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is下root密码过期后远程修改的方法

出于安全的考虑,很多系统上都会对密码设置有效期,但如果你没来得及在密码有效期内更新密码,以普通用户远程登陆的时候系统会在你输入旧密码后直接让你输入new password两遍,重置密码,但root用户的密码呢,就没这么好修改了。当然如果你方便进机房,可以直接通过console口登陆然后更改root密码。
当使用旧的root密码su -到root用户的时候一般会直接提示:
bash-3.00$ su -
Password:
Sorry
或者:
bash-3.00$ su -
Password:
su: Password for user ‘root’ has expired – use passwd(1) to update it
在你不方便进机房使用机器的console口时,以下是拯救你的方法:
  1. 若是solaris 10的系统,啥都好说,只要开通了SSH,用以下命令即可
    ssh –l root xx.xx.xx.xx(remote-server-ip)
    会提示你先输入旧密码,然后是两次new password,重置root密码,中止,普通用户重新登陆即可。
  2. 若是solaris 8的系统,就没这么幸运了,ssh -l的方法完全行不能,最后找到的方法是通过机房内的管理PC机(一般都会有一台Windows 的机器作为管理终端吧),使用Xmanager登陆机器的桌面环境,当跳出登陆界面的时候,用户名直接填root,提交后即会在桌面环境下跳出一个新的terminal,让你输入旧密码,两次new password,重置root密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