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终总结时

   元旦已去,春节将至。连着7天工作,发现最有新意的是卫生间的广告,一排排都和总结相关: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总结。又到年终总结时,多少单位企业正熬冬写着总结,估计谁也数不过来。
 
   总结有用吗,当然有用,没用大家写来干嘛呢。
 
   有总结才有成绩。不挖空心思去归纳,还真不知道一年来贡献这么大。写总结就像写自传,必须充分发挥想象力。生活在自传中精彩,工作在总结中伟大。从琐碎平凡的点点滴滴出发,以小见大,乱中求真,有枣没枣打上一竿子。最终凝结成为洋洋洒洒几十页、工整严谨、有理有据、声情并茂的年终总结,还有什么芝麻大的成绩,是彰显不出来的呢。
 
   有成绩才有奖金。总结的长度,奖金的厚度,据说两者成正比。一年都坚持下来了,因为最后一哆嗦没整好,导致收入锐减,这也太冤了。咬咬笔杆子,孩子就能多喝几袋进口奶粉,老婆就能挎上心仪已久的LV包,还能给老爸老妈送一个像样的红包,何苦而不为呢。
 
   有成绩才有未来。就业形势这么严峻,没有贡献,怎么会有将来。自己不把成绩亮出来,指望领导眼睛雪亮,指望同事仗义执言,那也太麻烦领导和同事了。看看领导,看看领导的领导,以及领导的领导的领导,不都在为稻粱谋,为总结忙吗。
 
   寒冷的冬天,火热的总结。当总结、成绩、奖金、未来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关于总结的贺岁大片肯定会持续火热下去。《人在囧途:泰囧》票房突破10亿,如果把总结中的囧人囧事,拍成贺岁片估计能突破20亿。
 
   当总结蜕变为八股文,总结的真实价值就没有多少了。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列出了党八股的八条罪状,并总结说:党八股这个形式,不但不便于表现革命精神,而且非常容易使革命精神窒息。要使革命精神获得发展,必须抛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文风。
 
   厌烦了八股文式的总结,可以尝试做些改变。
 
   改变第一招: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团队的士气和信心,不能建立在总结出来的成绩之上。在总结中只谈问题,会不会被发现的问题吓垮呢。要看团队的承受力,直面问题的勇气都没有,这样的团队承受力太低,难堪大用。只谈问题,看似矫枉过正。但是在花花轿子人人抬的时候,不啻为简单易行的良策。
 
   改变第二招:总结是总结,激励是激励。两者分离,看似不合理,其实是解套的利器。做总结的人,比谁都明白哪些是夹带的私货。为什么要夹带呢,因为可以获利。没了利益,也就没了动力。让总结回归总结,吹嘘逢迎也就成了吹嘘逢迎。
 
   再好的总结,都是一种成本。企业必须首先付出这个成本,才说得上总结之后的收益。如果成本太大,入不敷出,甚至适得其反,这样的总结,放弃了又何妨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