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IBM

 

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或万国商业机器公司的简称。总公司在纽约州阿蒙克市,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雇员 3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创立时的主要业务为商用打字机,及后转为文字处理机,然后到计算机和有关服务,2011年IBM在中韩两国行贿被罚1000万美元。2013年9月19日,IBM收购了英国商业软件厂商Daeja Image Systems,打算将其并入软件集团和企业内容管理(ECM)业务

 

 

 

1公司简介

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或万国商业机器公司,简称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IBM创始人托马斯·沃森

  IBM创始人托马斯·沃森

Corporation),总公司在 纽约州阿蒙克市公司,1914年创立于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工业跨国公司,当前拥有全球雇员约434,246人( 2012年数据[1] ,业务遍及160 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创立时的主要业务为商用 打字机,及后转为文字处理机,然后到计算机和有关的服务。
IBM创始人老 托马斯·沃森,后来公司在他的儿子 小托马斯·沃森的率领下开创了计算机时代。

经营范围

IBM为 计算机产业长期的领导者,在大型/ 小型机和便携机(ThinkPad)方面的成就最为瞩目。其创立的 个人计算机(PC)标准,至今仍被不断的沿用和发展。2004年,IBM将个人电脑业务出售给中国电脑厂商 联想集团,正式标志着从“海量”产品业务向“高价值”业务全面转型。
另外,IBM还在 大型机超级计算机(主要代表有 深蓝蓝色基因Watson), UNIX服务器方面领先业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键盘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键盘

界。
软件方面,IBM软件集团(Software Group)分为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以及中间件产品,包括业务分析软件(Cognos、SPSS)、企业内容管理软件、信息管理软件(DB2、Infomix、InforSphere)、ICS协作(包括Lotus等)、Rational软件(软件生命周期管理)、Tivoli软件(整合服务管理)、WebSphere软件(业务整合与优化)、System z软件。
IBM在材料、 化学物理等科学领域也有很深造诣。硬盘技术、 扫描隧道显微镜STM),铜布线技术,原子蚀刻技术都是IBM研究院发明。

经营业绩

IBM当前仍然保持着拥有全世界最多专利的企业的地位。自1993年起,IBM连续20年出现在全美专利注册排行榜的榜首位置。到2002年,IBM的研发人员共累积荣获专利22358项,这一记录史无前例,远远超过IT界排名前十一大美国企业所取得的专利总和,这11家IT强手包括: 惠普英特尔、Sun、 微软戴尔等。IBM在2012年获得了6478项美国专利,刷新该公司的历史新记录。
2006年全年经营业绩——收入总额914亿美元,剔除被剥离的PC业务增长4%。
2008年,尽管 全球金融危机的威胁继续存在,但IBM的收益依然保持稳定上升,实现营业收入1036亿美元,实现创纪录的营收;税前利润167亿美元;实现创纪录的获利。作为企业界的常青树,IBM对市场的洞察和把握,使其在金融危机的大潮中一如既往的稳步。
2009年,IBM总营收1036亿美元,全球雇员约398455人。
2010年,IBM在《 财富》排行榜中名列48位,2009年名列第45位。
2011年9月30日,截至周四收盘,IBM的市值达到2140亿美元,从而一举超越微软成为全球市值第二高的科技企业。这是15年来IBM市值首超微软。
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全年净收入为166亿美元,比2011年的159亿美元增长了5%。运营(非GAAP)净收入为176亿美元,比2011年的163亿美元增长了8%。
2012年总收入为1045亿美元,比2011年的1069亿美元下降了2%(按汇率调整后持平)。
IBM表示,公司期望2013年全年的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至少达到15.53美元;每股营运(非GAAP)摊薄后每股收益至少达到16.70美元。

