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 皮克斯如何利用 GPU 来为艺术家提供其最需要的东西 —— 施展本领的时间...

http://blogs.nvidia.cn/2014/03/how-pixar-uses-gpus/

 

「海底总动员」。「怪物公司」。「超人总动员」。

当我们观看皮克斯的这些令人着迷的电影时,人物角色和情节跃然屏幕之上,其呈现速度就像小孩子的想象力一样。然而直到几年前,勾勒出这些故事的场景还是个艰苦的过程,需要耗时数小时,乃至数天之久。但现在情况已经不再是这样了。

现在,数字动画师和光照艺术家可以实时处理人物角色、调整人物角色的表情、用数以千计的微妙方式调整环境。


周三在我们一年一度的 GPU 技术大会上,皮克斯的
Dirk Van Gelder 在人群前实时地处理、
调整以及操作了怪物大学中的一个人物模型。

在我们加州圣何塞一年一度的 GPU 技术大会上,皮克斯工程总监 Dirk Van Gelder 在 2,500 多人面前表示:「创建一个可播放的环境对我们来说十分重要,动画师在这个环境中可以实时地进来更改,这要归功于我们使用的 NVIDIA GPU。」

一家制作电影的公司为什么要出席 GPU 大会呢? Van Gelder 解释称,因为这家电影公司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曾涉足过 GPU 业务。皮克斯最初的产品是帮助制作数字动画的计算机。随着图形技术的进步,皮克斯放弃了该项业务,转而制作数字电影。一路走来,皮克斯起初采用 SGI 的系统,然后又转而使用配备NVIDIA 显卡的 PC。

后来他们就没有再回头。Van Gelder 表示: 「纵览我们的所有历史,我们一直依赖高性能图形。我们所制作的过去十部影片都是使用 NVIDIA 显卡制作的。」

Van Gelder 和皮克斯技术总监 Danny Nahmias 讲述了皮克斯如何利用 GPU 更快打造场景的故事,此外还透露,节省下来的时间让他们有时间打造出更具创造性的作品。

这是因为 GPU 为皮克斯光照和动画团队的理念提供了几乎即时的视觉反馈。因此当某个镜头不起作用时他们可以看得到,还可以看到某个大胆的理念是否发挥作用。

Van Gelder 展示了皮克斯专利的 GPU 加速动画系统 Presto 如何让艺术家在人物角色的动画制作过程中获得实时反馈。为了演示,他展示了「怪兽大学」中的场景,场景中的主角之一 James P. Sullivan 在讲堂里俯身于另一名同学的椅子上,以便抓住自己用来剔牙的一支铅笔。


数以千计的与会者挤满了整间屋子,聆听皮克斯团队如何利用 GPU。

在 Presto 中,动画师能够在教室里转动镜头,从而以任意角度查看 Sullivan。而 NVIDIA GPU 则让动画师能够以近乎实时的速度为一个毛茸茸的人物角色制作细腻的毛发,这样动画师就能够精细地调整人物角色将其毛发低垂在教室椅子上的效果。

Van Gelder 指出:「该人物角色的每一个部分都十分生动,而且可置于这一系统中。如果我们没有高速的显卡,那么将无法做到这一点。」

在 Van Gelder 的讲话之后,皮克斯的 Nahmias 展示了皮克斯互动光照预览工具如何基于 NVIDIA OptiX 架构而打造。它让艺术家能够替换和调整虚拟光线,以便为每一个场景创造氛围,引导观众的注意力。


James P. Sullivan 以及 Presto 在周三的主题演讲中成为主角。

之前,皮克斯的光照艺术家要依赖数以千计的小窍门,这意味着,他们只能以有限数量的角度查看某一场景。然而通过转到光线追踪上来,皮克斯的光照团队能够实现自我解放,从而以更多的各种角度探索场景。而且他们只需按几下按键便可以即时更改场景的光照形式,以改变场景的氛围。例如从金色色调的光照转为更加质朴的色彩。

Nahmias 指出:「光照效果可设置氛围。光照效果为我们的所有镜头提供了上下文,对故事情节起到了支撑作用。」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1612603/

从《Presto》看Disney和Pixar的关系

 

