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终端平台之争! iOS、Android还是wp7?

    现在IT行业正在走向移动互联,传统的互联网行业都在把自己的核心业务拓展到移动设备上。在整个产业链上,以往都是运营商占据主导地位,但是由于Apple推出iPhone及其AppStore模式后,整个格局变化了,作为设备厂商的Apple以其AppStore及其iTunes商店,已经不能称其为设备厂商,而是一个平台及内容服务商。这之后,Google Android的推出,更是将以应用商店为中心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这种模式推到了极致。其后,Microsoft的wp7的加入,更是将竞争带入了白热化状态。与以前运营商主导的移动市场相比,平台的拥有者不仅仅是拥抱最终用户,而且也取悦开发者和内容提供商,其在整个移动产业链中,话语权越来越重。 

    目前的移动平台全球范围来看,目前严格意义来说,只有两个主角,那就是Apple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不过,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随着Nokia的wp7手机型号的增多以及其在更多国家的上市,相信wp7的份额将会逐渐上升,最终在明年形成一个三足鼎立的格局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上面所说的三个平台,其它的一些平台难道就没有机会吗?曾经我对meego的期望值很高,可惜intel和nokia的联姻实在是禁不起考验,白白浪费了一个好平台。web os是另一个绝佳的平台,可惜被臃肿的hp搞成了煮飞的鸭子。至于黑莓的os更是无法被北美以外的用户所接受。Nokia的symbian连N记自己都放弃了,加上其固有的积累已久的系统结构,实在是没有竞争力。三星的bada也只是三星防止其产品线过于依赖android而不得已而为之。因此,iOS,android,wp7三分天下那应该是大的趋势。 

    可iOS、android、wp7这三者又会有什么样的趋势呢?这三大平台在构建完整的生态链上有着什么样的区别是关键。iOS由Apple一家公司构造了完整的生态环境,他生产设备,提供os,唯一的market,提供在线内容服务,由于Apple强大的设计能力以及对用户体验和满意度的近乎偏执的追求,Apple的产品在后乔布斯时代,仍然是势头强劲。android的背后是google,一个被开发者所热爱的公司,google也构建了完整的生态链,但是其对终端厂商缺乏控制,一方面造成市场上android设备迅速增多,市场占有率哗哗就上来了,也成就了moto、htc、三星这几个公司,另一个方面造成android持续分化,对用户造成体验不一致,对开发者提高了开发成本。此外,大大小小的android市场也造成用户的困惑,开发者的高管理成本,这些都对android的前景带来一丝阴霾。而wp7虽然发力较晚,但是以Microsoft强大的实力以及先行者的教训,wp7有着唯一的market,同时对各获得授权的终端厂商有着严格的约束,这都避免了android曾经的不足,如果Nokia能够用心,N记强大的工业设计能力,将会使wp7获得用户的心。 

    如果三足鼎立的势态形成,将会是一个比较微妙的变化。如果wp7崛起,个人认为其吞噬的市场占有率将主要从android处获取。为什么这么说,首先,Apple的用户忠诚度很高,这将保证iOS的份额会在竞争中保持相对稳定。而wp7由于Nokia在欧洲和亚洲市场多年的用户沉淀,一旦其在各个价格区间推出对应的wp7手机,相信会有不错的市场回馈。在nokia毫无成就的北美市场,若微软能够不遗余力的推广,相信也会逐步提升wp7的份额。那android若在其4.0以后尽快统一,同时各终端厂商能尽快推出最新版本的os更新或设备,才能最大程度保持android的份额。另外,android市场的不统一以及盗版、复制的低成本,极大损害了开发者的利益,而数目繁多的市场中泛滥的低质量应用和恶意软件,也会打击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希望google能在这些方面有所改进。 

    那对于开发者而言,该怎么选择平台呢。要选择,就得有个选择依据,直白点,谁能给开发者带来利益,那我们就选择谁!对于中小开发者和个人开发者,不要犹豫,iOS是首选,鉴于wp7刚刚起步,如果你愿意冒险,或许回报更大。至于android,如果你是大公司的开发者,要把公司的产品线延伸到移动终端,那android平台是必须的。个人和中小开发者进入android,慎重,因为在你面前是一大堆各式各样的设备,不同的os版本,一大堆的应用市场,有选择不是坏事儿,可选择多了,就是麻烦,不是吗?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bluecrystal/blog/14121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