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property及其关键字学习记录

前言

一、@property的本质

当我们写下@property NSObject *name时,编译器帮我们做了以下几件事:

  • 创建实例变量_name
  • 声明name属性的setter、getter方法
  • 实现name属性的setter、getter方法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property的本质是:

@property = ivar + getter + setter;
复制代码

也就是说使用@property时, 系统会自动创建实例变量及其setter和getter方法;


二、@property的常见关键字

读写权限

  • readwrite(可读可写),系统默认的属性。

  • readonly(只读),当声明了这个属性,系统不会为其生成getter方法,当你希望暴露出来的属性不能被外界修改时使用。

原子性

  • atomic 和 nonatomic 用来决定编译器生成的getter和setter是否为原子操作。

  • atomic: 会保证系统生成的 getter/setter 操作的完整性,不受其他线程影响。getter 还是能得到一个完好无损的对象(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但这个对象在多线程的情况下是不能确定的。举例如下: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atomic, strong) NSString *testStr;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self.testStr = @"JiangT";
}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
    // getter
    NSBlockOperation *oper1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NSLog(self.testStr);
    }];
    
    // setter
    NSBlockOperation *oper2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self.testStr = @"change one";
    }];
    
    // setter
    NSBlockOperation *oper3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self.testStr = @"change two";
    }];
    
    // setter
    NSBlockOperation *oper4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self.testStr = @"change three";
    }];
    
    // setter
    NSBlockOperation *oper5 = [NSBlockOperation blockOperationWithBlock:^{
        self.testStr = @"change four";
    }];
    
    //创建队列
    NSOperationQueue *queue = [[NSOperationQueue alloc] init];
    [queue addOperations:@[oper1, oper2, oper3, oper4, oper5] waitUntilFinished:NO];
}
@end

---输出结果:---
AtomicDemo[52660:1647356] change two
AtomicDemo[52660:1647356] change four
AtomicDemo[52660:1647356] change four
AtomicDemo[52660:1647354] change two
AtomicDemo[52660:1647354] change four
AtomicDemo[52660:1647354] change four
AtomicDemo[52660:1647356] change four
复制代码

如果线程 A 调了 getter,与此同时线程 B 、线程 C 都调了 setter。那最后线程 A get 到的值,有3种 可能:可能是 B、C set 之前原始的值,也可能是 B set 的值,也可能是 C set 的值。同时,最终这个属性的值,可能是 B set 的值,也有可能是 C set 的值。所以atomic可并不能保证对象的线程安全。

也就是说:如果有多个线程同时调用setter的话,不会出现某一个线程执行完setter全部语句之前,另一个线程开始执行setter情况,相当于函数头尾加了锁一样,每次只能有一个线程调用对象的setter方法,所以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结论: atomic所说的线程安全只是保证了getter和setter存取方法的线程安全,并不能保证整个对象是线程安全的。

  • nonatomic:就没有这个保证了,nonatomic返回你的对象可能就不是完整的value。因此,在多线程的环境下原子操作是非常必要的,否则有可能会引起错误的结果。但仅仅使用atomic并不会使得对象线程安全,我们还要为对象线程添加lock来确保线程的安全。

  • nonatomic的速度要比atomic的快。atomic是Objc使用的一种线程保护技术,这种机制是耗费系统资源的,所以在iPhone这种小型设备上,我们基本上都是使用nonatomic,而对象的线程安全问题则由程序员代码控制。

引用计数

strong 及 retain
  • strong

    • 强引用,其存亡直接决定了所指向对象的存亡。使用该特性实例变量在赋值时,会释放旧值同时设置新值,对对象产生一个强引用,即引用计数+1。如果不存在指向一个对象的引用,并且此对象不再显示在列表中,则此对象会被从内存中释放。适用于一般OC对象。
  • retaine

    • 一般情况下等同于ARC环境下的strong修饰符,但是在修饰block对象时,retain相当于assign,而strong相当于copy。
    • 生成符合内存管理的set方法(release旧值,retain新值),适用于OC对象的成员变量。
assign 及 unsafe_unretained

