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老程序员创业札记: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应用13

蝴蝶结效应
吴言昨天晚上熬得很晚,早上是被自己的手机来电惊醒的。谁这么早就来电话,真讨厌!吴言心里嘟囔着,不情愿的从床上爬起来,下意识的看了一下表,原来已经十点多了,已经不算早了。
吴言拿起手机,无精打彩的说道:“喂?”
“老吴,我是杨子健!现在说话方便吗?”原来是杨子健,他和吴言原来是一个项目组的,来公司三年多,也算是老同事了,正是他接手了吴言原来的推荐引擎开发工作。难道是自己的代码有问题他搞不定?想到离职时任总的所做所为,吴言真的是不想管了,可是想到这样会使杨子健很难受,杨子健这个人还不错,何苦为难他呢!就在吴言确认对方是杨子健的这一瞬间,吴言做出这个决定:他决定如果不是太困难的事情,就接下来,算是给杨子健一个人情吧!
“原来是子健呀!好久不见了!”吴言回答着。“最近还行吧,整天瞎忙!你呢?最近还好吧!”
“一般般吧!对了,我这有你一封信,今天早晨送到前台的,现在在我这,我先帮你收下了,你看你什么时间有空儿过来拿一趟?”杨子健说着。
原来不是工作上的事,是人家杨子健帮了自己的忙,吴言感觉有些不好意思了。那一定是父母来的信,只有他们还生活在原始的状态,前两年春节回家时吴言给父母一人买了一部手机,叫他们以后有事就给他打电话,但是他们始终没学会怎么用,后来就转送给去广东打工的哥哥和小妹了,他们有事想联系吴言时依然是写信。
“噢!谢谢了,那我今天下午就过去一趟,太谢谢你了!”吴言满怀感激的说着。他决定马上拿回来,一方面是他想知道父母到底有什么事,另一方面是他不想太麻烦杨子健了。
“好的,别客气!那就下午见!”杨子健麻利的道别后就挂断了电话。
吴言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就准备下去吃饭,然后就去原来的公司找杨子健拿父母的信。就在这时吴言的手机又响了起来,又会是谁呢?
吴言有些疑惑的接通了电话:“喂?”
“请问是吴言先生吗?我们是IDG中国项目部的,我是卢燕。您还记得您给我们投过一封商业计划书吗?”对方非常专业的询问道。
“记得,记得!”吴言兴奋得几乎快要语无伦次了,吴言当然记得了,等你们的电话等得心都碎了,你们的回复也太晚了,吴言不禁想起伊卡录洗发水在电视上的广告,那个可怜的男人等着用伊卡录洗发的女友,把头发都等白了,他女朋友出来时他说:“你要是再晚一点我就等不及了!”吴言此时也是这个心情。
“不好意思,我们最近项目实在太多了,所以回复得有些晚!”对方略带歉意的说。
“没关系,没关系!”吴言现在兴奋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有怪罪的意思呢!
“是这样,我们觉得您的创业项目非常不错,想向您询问一下,周五可以到上海来和我们做一个沟通吗?”卢燕还是以那种非常专业的口吻说着。
今天是周三,周五还剩两天,有点紧,没事即使坐全价的飞机我也得过去,心里这样想着,于是明确地说:“我这边没问题!”
“我还想核对您几个问题?然后在今天晚些时侯告诉您日程安排,好吗?”卢燕接着说。
接下来卢燕问了吴言一些关于项目的问题,主要是一些项目背景方面的情况,吴言都认认真真的做了回答。然后他们就结束这一让吴言喜出望外的谈话。
放下电话,吴言真的高兴得跳了起来,他决定换上他那套两千多的职业正装,再拎上那个新的笔记本包到公司去。吴言洗脸、刮胡子、洗头,然后穿上那套正装,再拎起新包,感觉自己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
IDG约我去上海,看来是真的有戏了!吴言得意的想着,一时间他觉得自己已经拿到了这个投资,马云、马化腾......这些平时让他不敢仰视的IT巨星,吴言觉得此时自己已经可以平视他们了,自己很快就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了。“如果说我成功会给人什么启示呢?”,吴言这样想着,俨然是面对一群大学生在分享自己的成功心得了,“应该是无论你有多大的年纪,你当前的地位有多低,只要有梦想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所以年轻人千万不要浮燥,做一番大事业,机遇来了,到任何年纪都不晚!”吴言一路上就这样胡思乱想着,恍忽就觉得自己好像真的已经有了一个上千人的企业,不禁有些飘飘然起来。
吴言先去饭店吃饭,因为今天有重大突破,因此吴言决定找个好的地方改善一顿。吴言刚一走到门口,门童就主动过来给开门,而且脸上露出真诚的笑容,这是吴言以前从没享受过的待遇!难道他们也知道我要得到IDG的投资了?怎么突然像对待VIP一样对待自己了呢?