2发展简史

早期阶段

IBM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电子 计算机发展前的几十年,
IBM早期广告

  IBM早期广告

在电子计算机发展之前,它经营穿孔卡片数据处理设备。IBM于1911年6月15日在 宾厄姆顿西几英里处的 纽约恩迪 科特作为CTR 公司注册。三个独立公司合并建立了CTR公司,它们是:列表机公司(1896年创立于华盛顿)、计算表公司(1901年创建于 俄亥俄州 代顿)和国际时代 唱片公司(1900年创办于纽约州恩迪 科特)。那时列表机公司的总裁也即创办人是 Herman Hollerith。合并背后的关键人物是金融家Charles Flint,他召集三家公司的 创始人提出兼并并在CTR中任职直到1930年退休。
Thomas J. Watson是IBM的创始人,1914年担任CTR总经理,1915年担任总裁. 1917年,CTR以国际商用机器有限公司进入 加拿大市场,1924年2月14改名为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
公司合并成CTR制造各种产品,包括员工计时系统、磅秤、自动切肉机,而且最重要的是发展计算机、穿孔卡片设备.一段时间CTR集中精力专做穿孔卡片,不再参与其他活动。
IBM在1932年投入巨资100万美元建设第一个企业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在整个30年代的研发让IBM在技术产品上获得领先。在整个 经济大萧条期间,IBM一直在研发和新产品上投资,它的产品比所有其他公司都更好、更快、更可靠,它因此赢得了独家代理罗斯福新政会计项目的合同。1935年时IBM的卡片统计机产品已经占领美国 市场的85.7%,IBM公司因卡片机的大量销售而积累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销售服务能力,为以后成为计算机领域的主宰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IBM与中国的缘分源远流长。早在1934年,IBM 公司就为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第一台商用处理机。1936年,IBM在远东地区的第一个办公室就设立在上海,为其在中国乃至整个东亚地区布局发展奠定了基础。1937年,中国第一个越洋电话就从IBM上海办公室拨出,从此开辟了中国与世界连接的新途径。

二战期间

第二世界大战期间,IBM生产了M1卡宾枪和 勃朗宁自动步枪。盟军广泛使用IBM的设备做军事计算、后勤和其他军需之用。在曼哈顿计划发展原子弹头时在 洛斯阿拉莫斯人们广泛使用IBM穿孔卡片机做计算;这已被Richard Feynman在他的畅销书《你在开玩笑,费曼先生!》特别讨论过。IBM在战争期间还为海军建了Harvard Mark I,这是在美国的第一个大规模的自动数码电脑。
1944年IBM公司与哈佛大学开始合作,先后制成了电子管计算机MARK-1和MARK-2,随后制成了电子管继电器混合大型计算机SSEC。

50年代

在50年代,IBM成为美国空军的自动防御系统的电脑发展的主要承包商,着手再现高射炮系统,IBM才接触到在麻省理工进行的关键性研究; 第一项有效的代数计算机语言、模拟-数码及数码-模拟转化技术、数字数据传输电话线、duplexing、多 处理器、网络化)。IBM建了每台售价过万的56台 智能电脑,高峰期工程投入7000多员工(占总员工的20%)项目。IBM忽略争取更主导的新兴产业使兰德公司接过设计新电脑,因为按一个项目参与者(Robert Craig)说:“我们不能想象,在这方面的工作将在日后消失而我们从哪儿吸收2000程序员来在IBM从事这方面的工作。”IBM将利用其庞大的设计经验,综合实时网络设计与智者航空公司预订系统的启动,取得很大的成功。
在晶体管计算机出现以后,IBM研制出了小型数据处理计算机IBM1401,采用了晶体管线路,磁心存储器,印制线路这些先进技术,使得主机体积大大减小,电子数据处理计算机彻底替代了卡片分析机。随后,IBM在短短的四五年里推出不同型号的计算机,一共销售出14000多台,同时也奠定了IBM在计算机行业的领先地位。

60-80年代

在60年代IBM是八大电脑公司(UNIVAC、都市生活、科学数据系统、控制数据公司、 通用电气公司、美国无线电公司、Honeywell)中最大的公司。人们在谈论这件事会说“IBM和七个星体”,因为其他公司或他们的计算机部门的规模较小。只有都市生活、UNIVAC、NCR、Honeywell生产主机,其后就有人说“IBM和B.U.N.C.H.”如今大多IBM公司的竞争对手早已不复存在,除了优利系统公司,这是因为许多兼并其中包括UNIVAC和都市生活。NCR、Honeywell放弃了一般主机和小部门和专注于有利可图的产品市场,NCR做的是收银机(所以名称就是国家收银机)、霍尼韦尔成为市场主导的恒温。通用电气公司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但在电脑市场不再运作。当时IBM电脑系列赢得了在市场上的地位,如今仍在增长。 原来称为IBM System/360,更为现代化64位形式,现被称为驻IBM系统(通常称为“IBM主机”)。
随着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出现,IBM积极投入第三代集成电路计算机的生产。在1964年,IBM推出了划时代的System/360大型计算机,从而宣告了大型机时代的来临。System/360的问世代表着世界上的计算机有了一种共同的语言,它们都共享代号为OS/360的操作系统(而非每种产品都用量身订做的OS)。自此,世界几乎所有的计算机研制和开发都以IBM360系列系统为基准,成为世界范围的一种重要趋势。
1960年代中期IBM的成功使得美国司法部调查IBM违反反托拉斯,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

