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课件教程星空,合理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

科技的迅速发展,带来地理研究手段的改进。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方面的作用十分明显。但是,在如何提高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水平,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的教学优势,切实提高地理课堂教学的质量方面,仍有许多值得研究的课题。

a4c26d1e5885305701be709a3d33442f.png

一、多媒体在地理教学中的辅助作用

多媒体技术是集各种信息载体,包括文字、符号、声音、图形、语言、静止及活动画面于一体的信息技术,是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手段之一。

1、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提高学生地理学习兴趣

多媒体技术信息容量大,生动形象,调用方便自如,且图文并茂,可以利用时空变换、大小变换、速度变换、虚实变换的手段进行人机对话,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如传统的练习题只是让学生机械的解答,激不起学生感情的涟漪,提不起参与的兴趣,从而挫伤了学生做练习的积极性。要改变这一状况,我们就要对传统练习题加以改造,根据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好强的心理特点,设计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练习题,使学生愿学、乐学。例如,利用计算机出现激励性、鼓动性的语言作为题目;设计形象生动的情节与画面。这样出示练习题,使学生觉得做题并不枯燥无味,而是有趣的,减轻了心理压力,学生能轻松愉悦地进行学习,在练习中进一步理解和运用地理知识。

2、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提高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接受能力

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将有利于创设情景,,有利于学生认识地理,理解地理,掌握和灵活运用地理知识,并在地理思考,解决问题等方面得到发展,从而使教师更好地组织学生学习地理。如,在学习中国的铁路时,把动画的中国铁路图展现给学生,图文并茂,从而培养了学生观察力。

3、多媒体技术有利于提高地理教学质量

多媒体教学辅助系统,可以由浅入深地展示重点、难点,通过人机对话,帮助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调动多种感官,使知识能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于学生面前,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是在地理课堂教学中,运用计算机课件演示,形象生动的画面,有利于学生把握知识实质,培养思维的灵活性、全面性。如:在学习水的循环时,由多媒体课件演示云、雨、雪的形成等;然后去掉屏幕上的说明画面,只留下闪烁的云、雨、雪,并配有声音说:同学们,你们认识我们吗?我们都是水。

由此可见将多媒体技术引进地理课堂教学领域的潜力很大,多媒体教学课件将会在地理教学中发挥巨大的威力,收获巨大的惊喜。

二、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效果及反思

由于国家与地方教育部门对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重视与倡导,部分学校已开始把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地理实际教学中,但相当一部分学校却没有在教学中尽可能地使用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在地理教学的优势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和展现,从总体上看,地理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大多数还是浅层次的,处于初级阶段。

1、一线地理教师未能掌握多媒体技术影响了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大多数地理教师未能掌握多媒体应用技术,其原因有二:一是先天不足,特别是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计算机方面的知识相当贫乏,对多媒体技术容易产生“敬畏”心理,失去了掌握多媒体技术的信心。二是条件欠缺,许多教学设备非常简陋,教师接触和使用计算机的机会和时间相对于掌握多媒体技术的需要来讲远远不够,教师感觉不到掌握多媒体技术的紧迫感,没有心理压力。

2、多媒体课件的质量不高影响了多媒体技术的使用

目前的一些“多媒体辅助教学”示范课,大多数都是教师主讲、答疑、解惑等传统的教学程式,具体内容也多是将理论知识、教案、练习题等复制到课件上,离真正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和多媒体交互式教学还有质的区别。因此,地理教学课件往往是传统教学手段的简单机械地组合,不仅数量较少而且质量不高,难以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功能优势,无法体现先进的地理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进而又影响了广大的一线教师对多媒体技术的认识。

三、优化多媒体课件内容,提高课件的制作水平

1、优化课件内容

多媒体课件的开发不同于教科书和备课笔记,不要大段的解释,而是要“讲思路、讲方法、讲要点”。因此,要求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优化设计,力求“效果最佳、时间最省、过程最简”。要明确多媒体课件教学方案和详实的课件脚本,将抽象难懂的内容图示化、形象化,尤其在原有媒体(语言、文字等)不易或不能表达清楚的领域(图形、动画等)发挥作用,而不是机械地将各种信息简单的都搬到多媒体中去。如,扫描整页教材或从网上下载正篇内容,将备课笔记简单地录入课件中。

2、提高课件制作质量

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的优劣,对教学效果的影响十分显著。优秀课件要求层次分明,结构清晰,具有良好的用户界面,操作简单直观,便于课件的维护与修改。画面具有灵良好的视觉效果,否则会给学生造成视觉疲劳、心理压抑,严重影响学习兴趣。因此,课件制作要根据情况精选内容,认真编辑,反复演示后,才能刻录成光盘。

四、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几点建议

多媒体技术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无论如何,它只是一种教学手段,要服务于教学目的。

1、充分准备

使用多媒体课件不应理解为解释的工作强度减轻了,实际上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精心制作课件外,还要要在计算机上备课对课件的画面顺序了如指掌,才能在课堂教学中,随着即刻转换的画面流畅自如地讲解,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组织不同的教学活动,何时详细讲解,何时板书,何时利用多媒体课件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决不能照“机”宣科。因此,看似教师带着计算机上课好轻松,实际上课前的准备还是需要倍下工夫的。

2、多媒体课件不能代替教师的讲解

地理教师不仅应熟练掌握多媒体技术,学会独立制作相关的教学课件,而且还应了解教学课件的功用与作用,学会在教学环节中合理地使用。教师必须清楚,采用多媒体教学后,教师依然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的讲解永远是课堂教学的核心;在众多的教学媒体中,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教学媒体,都有其相应功能,同时也有一定适应性和局限性,必须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教学目的。

3、重视教与学的互动性

通过多媒体辅助的教学往往比教师的示范讲解更直观、更生动、更易于被学生接受。因此,多媒体技术分明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易学易懂,印象深刻;另一方面也促进了学生运用科学的方法主动从事地理学习。(40)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