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主考官:主考官的无奈

故事(8):主考官的无奈
 
    主考官系列文章进展到了第8个故事,逐步地大家从我这个系列故事中了解到,主考官面对应聘者的思考方式。
    有些朋友一定会有误解,说:要是所有主考官都像钟老师这样该多好啊!
    呵呵,我想大家看这个系列文章的时候不要仅仅把我这写面试故事狭隘的理解成是我的面试经历。其实,这是我把面试故事展现给大家,让大家更加理解主考官面对所需人才的心理路程。之所以,大家觉得和我没有陌生的距离感,我想就是我们比较深入沟通的结果,我想通过我作为主考官的代言人,和大家充分的沟通后,大家对面试就不那么心里没底了。
 
    话说到主考官的无奈,其无奈的最大之处就是:招不到合适的人才。
    我那次想招聘一个中级程序员  (月薪范围是4500-6000视个人能力而定),招聘要求是:
 
    1. 计算机或相关理工科专业;3年以上工作经验;
    2. 熟练运用Java开发,并对J2EE相关程序开发熟练;
    3. 熟练使用MySQL等主流数据库,熟悉Oracle者优先;
    4. 对Linux操作系统熟练,熟悉Solaris者优先;
    5. 熟悉电信综合网管系统,有电信运营商OSS\BSS系统开发经验者优先;
    6. 具有一定的系统分析能力者优先;
    7. 工作踏实认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良好的沟通能力;
    8. 有独立项目开发经验者优先。
    这次招聘的目标是想招一个能独挡一面的人,当然,此人招聘的目的也不是别的,而是尽可能的给我排忧解难,多给我分担点活走,还不用我那么废神的培训他。
 
    OK,51job贴出去了,好嘛,两周,毫不夸张,收过来的简历真正符合这个要求的能跳得出来的就那么几个。
    我都面试过了,要么就是言过其实,要么就是嫌我们的庙小。
    怎么办?我的要求高吗?为啥金凤凰都不来啊!
    是不是还是有点高啊,行,调整一下!
 
    于是,招聘要求被调整为如下要求:
 
    1. 计算机或相关理工科专业;2年以上工作经验;
    2. 对J2EE相关程序开发熟练掌握;
    3. 熟练使用MySQL等主流数据库,熟悉Oracle者优先;
    4. 对Linux操作系统熟练,熟悉Solaris者优先;
    5. 工作踏实认真,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及良好的沟通能力;
    6. 有独立项目开发经验者优先。
    还是那样,又过了两周还是没有任何起色,后来我急了,去找HR投诉,我找到了HR管招聘的经理:
   “老大,你这给我贴招聘启事都1个月了,咋回事?”
   ——HR招聘经理是一个MM,她给人的外表是一个很职业的人,但其实挺怵我们生产一线的经理,因为她们不懂业务。
   他说:“我知道,我知道,你别着急。”
   我说:“嘿!我能不急吗,我这等着着急用人呢!拿我的事不当回事是吧!”
   ——HR跟我关系很熟了,经常一起吃饭,所以说话很随便,但是,我虽然是开玩笑但是说话还是带点刺,因为,我找不到人,他们竟然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对于他们来说简直是失职,我心里很不愉快,呵呵,其实我们对于HR来说就是上帝,挺横的!
    他说:“行行,你这样,我给你一个51job的帐号,你自己上去搜简历行不行?”
    ——看来是被我逼得没辙了,给我一个帐号,让我自己去搜她也省事了。
    我拿到了他的帐号,我才知道,敢情51job还有中华英才网什么的都有专门给企业登陆的入口,如图所示:
 
 
 好嘛,我一进去才发现,我更晕了,那么多简历,我怎么搜啊,我搜了几个,一给人打电话,人家都说没兴趣!
 
我这叫一个郁闷,没辙了这回,我也不横了,再去找HR MM,“咋办呀?我搜不着,你给我搜吧!”
——这次我学聪明了,我不那么笨了自己去搜,搜不着就赖你,还是你HR的责任,干什么让我自己去搜,我不上这当了。
那MM也会说,“我真的对你要的专业人才这块不熟悉,其实还是你自己搜索更直接更方便”。
 
我这叫一个没脾气,难道招聘这么一个人就那么难?!
 
我说,你给我找猎头吧,想办法给我挖一个人过来!
她说,“找猎头很贵的啊,一般都得是年薪的10-20%”,我说,“那我不管,你给我想办法”,当然,后来还是没有用猎头,确实比较烦,最后,我还是用了国有企业中的一个方法,“内部培养”。
 
    既然没有空降兵,那就采用阶梯式的人员组成序列,直接从现有人员中提拔,然后仅仅再补充新的初级程序员就行了,只是这种方法我比较累而已,但是,这种方法使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更强了,因祸得福吧就算,呵呵。
 
另:为了大家阅读方便,可以直接点击本博客的“我是主考官”栏目,这个系列的文章都在这个栏目下,谢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