作为魔术表演道具之一的小兔子Alec有一个刻着自己名字的金鸟笼,可是它在魔术师的独角戏中终究只是个道具。而且,有时候还要被迫饿着肚子演出。但是,由于它熟知魔术师Presto的表演手段,所以得以在魔术师表演时狠狠的耍了他一把。最后因为现场惊险新鲜,表演反而取得了意外成功,Alec不仅吃到了胡萝卜,而且从此以后它也能在海报上露脸并享有署名权了。 
  《Presto》是《WALL.E》在影院上映前加映的短片,也许因为《WALL.E》比Pixar以往的长片都更像一个正剧,又略显传统复古,所以,为了更复古,就在上映前加映插科打诨的小短片。动画片在诞生初期,就是以真人电影之前加映短片的形式出现的,是Disney的《白雪公主》第一次证明动画片也能做长片。 
  Pixar一直有做短片的传统,从较早期的《RED’S DREAM》和《跳跳灯》开始,他们的短片一直受人瞩目,数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及提名。Pixar的过人之处其实并不在于表现形式的新潮和思想的另类(早期技术试验作品除外),而是牢牢抓住两点:故事精彩、制作精良。在他们掌握了先进的3D技术的情况下,并没有陷入唯技术的窠臼,而是让3D制作出来的动画片更符合观众对动画片的常规理解。这样Pixar直接继承了大批喜爱传统Disney模式动画片的观众,减少了二维动画遗老遗少对新技术的抵触情绪。Pixar的短片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跟相关长片有直接联系的,比如《大眼仔的新车》《脱线和鬼火》《小杰的攻击》,还有一类是独立的,如《小雪人大行动》《绑架课》《一人乐队》等,个人比较偏爱后一种,编剧功力在那些短片中发挥的更加绝妙。如果通常的戏剧模式是一个圆形的封闭结构,那Pixar就可以做出两个圆来。也就是高潮之后没有直接结尾,而是奉送又一个高潮。而且,《一人乐队》和《绑架课》里的角色表演,也是精彩之极。 
  而《Presto》却打破了Pixar短片的模式,这是一个除了3D以外没有太多Pixar味儿的故事。它甚至很像演绎了一遍又一遍的《汤姆和杰瑞》。但是在《Presto》中规中距的几乎个性尽失的背后,除了配合《WALL.E》的复古基调, 它的剧情倒也可以作为Disney和Pixar关系的某种隐喻。 
  据说Presto这个词除了可作“忽然,快速”解,也是魔术师变魔术时的术语,就像讲童话时人们喜欢用“很久很久以前”开始一样。而本片中的魔术师,名字就叫“Presto”可见他多么为魔术而生,多么根正苗红多么高贵——同时我们自然会联想到他又多么传统多么冥顽不化,事实上从他的肢体语言也能看出来,开场前他拿出他的魔法道具帽子做性能检测时,他拿手帕挥手帕的动作可谓有板有眼,训练有素,上台之后Presto也是依旧使用传统的没新鲜感的虚张声势的表演方式。这很像Disney。 
  兔子Alec和Presto长期合作,然而地位不高,尤其是吃不饱饭,令它难以忍受决定报复。 
  Pixar和Disney合作的早期,Disney看上了技术扎实崭露头角的Pixar。1991年5月,Pixar与Disney签订了制作三部动画长片的协议,根据协议,Pixar负责制作,Disney负责发行,双方共同分担制作费和票房收入,Pixar还要额外付给Disney一部分发行费。这三部长片都卖得很好,所以Disney将合约续签成五部,加上《玩具总动员2》,最后一共合作了六部影片。但是这次合约到期之后,Pixar和Disney在继续合作的问题上发生了分歧,除了Disney当时的总裁艾斯纳和Pixar总裁乔布斯理念不合以外,关键问题还是分成。乔布斯希望与Disney共享影片的所有权利,被艾斯纳拒绝。此时的Pixar,就像吃不到胡萝卜的小兔子。于是兔子开始报复魔术师。 
  Pixar暂时离开了Disney,静观其变。 
  此时的Disney,以为没有Pixar也没关系,但是Disney独立制作的首部3D长片《四眼天鸡》的票房却没有得到预期收入,虽然不赔,但是和Pixar制作的票房最低的《虫虫危机》比起来仍有近一亿美元的差距。Pixar了解Disney,就像小兔子了解魔术师,小兔子从魔法帽里把魔术师伸进来的袖子里藏的扑克,手帕,彩带等道具揪出来通通扔掉,让魔术师在台上出丑。(观众对的魔术师的各种精彩出丑倒是很买账,不断报以掌声) 
  Disney演绎旧童话的那两下子,再也发挥不了作用。不过小兔子和魔法师终究没有不可调和的深仇大恨,所以Alec没眼睁睁看Presto从舞台上空掉下来摔死,而是用魔法帽接住他,然后Presto从礼帽里冒出来,很有职业素养的摆出个好POSE。整个演出,在兔子的导演之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从此海报上不再只有Presto,而是多了兔子Alec。真是个完美的双赢!这下魔术师的宝贝魔法帽里应该就不会积有尘土了吧! 
   艾斯纳离任之后,换上了和乔布斯私人关系不错的艾格做Disney新掌门人。不久之后Disney收购了Pixar,乔布斯成了Disney的大股东,Pixar的灵魂人物约翰•拉塞特(John Lasseter)也成为迪士尼动画部门的首席创作指导,同时监管主题公园的新项目开发。Pixar被收购之后推出的《汽车总动员》《美食总动员》以及2008年的《WALL.E》都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这是Disney和Pixar的双赢。 
  《Presto》的海报上,魔术师手捧小兔子,做赞赏感谢谦卑为之自豪状,Disney买下了Pixar,从此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kylegui/p/382696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