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LVS服务是否正常

通过下图的方法查看LVS服务是否启动正常,如果出现类似下图的画面,则说明LVS服务启动正常!

高可用×××测试

高可用性是通过LVS的两个Director Server完成的。为了模拟故障,先将主Director Server上面的Keepalived服务停止,然后观察备用Director Server上的keepalived的运行日志。信息如下图所示:

[root@lvs01 ~]# service keepalived stop

Stopping keepalived:                                       [  OK  ]

从上图日志中可以看出,主机出故障后,备用机立刻检测到,此时备用机变为MASTER角色,并且接管了主机的虚拟IP资源,最后将虚拟IP绑定在eth0设备上。

接着,重新启动主Director Server上的keepalived服务,继续观察备用Director Server的日志状态,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日志可知,备用机在检测到主机重新恢复正常后,重新返回BACKUP角色,并且释放了虚拟IP资源。

负载均衡测试

这里假定两个Real Server节点上配置的www服务的网页文件的根目录均为默认的/var/www/html目录,然后分别在index.html里面写入如下图所示的标记:

接着打开浏览器,访问http://172.30.8.3这个地址,然后不断刷新此页面。如果能分别看到"172.30.8.84"和"172.30.8.85"就表明LVS已经在进行负载均衡了。

 

故障切换测试

故障切换是测试在某个节点出现故障后,keepalived监控模块是否能及时发现,然后屏蔽故障节点,同时将服务转移到正常节点上执行。

这里将Real Server节点1服务停掉,模拟故障,然后查看Director Server主、备机日志信息。相关日志如下图所示:

通过上图日志可以看出,keepalived监控模块检测到172.30.8.84这台主机出现故障后,将此节点从集群系统中剔除掉了。

此时访问http://172.30.8.83这个地址,应该只能看到"172.30.8.85"了。这是因为节点1出现故障,keepalived监控模块将节点1从集群中剔除了。

下面重启Real Server节点1的服务,可以看到keepalived日志信息如下图示:

从上图中日志可以看出,keepalived模块检测到172.30.8.84这台机恢复正常后,又将此节点加入到集群系统中。

此时再访问http://172.30.8.83这个地址,然后不断刷新页面,应该又能看到"172.30.8.84"和"172.30.8.85"页面了,这说明在Real Server节点1恢复正常后,keepalived监控模块将此节点加入到集群系统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