吃完饭去公司的路上,吴言也明显感到自己今天特别受重视,好像自己真的已经成为了大老板,这种感觉真奇妙。
吴言来到原来公司的前台,因为很熟悉,所以准备自己走进去。这时吴言看到前台站了起来,快步走到自己跟前,非常恭敬的说:“李总、任总、王总都出去了,您是找哪位?”
吴言这才注意到,自己刚走不到三个月,公司换了个新前台。不会吧,新来的前台以为自己是找公司的三位老大,吴言也觉得有些可笑,不过吴言也不想戳穿,就说:“噢!那我就找宏宇吧!”
“那您这边请!”新来的前台侧过身,做出请的姿势。
吴言摆摆手,说:“这我熟,你先忙,我自己过去找他就可以了!”
“那好吧!您这边请。”新来的前台礼貌的说。
吴言走到了昔日的同事当中,和大家打着招呼,明显感觉到大家用非党羡慕在眼光来看着自己,第一次被这么多人羡慕,吴言觉得这种感觉真好!
吴言和杨子健走到了一个小会议室,先接过杨子健递过来的信,果然是父母来的信,然后又聊起公司的事来。
吴言问:“最近怎么样?顺不顺?如果我原来的代码有问题的话,直接找我就行了,千万别客气!”
杨子健回答道:“公司还是跟原来一样,比你走以前更乱了!”停了停,又接着说:“你原来的工作大部分我都推掉了,不过即使有问题,我也得让他们公事公办,叫你私人帮忙绝对没必要,你原来干那么多,到头来能得到什么好呀!我才不犯傻呢!”
听了这话,吴言只能付之一笑了。
“对了,他们又从Oracle招来一个BI高手,给开了月薪三万五,接了你原来的大部分工作。不过都来两个多月了,还没干出任何东西来,都把张宏宇给气疯了,跟王总反映要开了他!”杨子健小声的说。“后来被王总给压下来了,现在王总是使劲往他负责的研发、运营部门进人,而任总就通过人力、财务来阻止,他们早就谁也不服谁,他们高来高去互相斗法,我们就只有看戏的份了。”
听着这些,吴言不禁感慨万千,企业都强调员工忠诚,但是实际上确是在鼓励跳槽,不是吗?如果自己还在这干,工资也就永远是一万八千八了,而新招过来的这位就是自己原来工资的一倍,而且是干同样的事情。
关于主管研发、运营的王总和主管人力、财务的任总之间的矛盾,又使吴言想起了论语中关于治国的那句话:“足兵足食民信之矣”要想治理好一个国家,必须要有强大的武力,不受外来侵略,同时要有足够的粮食,百姓可以安居乐业,同时百姓要信服这个政权。做公司也一样,首先要有强大的竞争力,占领最大的市场份额,其次是要给员工具有吸引力的薪酬福利,让员工可以安身立命专心工作,最重要的是企业要有愿景,使大家至少是管理团队劲往一处使。很多人都懂这个道理,但是却把这三件事的顺序搞错了。本来这三者应该一个比一个重要,但是在实际中,企业通常都为了追求高的市场占有率,于是就压低员工的薪酬福利,然后是为了自己在公司的利益而不择手段,从根本上忘记了公司愿景,公司在这种状态,能健康发展才是怪事呢!