1969年1月17日。提出控诉的案件美国IBM在美国地区法院纽约南区。官司声称IBM违反谢尔曼法第2条的垄断或企图垄断通用 数字电子计算机系统的市场,尤其是商业设计的电脑。诉讼一直持续到1983年,对公司的做法产生了重大影响。
1975年,IBM生产的计算机数量是世界其他所有计算机厂家生产的计算机总和的4倍,成为一个集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和教育培训为一体的联合企业。
20世纪60-70年代,IBM推动的计算机事业迅速发展,为推动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例如协助美国太空总署建立阿波罗11号资料库,完成太空人登陆月球计划;建立银行跨行交易系统;设立航空业界最大的在线票务系统等。
IBM推出世界上第一台个人电脑 1981年8月12日,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州阿蒙克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推出5150的新款电脑,“个人电脑”这个新生市场随之诞生。 IBM5150看起来像个米色的“大盒子”,售价1565美元,只有16K字节的内存,可以使用盒式录音磁带来下载和存储数据,此外也可配备5.25英寸的软件盘驱动器。
1979年IBM开始在新中国的发展,IBM向中国引入了先进的计算机装备和信息化观念:1979年,中国银行,也是中国银行史上的第一台计算机——IBM3032在香港启用。
1979年,沈阳鼓风机厂引进IBM 370/138大型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IBM向中国大陆出售的第一台计算机,也拉开了中国和IBM在携手发展、全面合作的序幕。

90年代

1993年1月19日,IBM宣布1992会计年度亏损49.7亿美元,这是当时在 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年损失。因为这次损失,IBM已发生重大变化的经营活动,其重点将从硬件转向软件和服务.
1996年IBM公司喊出“电子商务”的口号时,也许除了IBM公司自己,没人相信这个概念在其后会带动整个IT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而当整个社会还沉醉在电子商务所带来的巨大惊喜中时,IBM却又以 “e-Business On Demand”(电子商务,随需应变)勾勒出了电子商务发展的第三阶段的蓝图。大大的花体字母E和其代表的社会变革,为人类生活带来天翻地覆的变化。
[2]
1999年以后, 微软的总体规模才超过IBM软件集团。IBM软件集团成为世界第二大软件实体。

2000年以后

2001年3月9日 IBM、 新力东芝三社达成共识,共同开发 次世代游戏机的处理器。
2002年,
IBM

  IBM

IBM通过收购的专业咨询服务公司Pricewaterhouse Coopers使其咨询能力加强。 截至2005年,从业人员约195专业技术人才。总共有大约350名杰出 工程师和60名IBM 研究员、拥有大量的高级工程师。2002年,IBM宣布开始了100亿美元的研究计划,并落实必要的技术基础设施来提供的超级资源“要求”所有企业使用的有效尺度. 自那时以来计划就开始实施了。
IBM近年不断加大专利组合,这是与其他公司的宝贵的交叉许可。从1993年到2005年每年IBM已获得美国专利明显比其他公司多。这13年期间已有超过31000项专利,IBM是第一。
保护公司的 知识产权已逐渐成为企业的一项事业,在此期间该公司创造了100亿美元的底线。2003年财富杂志引述了IBM的研究主管保罗的话说,IBM通过知识产权许可证带来了10亿美元的利润。
2004年,IBM宣布建议出售其个人电脑业务给中国电脑厂商联想集团,联想企业部分是由中国政府控股,并以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成交。 交易委员会于2005年3月批准了外商投资,2005年5月完成。IBM有19%的联想股权,并将其总部设在纽约州和IBM任命行政总裁. 该公司将保留IBM某些品牌使用权,最初为期五年。因购买、继承了联想产品线,包括了Thinkpad 笔记本电脑,laptop已经成为IBM最成功的产品。
2005年2月8日 IBM、新力、东芝三社共同开发的“Cell” 中央处理器架构发布。
2006年6月20日, 格鲁吉亚与IBM共同宣布一项新技术记录型基于硅的芯片 速度达500GHz。这是通过冻结芯片到F-451℃(-268.0C),而不是与CPU速度可比较的。晶片350GHz大约在室温下操作.
2004年12月8日其PC部门出售给联想公司,金额17.5亿美元并持有联想公司股份。
IBMpc机

