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风口“技术控”中兴提前占座

中兴通讯无线经营部总经理张建国至今记得十年前他第一次参加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的情景,在他的回忆中,中兴的展台与2016年相比连1/3都不到。“2016年展台大,是因为我们给客户可以展示的东西多了,包括中兴的Pre5G以及5G的原型机在内,我们越来越自信了。”

从张建国的介绍中,也能从侧面看出,经过2G追着跑、3G齐步跑、4G领先跑时代,如今在全球的5G研发上,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通信设备制造商正成为最活跃的一支力量,在MWC 2016开展前夕的媒体沟通会上,中兴通讯相关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中兴在5G领域的布局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做出了详细解读。

每年投入超1亿欧元

5G是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一大亮点,中兴通讯联合中国移动正式发布最新型5G高频原型机,并联合展示10Gbps+大流量和beam-tracking等关键技术也引爆了整个行业。

“无论从标准的参与、原型机的开发,还有5G技术在现网的应用,以及技术层面Massive MIMO、UDN等关键技术研发,我们出发要比2G/3G时代早很多,同步领先业界。” 张建国向记者介绍称。

3G和4G时代,无线通讯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那么5G网络将会带来什么不同?对此,张建国称,未来5G网络从本质上讲还是个无线的网络。但他补充道,未来网络接入的用户数将会出现翻倍、多倍的增长,所以5G网络的架构和承载的内容,以及商业模型会发生变化。

“未来5G一定是一个万物互联的网络,当吞吐量从100M变成10G、100G那么大,包括网络虚拟技术、车联网、物联网等在内的技术都会并入到5G网络里来,为了顺应这个发展,网络的架构本身也要变化,5G会有更高的吞吐量。”张建国说。

从2G到3G再到4G,随着网络技术的演进,中兴的市场份额节节攀升,面对5G竞争,张建国做出如此预判:“现在在2G、3G、4G上,中兴在全球的存量逐步增长,4G出货量全球已经超过了20%,应该说,中兴在5G方面的状态一定会比4G还要好。”

而这份自信背后是中兴在研发层面的巨额投入。据中兴通讯副总裁、MTK及方案部部长韩凌介绍,2015年,中兴通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无论是营收还是技术研发的投入都创了新高,运营商业务年收入实现了30%的增长,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无线业务全球市场份额实现了30%的增长,累计获得了240个LTE商用合同。

除此之外,张建国还补充称,对于5G的研发,中兴曾有3年投入2亿欧元的规划,但实际上已在提速了,我们现在每年的投入逐步会超过1亿欧元。

此前,在2G、3G时代,中国厂商在标准上交足了学费,到4G时代,以中兴通讯代表的中国厂商逐渐成为标准的重要参与者。如今到了5G时代,中国力量在5G标准制定上正在发出自己的声音。面对众多厂商的竞争,中兴通讯首席科学家向际鹰称,目前5G标准的讨论还没有开始,他用爬珠穆朗玛峰做比喻称,“我们是面向同一个目标去的,但是有多条路,我们认为我们找到了一条比较好的路。”

“今年Pre5G技术将规模商用”

除加速5G研发布局外,中兴通讯也已提前下手,抢占4G与5G时代之间的“空白地带”。

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提出的IMT-2020计划,5G标准将于2020年制定完成。“都说2020年5G商用,但是大批量的商用会有一个时间点,在这5年左右的时间里,现在的4G网络如何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张建国表示。

所以,聚焦于移动运营商在未来3至5年的核心诉求,中兴在业内率先推出Pre5G,将已具备商用条件的5G核心技术应用于4G网络,在5G标准化之前有效缓解了运营商面临的数据流量激增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巴展上,中兴通讯与韩国电信联合演示了Pre5G的最新成果。此外,中兴通讯与奥地利和记Drei签署了Pre5G Massive MIMO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建设欧洲首个Pre5G试验局。

据韩凌介绍,2015年,中兴通讯的Pre5G Massive MIMO基站成功与多家运营商开展了基于现网的外场试商用测试,并将在2016年规模商用。

“2016年,中兴将至少在10个国家和地区内实现Pre5G技术的商用,其中包括中国大陆以及亚洲和欧洲的一些国家。”韩凌称。

对于2016年中兴通讯的规划,张建国表示,中兴将在既有市场继续精耕细作,并在政企网和物联网领域继续提升市场竞争力、拓展服务领域。

实际上,在2014年正式提出M-ICT战略后,在中兴通讯的业绩成绩单上,以芯片、政企、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大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就呈现强劲增长趋势。此前在1月19日,中兴通讯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008.2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7.78 亿元,较上年增长43.48%。这是中兴通讯收入首次实现跨越千亿,净利润也创历史最好水平。

按照张建国的说法,大数据、用户体验和物联网将是下阶段中兴大力投入和重点发展无线技术的领域,这片新兴的技术领域将会给中兴通讯带来多少真金白银的收入目前难以预料,仅以物联网为例,根据知名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2016年全球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将达到64亿台,到2020年将增加到近210亿台,物联网正处于技术成熟度曲线的最高点,预计未来的5至10年将达到最终成熟阶段。

4G方兴未艾,在通往5G时代的这条道路上,中兴通讯将如何继续攻占行业风口,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本文转自d1net(转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