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阻碍员工成为自己的英雄?

老板问员工:你为什么没有激情?

老板,我干的没劲

公司与员工对话系列,又名公司那些事(一)

个人博客的主题定位是:信息时代个体与组织。所以也写了一些和主题相关的文章,获得了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的认可,谢谢你们的访问和留言!尽管很忙,还是告诉自己要抽空写点文字。

热火正式签约丹皮尔补强内线,斯塔克豪斯被裁。这么一则很平常的NBA新闻,让我想到了前一段CBA闹的风风雨雨的江苏南钢球员集体罢训、拒签合同的事情。为什么会这样?很多原因……

球员表现不好给球队带不来贡献或者融不入球队,被裁是很正常的;球员可以自己随意选择自己钟爱的球队,这点受规则的保护。球员在一个球队不如意也有很多原因,就好比一个员工在组织内没有激情干的没劲,让我们一起找找这些罪魁祸首。

公司与员工对话系列(又名公司那些事),计划从劳资双发的角度写一些组织内可能会发生的事情,以对话的形式出现,比如老板问员工为什么工作,为什么辞职,为什么没有士气等等等等。暂且没有什么系统规划,写着想着。

byteh转载过一篇英语会话的文章《情景会话:为什么突然要辞职呢? ,居然也有网友访问,看来离职是大家都会面对的热点问题,所以就决定先从分析离职的原因入手。

本文有自己的定位,其他因素会在后面讨论,比如计划写《你为什么要来又为什么辞职》等文章。

--------------------------------------------------------------------------

领导:你为什么看起来工作不在状态,莫不是家里有什么事情?

员工:我没事,领导我觉得还可以呀,可能最近事情多,比较乱吧,感觉没有精神。

领导:注意身体,好好干,有什么事情和我说。

员工:嗯,有问题及时找您。

--------------------------------------------------------------------------

打仗时,最重要的是士气,是亮剑精神,士气足以一敌百,士气衰三军必败。

企业里,员工的士气,实际就是自我激励的能力,就是激情。

每个员工都有自我激励的本能,每个员工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成为自己的英雄。组织利用员工的这一本能去激励员工,甚至不要金钱。

员工自我激励能力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即每个人都对归属感、成就感及驾驭工作的权力感充满渴望。每个人希望自己能够做主,希望自己的能力得以施展,希望自己得到人们认可,希望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然而,以下因素却会阻碍员工实现自我激励。这些因素来自于生活(我读的书,我的经历),当然也不可能每一项我都经历,那样也太倒霉了,呵呵。

一、企业氛围中充满政治把戏

(一)时刻要小心,时刻要提醒自己做件事情会不会引来杀身之祸,时刻要看看自己的屁股是否坐对了位置。

(二)一言堂。领导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不允许争议的声音出现;领导出于某些原因不允许比自己能力强的人发挥。

这样的氛围中做事最不易,也许不是身体累而是心累。当然了,你在这种环境下干好了,去做个官,如鱼得水。当然了,和管理层关系好的球员,退役后也可以进入管理层,比如湖人队的布莱恩肖。

二、对员工业绩没有明确的期望值

可以分三种情况:(一)组织内没有明确的目标(二)目标不切实际,考核指标对员工的积极性造成伤害(三)员工完成目标后,组织言而无信,找各种理去回避发放奖励。不想拿好成绩的球队,球员不愿意呆,嘴上想拿好成绩没有实际行动的球队,球员迟早会离开。

三、设立许多不必要的条例让员工遵循

没有必要,却规定员工上班必须带工牌或者穿工装,人事部门每天去转一圈,发现了就罚钱。

四、让员工参加拖沓的会议

时间就是金钱,浪费他人时间就是对员工的慢性谋杀。

五、在员工中推行内部竞争

员工没有迟到,但是却被处罚,因为其他员工来的早。这种制度要分情况,生产车间工人们干的活都一样目的乃至过程都可以标准化要求,其他岗位则不见得如此,生搬硬套,利小于弊。能力有差异,天资有不同,这点已经体现在了工资上。

六、没有为员工提供关键支持,以完成工作

拿业绩考核员工给员工下任务时是巨人,员工寻求支持支援时找不到人,员工感觉没有依靠。

七、提供批判性、而不是建议性的反馈意见

员工怎么做都是否定的声音多,肯定的赞扬的言辞少。也许员工水平真的不行,也许和领导理解有出入,总之被批评的多了,员工会逐渐丧失自己的想法,这点很可怕。

八、容忍差业绩的存在,使业绩好的员工感觉不公平

    “他都那样了领导还那样对他,我都这样了领导也是那样对我,老子也不好好干了。这种声音在优秀员工内心产生,好比战场上冲锋陷阵的和贪生怕死的一个结果,直接影响队伍的士气。对于员工来说,最好不要消极的不作为,这就好比自己拒绝成长,你的工作绝不是只为企业做,也是为自己做!

九、对待员工不公平

干活的创造价值的拿不到应该有的回报,而无所事事或贡献小的凭借一些原因却拿的薪水比干活的还高。这一点,对组织的伤害是很大的,员工会直接质疑领导的领导能力,甚至会产生领导用人怎么这样?究竟领导和他啥关系?难道他爸是李刚?。组织中出现这样的情况,对组织来说百害而无一利,当然对个别领导来说就不好说了。

十、未能充分发挥员工能力

    孙悟空的本领只让他看马只好大闹天宫,韩信的本事却得不到重用只好投靠刘邦。获得一个人才,不能充分去利用让员工在组织内自我实现,浪费人才,更是犯罪。当然了,能发挥与否是双方的责任,不能单纯的把这个责任归咎于任何一方。

    组织中出现上面的因素,领导者们应该注意,不要阻碍员工成为自己的英雄!用《圣斗士星矢》的台词说:“小宇宙燃烧吧”!

博主推荐阅读:
  
央视2.4秒门对管理的启示 
   球场上的助攻王-职场上你的位置在哪里 
    职场中的第一次顶撞老板 
    管理的最高目标:1加1等于1 
   生还是死?兵临城下谈组织激励 
   创业靠激情守业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