  IBMpc机

2003年,IBM营收为891亿美金,全职雇员23万人。
IBM中国包括:IBM中国软件开发中心CSDL,中国研究中心CRL 。
2004年,与 香港文化传讯集团合作,推广中文CPU的收银机。12月8日,占有中国个人电脑市场近三分之一的联想集团宣布以12.5亿美元的现金及股票收购IBM的全球台式与笔记本电脑的产销业务。
2005年,出售桌面电脑与笔记本电脑业务给中国IT企业联想集团,联想在五年内仍旧适用IBM品牌。ThinkPad和ThinkCentre品牌归联想集团所有。
2006年,IBM 连续第14年成为在美国取得专利数最多的企业,并以3621件专利刷新了纪录(其中不包括 30 件与其他实体共同获得的专利)。
IBM 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约为 60 亿美元,直接通过知识产权获得的收入约为10亿美元。但 光有知识产权是不够的,建立一个支持、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的制度同样重要, 我们是一家由富有创造性的员工组成的企业,我们并不是一个人。
2007年 1月IBM宣布创办“发明者论坛”(Inventors Forum),这是一个专供中小企业对专利制度及其改革成果(例如提高专利质量)发表看法的在线交流平台。IBM 主管技术和知识产权的高级副总裁 John E. Kelly III 认为,创办“发明者论坛”的目的是“让众多发明团体中最具代表性的发明人提出专利改革的新想法,例如他们该如何参与专利制度或者该如何帮助解决当前专利制度所面临的挑战。”
2006年,IBM 组建了一个全球性的社区,请来全世界的法律、学术、经济、管理、科技以及其他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问题,明确一个功能完善的知识产权(IP)市场的主要特征,并为实现卓有成效的改革绘制一张蓝图。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个专家组通过一个专门的wiki来讨论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最重要的问题,有时达成一致意见,有时则求同存异。
IBM“智慧的地球”计划是未来10年中IBM战略发展的核心,IBM每年的研发投资达60亿美元,其中一半都用在“智慧的地球”项目上。
2008年,IBM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明盛首次对外发布了“智慧的地球”的概念:全球化的人类社会将复杂的自然系统转化为复杂的商业和社会系统,而这个系统基于统一的智能全球基础设施:一个日益整合的,由无数系统构成的全球性系统——包含60亿人、成千上万个应用、1万亿个设备及其之间每天的100万亿次交互
2009年,IBM充分把握“感知化、互联化、智能化”的科技大势,提出“智慧的地球”、“智慧城市”的愿景。2009年1月28日“智慧的地球”战略被提上桌面,美国工商业领袖举行了一次圆桌会议,IBMCEO彭明盛向 美国总统奥巴马抛出这一概念。该战略定义大致为:将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电网、铁路、建筑、大坝、油气管道等各种现实物体中,形成物物相联,然后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其整合,实现社会与物理世界融合。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
IBM证书

  IBM证书

如今,IBM的创新解决方案在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零售、智慧能源和智慧水资源等政府、企业、民众所关心的重要领域全面开花,涵盖节能减排、食品安全、环保、交通、医疗、现代服务业、软件及服务、云计算、虚拟化等热点方向。
2011年2月17日,IBM的超级计算机“沃森”(Watson)在美国老牌知识问答电视节目——“危险边缘”(Jeopardy!)击败了两位人类冠军,被誉为21世纪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伟大突破。
2011年10月,IBM成功收购Algorithmics,使其成为IBM软件集团的重要成员。
2011年11月15日,股神 沃伦·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其控股的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从2011年3月份开始不断买进IBM股票,已持有6400万股IBM股票,占其流通股股本的5.4%,市值107亿美元。伯克希尔公司成了IBM两个最大的股东之一。
2012年12月19日,IBM宣布,它已经签署了收购StoredIQ软件公司的确定性协议。IBM正在努力帮助客户从大数据中获得价值,对法律诉讼和法规做出更有效地回应,处理失效的信息和降低数据存储成本。

