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是动态运行时语言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动态识别,动态绑定?

动态:

主要是将数据类型的确定由编译时,推迟到了运行时。

这个问题其实浅涉及到两个概念,运行时和多态。 简单来说,运行时机制使我们直到运行时才去决定一个对象的类别,以及调用该类别对象指定方法。 

现在,让我来想想OC的动态语言特性。OC的动态特性表现为了三个方面:动态类型、动态绑定、动态加载。之所以叫做动态,是因为必须到运行时(run time)才会做一些事情。

(1)动态类型

动态类型,说简单点就是id类型。动态类型是跟静态类型相对的。像内置的明确的基本类型都属于静态类型(int、NSString等)。静态类型在 编译的时候就能被识别出来。所以,若程序发生了类型不对应,编译器就会发出警告。而动态类型就编译器编译的时候是不能被识别的,要等到运行时(run time),即程序运行的时候才会根据语境来识别。所以这里面就有两个概念要分清:编译时跟运行时。

id obj = someInstance;

if ([obj isKindOfClass:someClass]) {    

someClass *classSpecifiedInstance = (someClass *)obj;    

}

(2)动态绑定

动态绑定(dynamic binding)貌似比较难记忆,但事实上很简单,只需记住关键词@selector/SEL即可。先来看看“函数”,对于其他一些静态语言,比如 c++,一般在编译的时候就已经将将要调用的函数的函数签名都告诉编译器了。静态的,不能改变。而在OC中,其实是没有函数的概念的,我们叫“消息机 制”,所谓的函数调用就是给对象发送一条消息。这时,动态绑定的特性就来了。OC可以先跳过编译,到运行的时候才动态地添加函数调用,在运行时才决定要调 用什么方法,需要传什么参数进去。这就是动态绑定,要实现他就必须用SEL变量绑定一个方法。最终形成的这个SEL变量就代表一个方法的引用。这里要注意 一点:SEL并不是C里面的函数指针,虽然很像,但真心不是函数指针。SEL变量只是一个整数,他是该方法的ID,@selector()就是取类方法的编号。以前的函数调用,是根据函数名,也就是 字符串去查找函数体。但现在,我们是根据一个ID整数来查找方法,整数的查找字自然要比字符串的查找快得多!所以,动态绑定的特定不仅方便,而且效率更 高。

由于OC的动态特性,在OC中其实很少提及“函数”的概念,传统的函数一般在编译时就已经把参数信息和函数实现打包到编译后的源码中了,而在OC中最常使 用的是消息机制。调用一个实例的方法,所做的是向该实例的指针发送消息,实例在收到消息后,从自身的实现中寻找响应这条消息的方法

(3)动态加载

根据需求加载所需要的资源,这点很容易理解,对于iOS开发来说,基本就是根据不同的机型做适配。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在Retina设备上加载@2x的图片,而在老一些的普通屏设备上加载原图。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dxb123456/p/552534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