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环境

本机系统:Windows 7 X86(当然这个不重要)

WMware Station :在虚拟机1装好Windows server 2003 X86 ,新建虚拟机2,选择选择稍后安装系统。

二、工具准备(软件版本需根据个人计算机情况选择)

先将以下文件下载到本地。

1. 安装文件:CentOS 5.6 X86(曾尝试安装X86-64的失败,本人机子问题)

2. TFTPD32 下载地址:http://tftpd32.jounin.net/ 选tftpd32 standard edition

3. gpxelinux.0 下载位置:http://www.kernel.org/pub/linux/utils/boot/syslinux/ 选syslinux-4.04.zip,加压后可找到文件。

4. HFS 下载地址:http://www.rejetto.com/hfs/?f=dl

三、虚拟机配置

虚拟机1(Windows 2003)配置

启动后通过VM-setting设置Network Adapter 为Host only 。(这点很简单但常常被忽略,最终导致安装失败。)“插入”用于安装的安装ISO文件(即在CD/DVD(IDE)/Connection中选择Use ISO image file ,并导入文件路径)。

图1

在虚拟机任务栏的Edit中选择Virtual Network Editor,选择Host-only勾选Use localDHCP service 同 distribute IP address to VMs ,单击进入DHCP Settings 可得到DHCP分配的一段IP地址,我的得到的IP地址是192.168.211.128到192.168.211.254(见图2)。只要选择其中一个作为虚拟机1的IP(依次选择网络邻居属性-本地连接属性-Internet协议(TCP/IP),手动配置IP)即可。我配置的IP为192.168.211.130,网关为192.168.211.1(见图3)。原理参见《PXE安装centos是IP地址的设定问题》。

图2

图3

虚拟机2(centOS)配置

把Network Adapter设为Host-only 。

四、安装环境配置

将TFTPD32、HFS解压后复制到虚拟机 1中,将syslinux文件解压后,把gpxelinux.0复制到虚拟机中。

1. 在TFTPD32目录下新建pxe,在pxe目录下新建目录pxelinux.cfg。

2. 将gpxelinux.0复制粘贴到pxe目录下。

3. 打开CentOS的光盘(D),把\images\pxeboot下的vmlinuz、initrd.img两个文件拷贝到pxe目录下。

4. 把E\isolinux下的isolinux.cfg文件拷贝到pxe\pxelinux.cfg目录下,并重命为default 。

5. 配置HFS。打开HFS,右键那间小屋,选择从硬盘添加。选择光驱,确定。选择Real folder ,重命名为centos。选择设置通道为8080(点击Port设置或直接在虚拟机1的IP后加上:8088即可,其实通道可以随便设)(如果安装CentOS 4.8 ,不能选择通道)。

6. 运行TFTPD32。选择TFTP目录pxe。建立TFTP和DHCP服务器(图4)并分别设置(图5、6)。设置完TFTPD后会有提示重启软件,关闭再打开即可。

图4

图5

图6

五、启动虚拟机2

按照提示选着语言,选择键盘样式,选择安装方法HTTP,选择自动获取IP,然后填入虚拟机1设置的HFS和目录:192.168.211.130:8088/centos。(如果是装4.8版的,则不用填通道,因为不能有)

图7

确定后,稍等片刻……

图8

至此,实验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