3企业文化

IBM公司同时也是备受世人尊重的公司。
受人尊重的原因,其中之一是能够在近百年的历史过程中,多次领导产业革命,尤其是在IT行业中,制定多项标准,并努力帮助客户成功。另外,该公司一直在 世界500强中位居前列。更为重要的是,其受人尊重的原因在于,IBM公司近百年的历史当中,一直坚持遵守“沃森哲学”。
在1914年创办IBM公司时,老 托马斯·沃森为公司制定了“行为准则”,这些准则一直牢记在公司每位人员的心中,任何一个行动及政策都直接受到这三条准则的影响,“沃森哲学”对公司的成功所贡献的力量,比技术革新、市场销售技巧,或庞大财力所贡献的力量更大。主要包括:
1、必须尊重个人。
2、必须尽可能给予顾客最好的服务。
3、必须追求优异的工作表现。

4主要产品

在过去的几年里,IBM已经完成了业务模式的完全转型。目前,IBM 的全球能力包括 服务、软件、硬件系统、研发及相关融资支持。IBM的业务模式是灵活的,能够与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经济环境相适应。
IBM的主要业务部门包括: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软件集团,系统与科技部,全球融资部。

软件产品

软件产品包括Information Management、Lotus、Rational、Tivoli、WebSphere 五大家族。
Information Management:数据库管理系统、 企业内容管理、Cognos 商业智能和绩效管理、 信息整合、数据仓库、
IBM笔记本

  IBM笔记本

数据挖掘等。
Lotus: 电子邮件等协作应用、 社交网站和Mashup、企业办公套件、移动和无线、 电子表格和Web内容管理等。
Rational:软件开发管理、软件测试、软件 质量管理、企业架构管理、需求管理、 软件项目管理、企业现代化、确保 Web 站点的遵从性和安全性等。
Tivoli:服务管理、存储管理、 资产管理、安全管理、业务应用管理、云计算、虚拟化管理和能效管理等。
WebSphere:应用服务器、企业门户应用、 电子商务、应用整合、业务流程管理、 业务规则管理系统、优化、供应链应用、可视化等。

服务器产品

服务器产品包括:基于Intel架构的服务器xSeries,基于AMD架构的服务器,BladeCenter 刀片服务器,UNIX 服务器pSeries,中型企业级服务器iSeries,大型主机zSeries。
IBM笔记本电脑

  IBM笔记本电脑

专业 图形工作站:A Pro系列,M Pro系列,Z pro系列,T221超高分辨率平面显示器。
网格计算
存储技术:磁盘存储系统, 磁带存储,网络存储,存储软件。
零售终端:商业收款机,POS软件

其他产品

其它产品: ACS 先进布线系统,IBM电源 解决方案产品目录,Cisco产品及服务随着微软公司对计算机产业的影响已经由促进变成了阻碍,IBM成为了打倒微软的希望所在,IBM支持着所有热爱自由的计算机使用者。
在过去的80多年里,世界经济不断发展,现代科学日新月异,IBM始终以超前的技术、出色的管理和独树一帜的产品领导着信息产业的发展,保证了世界范围内几乎所有行业用户对信息处理的全方位需求。众所周知,早在1969年,阿波罗宇宙飞船载着3名宇航员,肩负着人类的使命,首次登上了月球;1981年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又成功地飞上了天空。这两次历史性的 太空飞行都凝聚着IBM无与伦比的智慧。IBM的事业就象宇宙飞船一样永远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断奋进,造福人类。
鉴于IBM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和数据库方面的努力,专注于给企业提供高效的管理和开发方法,被著名IT杂志“SD Times”列入2013 SD Times 100,位于“应用程序生命周期管理&开发工具”分类中的第三位,“数据库和数据库管理”分类中的第四位。

