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会给我们带来哪些麻烦?你听说大数据杀熟吗?

如果你从事过广告行业或者投放过广告你就会知道商家对客户的划分多么细致。一个卖奢侈品的商家,会在人群划分里把经常玩手机斗地主游戏的人群从他投放的人群中筛选出去;在手机选项里,会把用魅族、小米品牌的手机的客户从人群中筛选出去等等细致的筛选,并且按照商家上传的关键词,一旦你搜索高档手表,马上你的电脑上网页上全是各种奢侈品手表广告。直白的说商家可以通过大数据可以分析你是一个屌丝还是一个土豪或者是一个成功人士。
有一种情况也许你们都曾经遇到过,或许你们还没有意识到。比如一些奸商通过精准营销,他们可以通过大量的反馈记录分析你是不是一个经常退货是不是经常给差评的人,如果他分析你特别在乎利益,有很多维权的记录,商家就会判定你是一个不好惹的人,就会老老实实给你发真货,相反如果你是一个很佛性的人,什么都无所谓觉得麻烦,对真假无法辨别,并且对自己的权益不敏感,那么这个时候商家就会经常给你推假货。想想你自己属于哪一种,有没有遇到这种类似的情况。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大数据杀熟”,简单说说什么是大数据杀熟,就是老顾客买到的东西要比新顾客买的东西要贵。同样的原理,商家利用大量数据分析你对价格敏不敏感,如果觉察到你很在乎价格,并且经常询问优惠券,就会判断你是对价格敏感的人,于是就跟你定低价,相反,如果你对价格不敏感,从不等到减价后在购买,于是会给你定高价。这就要说到经济学里的“消费者剩余”这个概念,就是我们通俗说的“看人给价”,比如学校周围卖水果,卖给学生的一定比卖给一上班族的要贵,卖给上班族的一定比卖给大爷大妈的要贵,于是就产生了价格歧视。
大数据已经***进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的发展,让大数据的应用逐渐全面化,比如这几年大火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它就充分利用到大数据,通过深度学习,完全可以做到把一个产品销售出去,并且让客户意识不到这是机器人打来。有人可能要问,电话机器人好不好用?智能语音机器人多少钱?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聘用电话机器人,因为它真的在改变传统电销的局限性、高成本、以及回报率差的问题。机器人免费,仅需要支付电话费你就可以拥有24小时工作不嫌累的销售团队。

转载于:https://blog.51cto.com/14376108/240906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