息的任何服务或应用程序,那么它们可能无法启动或报告错误”。

单单从以上信息看来,应该是服务器检测到网络连接出现问题,然后iSCSI连接也断开了。

个人推测网络连接断开这个问题可能是服务器或交换机端口或存储阵列硬件故障,或者是服务器网卡驱动出现了问题。

因为现在正在休假,所以暂时还无法作进一步检测,只是另外再检查了文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的共享文件夹也连接了iSCSI硬盘,经过检查发现文件服务器也出现了相同的问题。

准备下周到公司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