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php编程_PHP+MySQL数据库编程的步骤

PHP+MySQL数据库编程的步骤

PHP+MySQL数据库编程的步骤

第一步:登录到MySQL服务器

第二步:选择当前数据库

第三步:设置请求数据的字符集

第四步:执行SQL语句

PHP连接MySQL服务器

mysql_connect()

功能:连接(登录)到MySQL服务器。

语法:resource  $link = mysql_connect($db_host,$db_user,$db_pwd)

参数:

$db_host:代表MySQL服务器的主机名或IP地址。本地是localhost。

$db_user:代表MySQL服务器的用户账号。如:root

$db_pwd:代表MySQL服务器的用户密码。如:root

返回值:连接成功,返回一个资源类型的标识符。如果连接失败,返回false。

6e97a8072e90eacbf6bbe13eadcf299e.png

exit()

功能:输出一个信息,并中止程序运行。

语法:void exit ([ string $status ] )

举例:exit(“程序运行出错了!”)

mysql_error()

功能:输出上一次操作MySQL出错的文本信息。

语法:string mysql_error ([ resource $link ] )

参数:$link代表当前的活动连接。

选择MySQL数据库

mysql_select_db()

功能:选择要操作的数据库

语法:bool mysql_select_db ( string $database_name [, resource $ link_identifier] )

参数:     $database:代表你要操作的数据库名称。 [$link]可选,代表当前的活动连接。

返回值:成功选择返回true,选择失败返回false。

5e799ac23b05cd4dad176bdb93fc6381.png

设置MySQL返回的数据字符集

举例:mysql_query(“set names utf8”)

执行SQL语句

mysql_query()

功能:执行各种SQL语句。换句话,就是向MySQL服务器发出请求。

语法:resource $result = mysql_query($sql[,$link])

参数:①$sql:是各种SQL语句。(增加SQL:$sql = “insert into news(title,content) values(‘title’ , ‘content’)”查询SQL:$sql = “select * from news”;更新SQL:$sql = “update news set title = ‘新title’ where id=5”删除SQL:$sql = “delete from news where id=5”) ②$link:代表当前活动连接。如果省略,就以上一个正常打开的连接为准。

返回值:当执行select、show、describe这些SQL语句时,成功返回结果集(也是一个资源的数据类型),失败返回false。当执行delete、update、insert这些SQL语句时,成功返回true,失败返回false。

举例:$result = mysql_query(“select * from news”);

从结果集中读取数据

mysql_fetch_row()

功能:从结果集中读取一行数据,并以枚举数组返回。

语法:array mysql_fetch_row(resource $result)

参数:$result代表返回的结果集。

返回值:返回一个枚举数组,也就是说这一行数据是存在数组中的,每个字段的下标是从0开始的正整数。

举例:$row = mysql_fetch_row($result,$link);

mysql_fetch_array()

功能:从结果集中读取一行数据,并以混合数组返回。

语法:array mysql_fetch_array(resource $result[,type])

参数:$result代表结果集。

[type]规定返回的数组的类型,取值(常量):MYSQL_NUM、MYSQL_BOTH(默认)、MYSQL_ASSOC

MYSQL_NUM:返回的数组是枚举数组(整数下标)。

MYSQL_ASSOC:返回的数组是关联数组(字符下标)

MYSQL_BOTH:返回的数组,既有字符下标,也有数字下标。

举例:$row = mysql_fetch_array($result,MYSQL_ASSOC)

mysql_fetch_assoc()

功能:从结果集中读取一行数据,并以关联数组返回。

语法:array mysql_fetch_assoc(resource $result)

举例:$row = mysql_fetch_assoc($result)

e93c2bddcd8d908ad46fd51accbbdd6c.png

mysql_num_rows()

功能:从结果集中取出记录总数,查询以后,找到了多少条记录。

语法:int $records = mysql_num_rows($result);

注意:只能从结果集中返回记录总数。

返回值:如果没有找到,返回0。

举例:$records = mysql_num_rows($result);

实例:删除一条记录

b818ec53d73a266b545bf21588ad3b6a.png

PHP函数补充

header()

功能:将数据传往浏览器时,用什么样的字符集显示。或者,实现网页跳转功能。

语法:void header(string $string)

举例:设置网页中汉字字符集:header(“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举例:网页跳转功能:header(“location:jump.php?id=5”);

0924892c85de6613a44592989e399f34.png

include()

功能:包含另一个文件的代码。将另一个文件的代码插入到当前文件中执行。

语法:include(filenname)

举例:include(“conn.php”);

require()

功能:包含另一个文件的代码。将另一个文件的代码插入到当前文件中执行。

语法:require(filename)

举例:require(“conn.php”)

include和require的区别

这两个语法结构,除了处理错误信息不一样以外,其它的功能都一样。

include当遇到错误时,程序将继续向下运行,并返回警告信息。

require当遇到错误时,程序将中止运行,并返回致命错误信息。

urlencode()和urldecode()

urlencode()是地址进行编码。除了-_.外,所有字符都有%后跟两个16进制符号进行编码。

urlencode(“北京传智”)  =  %E5%8C%97%E4%BA%AC%E4%BC%A0%E6%99%BA

urldecode()是对编码的字符进行解码。

urldecode(“%E5%8C%97%E4%BA%AC%E4%BC%A0%E6%99%BA”) = “北京传智”

md5()

功能:对字符进行加密。返回32位16进制的散列值

语法:md5(string)

说明:md5是单向加密。

不好处:反向解密的函数已经被开发出来的。

举例:md5(“123456”) = e10adc3949ba59abbe56e057f20f883e

PHP+MySQL数据库编程的步骤相关教程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