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帮忙文件man命令:man的分页程序(pager program)在使用man之前,系统已经预先配置好,让man与某个特定的分页程序一起使用。

more:由伯克利大学提供的分页程序。

Less:linux标准分页程序,但所有unix也包含它。采用了vi导航与搜索的大部分功能。

       要退出分页程序最终退出man,按q键。

       导航与搜索:按f键或空格键,内容会向前翻页,按b键,内容向后翻页。

利用搜索快速方便地找到某个关键字所在的页。在查找模式下,单词前面输入“/”可以找到该单词所在的页。可以重复按u键以显示含有此关键字的下一页内容。

      

man文档的组成:它内容不局限于命令,一些重要的系统文件也有专门的man帮助页。  如图所示:


      man命令

       注意:当在某部分里找到文件,man将不再继续搜索其他部分;即使其他部分也包含有此关键字;如果要查看其他部分则使用部分号作为其参数,可在部分号前面加上“-s”前缀。

      

       Man帮助页的组成:

          Name:用一行的内容介绍命令的功能

          Synopsis:介绍命令的用户

          Description:提供了命令的详细内容

          Exit status:列出各种可能发生的错误情况及相应的代码

 

注意:在编写shell脚本程序时,为了确定命令终止的实际原因,我们需要知道这些情况错误代码真实含义。

 

了解man的用法:从man帮助文件,我们也可以选择分页程序。Pager控制了分页程序,要显示PAGER变量的值,使用echo $PAGER命令。这个设置只对当前的会话有效。

 

注意:在有些Linux版本里,命令echo$ PAGER不显示任何内容,它表示man使用了默认的分页程序。而由的系统需要在/etc/default/man文件里设置分页程序。

   

       利用man –k aproposwhatis命令得到的帮助:

       man –k :将在一个摘要数据库进行搜索,然后用一句话描述该命令的用法。

       apropos 关键字:知道与某个关键字相关的命令和文件。

       Whatis /man –f :它用一句话说明命令的用法

  

       提示:linux系统的 –help可选项,显示了命令的全部所有项。( 例如: ls --help

  

       当出现故障可以使用的键盘命令:例如所示      

      

     man命令

     man命令

 

疑问:过滤器?PATH环境变量?命令自动换行与多行命令?eof标识?

 

命令的帮助文档在mansection 1里,系统调用和库函数分别在section 2section 3里。如果关键字不在section 1里,使用section 编号。

 

 

      Shell和应用程序通过系统调用和内核交互,系统调用是内核里的一组特殊子程序

  

      命令自动换行与多行命令:显示器的宽度一般不会超过80个字。当超过也没关系。当输入的命令一行放不下时,它会自动转到下一行,但在逻辑上仍是一行。

      针对这种情况,shell会显示一个次级提示符通常用“>”表示,它也表示一个命令还没有结束。

 

      提示:如果按下[enter]键后,屏幕上出现“>,这往往是由于引号或者括号没有配对,若再输入了配对引号或者括号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则干脆用ctrl+c或者ctrl+u组合键取消该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