永远指向某内存地址,如果该内存被释放了,自己就会成为野指针。

  • assign

    • 这个修饰词是直接赋值的意思 , 整型/浮点型等数据类型都用这个词修饰。
    • 如果没有使用 weak strong retain copy 修饰 , 那么默认就是使用 assign 了。
    • 修饰对象类型时,不改变其引用计数。
    • 如果用来修饰对象属性 , 那么当对象被销毁后指针是不会指向 nil 的。 所以会出现野指针错误。
  • unsafe_unretained

    • unsafe_unretained与assign类似,但是用于对象类型,从字面意思上,也能看到,它是不安全,也不会强引用对象,所以它跟weak很相似,跟weak的区别在于当指向的对象被释放时,属性不会被置为nil,所以是不安全的。
copy

浅拷贝:只是将对象内存地址多了一个引用,也就是说,拷贝结束之后,两个对象的值不仅相同,而且对象所指的内存地址都是一样的。

深拷贝:拷贝一个对象的具体内容,拷贝结束之后,两个对象的值虽然是相同的,但是指向的内存地址是不同的。两个对象之间也互不影响,互不干扰。

  • 在非集合类对象中,对不可变对象进行copy操作,只仅仅是指针复制——浅复制,进行mutableCopy操作,是内容复制——深复制。

  • 对于不可变的集合类对象进行copy操作,只是改变了指针,其内存地址并没有发生变化;进行mutableCopy操作,内存地址发生了变化,但是其中的元素内存地址并没有发生变化。

  • 对于可变集合类对象,不管是进行copy操作还是mutableCopy操作,其内存地址都发生了变化,但是其中的元素内存地址都没有发生变化,属于单层深拷贝。

使用注意:

  1. 当将一个可变对象分别赋值给两个使用不同修饰词的属性后,改变可变对象的内容,使用strong修饰的会跟随着改变,但使用copy修饰的没有改变内容。
@interface test()
 
@property(nonatomic, strong) NSMutableString *strStrong;
@property(nonatomic, copy) NSMutableString *strCopy;
 
@end
 
/********************* test.m **********************/
NSMutableString *string = [NSMutableString stringWithFormat:@"abc"];

self.strStrong = str;    
self.strCopy = str;
    
[self.strStrong appendString:@"def"];
[self.strCopy appendString:@"def"];// 在这一行会crash
复制代码

因为copy是复制出一个不可变的对象,在不可变对象上运行可变对象的方法,就会找不到执行方法。

weak
1、作用
  • weak 必须用于 OC 对象
  • 表示的是一个弱引用,这个引用不会增加对象的引用计数。
  • 在所指向的对象被释放之后,weak指针会被置为nil。
  • 用于解决循环引用。例如:delegate属性常用weak修饰。
2、原理

Runtime维护了一个weak表,用于存储指向某个对象的所有weak指针。weak表其实是一个hash表,K ey是所指对象的地址,value是weak指针的地址(这个地址的值是所指对象指针的地址)数组。

为什么value是数组?因为一个对象可能被多个弱引用指针指向。

  1. 初始化时:

    runtime会调用objc_initWeak函数,objc_initWeak函数会初始化一个新的weak指针指向对象的地址。

  2. 添加引用时:

    objc_initWeak函数会调用 objc_storeWeak() 函数, objc_storeWeak() 的作用是更新指针指向,创建对应的弱引用表。

  3. 释放时:

    调用clearDeallocating函数。clearDeallocating函数首先根据对象地址获取所有weak指针地址的数组,然后遍历这个数组把其中的数据设为nil,最后把这个entry从weak表中删除,最后清理对象的记录。

思考题:IBOutlet连出来的视图属性为什么可以被设置成weak?

因为父控件的subViews数组已经对它有一个强引用。

所以:当自身已经对它进行一次强引用,没有必要再强引用一次,此时也会使用 weak。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c9c7f616fb9a070f65357dc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