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http://www.zinev.com/archlinux-install-xfce4-desktop-environment.html

上次说到ArchLinux安装记录, 装完Archlinux后,linux命令行虽然能驾驭一点,但要做为日常环境使用的机器,安装桌面环境还是有必要的,毕竟整天对着黑洞洞的窗口也不是个 事哇,而且对上网、稍微娱乐一下命令行还是无法满足的。对比GNOME、KDE、LXDE、XFCE4这几个著名的桌面环境之后,最终选择了XFCE4作 为桌面环境。

GNOME和KDE的华丽与过于庞大我觉得没多大必要,而LXDE又太过于简约,最后还是选择了XFCE4。简约、轻量,对我来说足够了。选择安装Archlinux本来就是奔着追求一个简约的操作系统去的,XFCE4是我目前最好的选择。

不说废话了,直入正题,记录一下我的XFCE4桌面环境的折腾过程。

开启DHCP:

#systemctl start dhcpcd

#systemctl enable dhcpcd

安装x-server

自从折腾Archlinux之后才知道,原来Linux下的图形界面不是和windows一样,一安装系统就有了,需要自己动手安装。x-server对图形界面来说就相当于地基,不安装是无法运行图形界面的。

#pacman -S xorg-server xorg-xinit xorg-utils xorg-server-utils

 

安装XFCE4桌面环境

 

#pacman -S xfce4 slim fcitx-im network-manager-applet xfce4-notifyd

 

虽然安装XFCE4桌面环境只需要安装第一个就行了,但是为了方便使用,推荐后面几个也安装上。

安装结束之后,终端执行:

#startxfce4

即可启动桌面环境了。如果你不需要每次自动启动到图形界面登录系统,也可以不安装上面的slim。

如果上面输入startxfce4提示启动失败,还是进不了桌面,可能还需要安装显卡驱动。

拿我自己的笔记本来说,即使上面安装x-server的时候选择安装了显卡驱动也还是不能进入图形界面,最后发现我的除了有独立显卡,还有核芯显 卡,上面我只安装了独立显卡nvidia显卡驱动,从官方wiki看到还需要安装一个intel显卡驱动,我的是intel的核芯显卡,所以:

#pacman -S  xf86-video-intel

其他的,请参考官方wiki

 

安装之后的设置

添加一个用户,否则重启之后登录slim的时候root用户是无法登录的:

#useradd -m -g users -G wheel -s /bin/bash username

#passwd username

#visudo

 

安装触摸板驱动:

#pacman -S xf86-input-synaptics

声音:

#pacman -S alsa-utils

然后执行:

#amixer

消除静音

 

添加开机启动项目

#systemctl enable slim

#systemctl enable NetworkManager

 

设置fcitx及自动登录到xfce4:

#su username

#cd ~

#cp /etc/skel/.xinitrc ~

#nano ~/.xinitrc

在最后添加如下几行:

export LANG=zh_CN.UTF-8
export LC_ALL=”zh_CN.UTF-8″
export GTK_IM_MODULE=fcitx
export QT_IM_MODULE=fcitx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ec startxfce4

 

安装图形界面之后的优化稍后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