吴言和杨子健又聊了几句,就起身告辞了,因为他要急着回去看看去上海的火车票或者机票,为周五的IDG交流做准备。
吴言一回到自己的出租屋,连父母的家信都没打开,就迫不及待的打开电脑,开始查起去上海的火车票和机票的信息了。正在吴言为火车票已经售完,而飞机到底选哪个航班而犹豫时,吴言的手机响了起来。
吴言一看电话号码,021开头,没错是上海IDG的电话,吴言激动的接通了电话。
“吴先生,您好!我是刚才和您通话的IDG的卢燕!”卢燕说道。
“您好,您好!”吴言兴奋地回应着。
“非常报歉,由于这次项目比较多,刚才我们项目部又开会讨论了一下,觉得您的项目我们希望再观察一段时间再做决定,因此您周五就不用过来了!”卢燕在电话那边平静地说。
吴言当时就愣住了,半天才回过神来。卢燕后来说的什么吴言没有听清,大概就是由于他们工作疏忽给自己带来了麻烦很报歉之类的话。
吴言强打精神和卢燕完成了这次意外而痛苦的谈话,放下电话,心中百感交集,觉得胸口像压了一块巨石,让自己喘不过气来。
这时吴言看到了摆在桌子上的父母来信,于是打开读了起来。信中大体说家里都挺好的,不用担心。还有就是说吴言的三表姑也来北说做保姆了,他介绍说她们村有个姑娘也在北京,据说挺不错的,也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想给吴言介绍一下。每次想到父母,吴言都直想流泪,他们生活在刚刚才通了电的四川的大山里,带着小妹五岁的侄女,还要管大哥上六年级的孩子的一日三餐,同时还要忙地里的农活,已经六十多了还要不停的忙碌。即使是这样,他们还在惦记着自己的终身大事,用自己的方式在操劳着。想到这些,吴言不禁泪流满面,这世界上哪怕一切人都离你而去,家人还依旧会惦记着你。而自己又为父母做过什么呢?刚才还因为要去准备去上海IDG面谈的事,连他们的信都不去看,吴言心中充满了愧疚。
吴言呆呆地坐在那里,静静地体会着,经历了挫折和亲情温暖之后,略带咸味的泪水。等吴言醒过味来时,窗外已经是华灯初上了,窗外还不时飘来邻居们晚饭的香味。吴言此时根本没有味口,只想在这里静静地坐着。
忽然吴言想起,明明IDG的投资没戏了,那么为什么自己今天出去时,却觉得大家好像都象对待企业老总一样对待自己呢?想到这些吴言有些既好笑又好奇。
一定是这样!吴言想起了那个故事,一个家境贫寒的女孩,长相也一般,因此她觉得非常自卑。一天她得到了二十四美金,这对她来说可是一大笔钱,她一狠心,花二十美金买了自己这些年来认为最漂亮的头花,把头花戴在头上,她兴奋异常,几乎飘一样向学校走去。在兴奋中,她几乎与进门的一个老人撞个满怀,但是她只说了声对不起也没停下脚步。整整一天,她在学校终于可以自信看着老师,和同学们交谈了,这种感觉真好。临下学时,老师说:“同学们,我们班今天有一个特别自信漂亮的女孩,你们猜是谁呢?”结果同学们异口同声的指向了这个女孩。怎么可能,这是她做梦都想不到的事情。对!一定是那个神奇的头花起的作用,此时此刻她禁不住想摸摸这个神奇的头花。可是当她摸到头发时,她惊呆了,头花根本没在头上,早就在自己走出店门时就被碰掉了,整整一天是她的自信征服了老师和同学。
想到这些,吴言不禁想到,这些前年来自己总是在不停的学习着各种技术,Java、C++、视频处理、图像识别、全文检索、数据挖掘、推荐引擎等等,但是对于个人修养等方面却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没有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使专业技术能力与内心的力量严重的不匹配,自己职业生涯的瓶颈跟这点关系很大,自己应该加强这方面的修养,先取得内心的强大,然后再去追求外在的成功,这样才是正路。那种寄希望于一夜暴富,走捷径的心态不可取,对像自己这样一直很踏实的人来说尤其不适合,因此吴言决定今后即使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培养自己内心的强大。
敬请期待下篇:半卷论语创企业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javaEEspring/archive/2011/08/22/252319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