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如何的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doc

如何的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如何的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随着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不断发展和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推行,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已不适应于当前形势。为弥补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我们必须变革传统教学的信息传递方式,打破原有教学体制的限制,扩大课堂教学的容量和密度,提高个别化教学能力。计算机辅助教学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并且正逐渐取代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计算机辅助教学集文字、图形、图像、音频等多种媒体手段于一体,把静态、枯燥的材料融入到思维空间,产生极其活跃的动态画面,使其内容更充实、形象更生动,能直接刺激学生的视觉与听觉感官,给学生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达到“课伊始,趣亦生”的境界。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最强烈的心理因素,也是推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内在动力。教学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对常识的兴趣。长期以来,学校的常识教育是以正规的逻辑思想为基础的,常识教育忽视了常识领域中超越逻辑思想的东西,如直觉、美感或单纯的乐趣,结果脱离了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认识水平,儿童看上去缺乏内在的学习动力,尤其部分学生因不会学习、不愿学习常识而导致害怕,甚至厌烦学习常识。

然而,人机交互、立即反馈是计算机的显著特点,是任何其他媒体所没有的。在教学中,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进一步把电视机所具有的视听合一功能与计算机的交互功能结合在一起,产生出一种新的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而且可以立即反馈。这样一种交互方式对于教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可以直观、生动地展现教学内容,还可以化静为动、化无声为有声,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课堂气氛,创设学习情境,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教学效率。

例如:在教学《天气的观测与预报》一课时,首先充分运用教学挂图,从静止状态显示三种天气的画面,同时结合日常生活,着重使学生懂得三种天气对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利弊。然后,利用多媒体技术,把中央电视台有关气象节目的内容放给学生看,增强教学的动态效果,从而使学生获得美的感受,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小学生的思维正处在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时期,这就造成了小学生思维的形象性与常识知识的抽象性之间的矛盾。而传统的课堂教学仅凭教师的一张嘴、一只笔,手段单调简单,教学中的重点、难点有时就很难把它讲清楚。那么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具有比一般教学手段更直观、更易于理解的特征。它可以动态地演示事物之间的常识关联,变静为动、化抽象为具体,适合于小学生思维由具体到形象的规律。因而它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帮助学生理解问题,消化及掌握知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在教学《历史悠久的汉字》一课时,创造汉字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课文对造字方法的叙述又是比较抽象难懂的,这样使学生学习时产生了极大的困难。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为学生提供了详细的造字过程和具体的方法演示,直观的感性材料引起学生探究汉字的欲望,而且学生从探究过程中获得了比较抽象的概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这样,教师无需更多的言语,便把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帮助学生从形象思维顺利地过渡到抽象思维,使学生学得轻松,教师教得省力,重点、难点也就迎刃而解了。

三、减轻负担,提高效率

大家知道,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切都是由教师决定的,从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甚至学生做的练习都是教师事先安排好的,学生只能被动地参与这个过程,即处于被灌输的状态。平时又由于教学内容多,教师忙于完成新课教学,讲得多、练得少,或把大量的时间花在板书、作图、单个学生提问等环节上,一旦提问过多,便会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所以教学效率并不高。

然而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由于手段先进,呈现的信息量大,更直观、形象,教师便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教学内容,从而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而学生可以了解到更多的课外知识。在多媒体计算机这样的交互学习环境中,学生又可以按照自己的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可以选择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这样,不仅加大了教学密度,减轻了教师的负担,而且又易于学生理解,从而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如教《秋季星空》一课时,利用课件展示秋季夜晚星空的效果,再让学生找“仙后”星座,这时使用动画形式来演示找北极星的方法,这样就不会受时间的约束了。

四、情理交融,培养品质

在课堂教学中,可利用计算机教学课件集直观性、多变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等特点为学生提供生动逼真的教学,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色彩缤纷、图文并茂、动静相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