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不语

经过考虑,给娃娃定名肖不语,小名笑笑。
取自《论语》,《述而》一章,“子不语怪力乱神”之意。
原文:“叶公问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对。子曰:“女奚不曰,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子不语,怪力乱神。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加标点应为:“子不语怪、力、乱、神。”
《论语集注》:怪异、勇力、悖乱之事,非理之正,固圣人所不语。鬼神,造化之迹,虽非不正,然非穷理之至,有未易明者,故亦不轻以语人也。谢氏曰:“圣人语常而不语怪,语德而不语力,语治而不语乱,语人而不语神。” 翻译出来就是:孔子不说(关于)怪异、勇力、悖乱、鬼神(这些邪门歪道和不能说明白)的事。
释义:孔子曾经教育弟子们,对于鬼神要敬而远之,君子当正道在心。如果自己不以正念做主而去崇拜鬼神,那就要为鬼神所制。这和道家的守中,佛家的断妄念是一个道理的。儒家讲究中庸之道,以人道为修行准则。儒家相信有鬼神,但不主张去追求,崇拜。正念若衰,邪念则主。道家修行是求道而非求术,是要道人们明白道术神通终究只是悟道过程中的副产品,不可沉迷。佛家也有这样的思想,佛祖曾经说过,追求神通的人不是我的弟子。 三教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只是后来传承过程中因为人的原因而变化了而已。但其中的精髓其实是一致的。
 
取名字的含义:
1、“不语”不是不会说话的意思,是不说,有大智慧,把握在心中,无需多说的意思。
2、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奇怪的、不好的事物,从原理上讲不通,说来说去,都是人心不正或者太贪造成的,我希望我的娃娃,能有大智慧,看清背后的本质,但是,不要说出来,看见了,笑笑就好,自己持身正派,不受外界的干扰是最重要的。
3、人力有时而穷,社会上很多事情,非一人一力能改变,看清楚问题的本质,但是还要进行综合的能力分析,对于实在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的事情,不语,人不可与势斗,善于保护自己,努力活下去是最重要的。
4、有大智慧之人,看得多,看得深,但说得少,知易行难,很多时候需要努力做事,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说话。别人问起,很多时候笑笑即可。
5、我希望我的娃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很多时候,没有必要多说,专心把事情做出来,少谈点主义,多做点实事,事情做出来了,人家自然会尊重你,没有必要说话过多,给人一种夸夸其谈的印象。
6、不语,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只说重要的话,不重要的,没必要说,不语不是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思,而是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的意思。
7、从做人上讲,人在社会上,在单位里,会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好有坏,看见了,知道其本心,但不说,处处给人留有余地,留足面子,与人合作,就会比较容易一点,自己做事,也会容易一点。
8、不语,还有一层意思,做人做事,很多事情不需要多说,甚至不屑于说,做事情自持身份,以本心做事,对于小人,看看就好,笑笑就好,没必要和其争辩,把自己摆在和对方等同的位置,因为自己做人做事的原则,是对方根本无法理解的。
9、“不语”笔画简单,孩子以后上学,写自己的名字不麻烦。
10、“不语”符合音韵,念起来朗朗上口,且出人意料,寓意深刻,比较容易被人记住,在社会上做事,记住别人,被别人记住是成功的关键,取名“肖不语”,有这层意思。
11、“不语”很雅,有知识的人,自然会联想到“子不语”这句话,给人建立的第一印象是恪守《论语》中庸之道,这在中老年人中,很容易给对方建立起这个孩子做事情有度,彬彬有礼,不会逾越礼制的好印象,无形中为孩子打开很多方便之门。
12、“不语”从语义上讲,有此人办事牢靠,不会多嘴多舌的意思,给普通人造成的第一印象很好,对方会油然对此人建立起信任感,社会上与人合作,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沟通学中,两个人是否有缘,是否能有效沟通,通常就是在见面后7秒钟建立的印象决定的,而取名“肖不语”,当每次和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时,实际上是借助着7秒钟时间建立起最好的第一印象。
13、“不语”有低调的含义,这个世界上,低调之人,总是比较容易成功的,我们通过名字,告诉娃娃低调这一真理,对他以后的影响非常重要,希望这能成为他一生做事的准则。同时,“不语”,“笑笑”,既告诉娃娃原则,也告诉娃娃方法,希望他能理解这背后的深刻含义。
14、“子不语怪力乱神”,下面一句就是“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给娃娃取这个名字,他必然对这句话很熟悉,这可望成为他一生的学习准则,而学习,是现代人最重要的事情,我希望他一生勤奋学习。
15、“肖不语”这个名字,不太容易被人起一些不雅的外号。毕竟,现在小学中学之中,同学间互相欺负一下,起个外号什么的,很常见,也无法避免,对娃娃有不好的心理影响,但是大人参与,显然又太过分,很不好处理。因此,如果从一开始起名字,就考虑这个因素,不给别人乱起外号的机会,或者加大起外号的难度,则可以部分避免这一现象。
16、还有个原因,今年是牛年,所有的娃都五行属木,但我们娃娃又命中缺火,依据五行起名法,势必要找火旁的字来取名字,属木之人,又取火名,这本身就是矛盾,总不能自己烧自己吧。查了好几套软件,都起不出太好的名字,所以干脆就没有使用五行取名法,改为从古书典故中查找名字。
17、使用“不”、“无”等具有反义作用的字,在名字中作为名意转折,是很罕见的起名法,但起出来效果都很好,这在古代汉语中用的较多,现代人由于总的来说趋于简单,直接,缺乏古人的含蓄之美,比较少用,我们使用,能起到出人意表的作用。如金庸小说中,“杨不悔”,“张无忌”等,念起来朗朗上口,而且意境深远,比起直抒其意的命名,多一层转折,引人咀嚼回味,无形中,加大别人对娃娃的关注力度,因此考虑这么使用。
18、《子不语》在近现代也有使用,清代著名诗人袁枚,即著有《子不语》一书,近几年网络上,也有一篇名为《子不语》的小说,这个单词,比较容易引人关注。但是,这些关注都是对方自发产生的,这比起西方式的强制推销自己,在中国人的社会中,更加能被人接受,所谓“润物细无声”,目的是把自己推销给别人,但是又让别人不会意识到这是推销,不会反感,这是推销的最高境界。
19、“肖不语”,容易被人联想的谐音是“笑不语”,有“笑而不语”的意思,这体现出很高的亲和力,也给人很有内涵的印象,因此,大多数时候,这个名字给人的联想都是正面的和积极的,不但不容易引起反感,反而会引发很多好的联想。
20、虽然“不语”有时候会让人误会这娃娃是个哑巴,但这种误会很好破除,娃娃自然会说话,一说话,就已经否定了对方这种不好的联想,因此实际上这个联想没有生命力,我觉得问题不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