5口碑营销

IBM的网络营销副总裁——辛迪·卡特是IBM的领头创新者,
IBM总裁

  IBM总裁

她积极地推动Web2.0在公司营销上的应用,有人称她已经成为了IBM的Web2.0大师。2006年,她领导了3次营销活动,都是采用的这种新兴技术,因为很成功而颇受赞誉。她说,“这种新营销方法也很节约成本,非常酷,可以帮助你突破电子邮件带来的混乱局面。”2006年早期,卡特接受了一个不寻常的挑战任务:在1年时间里领导两个项目的启动。一个是社区版WebSphere软件,这是IBMWebSphere软件应用服务的一个免费、资源开放的版本。另一个是SOA,即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一个新的、更精力充沛的连接企业IT系统的通路。
“仔细研究我们的细分市场,我们知道30~60%的购买决定都是基于口碑。”卡特说。而传播病毒式营销的最好方法就是通过社交网络。“我们相信社交网络可以帮助我们接触到我们以前接触不到的受众,而且是以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 网络整合营销兵器谱》一书中提出的“信任的酵母”理论正着此义:当今社会,受众每天经受着无数广告的狂轰滥砸,体内都早已产生了丰富的“广告免疫抗原”,而面对跟他们关系密切的人群传达的信息,他们的警惕性和反抗性会大大降低。真正对购买决策起决定作用的或许是哥们一句话和社区中一个条评论产品的帖子,而非铺天盖地的广告语。 实验心理学先驱 卡尔·霍夫兰进行的“陆军试验”,提出信源的可信度对传播效果的影响就是这个道理。
于是卡特建立了“创新委员会”,主要负责为病毒式营销活动开发有创意的想法. “我们寻找我们需要的人才,发现这些人常会聚集在一些固定的在线社区里。”卡特说。
社区版的成功鼓舞了卡特继续开拓的决心和信心。她的下一个目标是一个粘贴在 雅虎视频上的 产品演示。她们花了不少时间和心思使它成为科学和技术产品目录里浏览最多的产品。“人们真的很喜欢它,它比一个销售或营销广告还要信息娱乐,令人印象深刻。”于是,卡特受到启发,又想到了尝试拍部 电影
2006年夏天,卡特把目光放在了病毒式视频上,她想通过这种手段来“启动”SOA.目的就是为让消费者对IBM的产品产生兴趣和提高转换销售率。2005年,卡特曾经为了同样的目的而采用了一种更传统的方法,邀请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参加一个为期一天的充斥着PPT文件的演示会议和讲座。
“人们厌倦了看PPT广告。”而卡特和她的创新委员会想出的拍 电影却是一个新奇主意,电影的情节和角色都要代表SOA的特点。
卡特考虑是否让公司以外的第三者来撰写脚本,而最终她决定在公司内部组建一支业余的专业团队。“我们有一些非常有创造力、有想法的员工,也有一些真正了解产品的员工。”不同类型的人一起同心协力开始拍摄名为《启动》的 电影脚本。2006年9月,IBM开始在雅虎和 谷歌、还有YouTube的 视频分享平台上粘贴2分钟的宣传片。
IBM然后邀请了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参加在几个城市举办的电影首映式,包括亚特兰大和北京。为了很好地贯彻 电影的主题,IBM选择在电影院里赠送电影票给客户,而不是饭店里,并有体贴的苏打水和 爆米花服务.首映活动是广告活动的重要部分。为了把观看者转变成潜在消费者,卡特在每一次剧院观看后安排了小组讨论,邀请IBM管理人员、技术专家、代理商合作伙伴和消费者参加。
“这对我们非常有好处,因为消费者非常有兴趣,所以我们才能够作为惟一的商业伙伴坐在小组里来讲述我们的经历,”社区版WebSphere软件代理商Ultramatics公司的销售总监西恩说,“从销售的角度来说,这种做法让销售更容易了。”
《启动》使产品邮件选择加入率提高了20%,也产生了上亿条销售线索。卡特填充传递途径的一个关键方法就是通过集团的微型网站。在这里用户可以阅读并对她的博客进行评论。她的博客也是IBM博客中点击浏览最多的。用户也参加 维客或能够很容易编辑的网站。

6成功因素

预见成就伟大企业

IBM光辉的成长 历程源于创始人沃森的超凡 预见能力。
IBM董事长兼CEO彭明盛

  IBM董事长兼CEO彭明盛

沃森毅然走下国家收款机公司就任CTR总裁,是因为他清楚看到霍氏机器在计算机发明与应用过程中的特殊地位。
1914年的美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类的科技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商业活动也处于大发展时期,他认识到,高度依赖计算机的时代即将来临。沃森对自己的预见充满信心,并努力地实践。事实证明了沃森的预见无比正确。IBM正是在打孔卡片机的基础上开发一系列新产品,为美国和全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个好汉三个帮

美国金融界IBM与 华尔街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914年。当时沃森刚任公司总栽,面临的是 一败涂地的经营局面:公司成立时发行的1000万美元股票只有300万美元的价值;以年400万美元的经营规模却背负着600万美元的长期负债。公司已到了 生死存亡的决定性时期,最大的困难是能否筹集到一定数额的资金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以公司当时的状况,没有哪一家银行愿意冒这个险借款。但当沃森走访摩根·可兰迪信托银行时却顺利地获得了申请的贷款。摩根说:“此一融资不是给您的公司,而是给您那诚实的人格。”到60年代,在摩根·可兰迪 麾下同时有两家电子公司:一家是IBM,另一家是通用电子公司(GE),两家公司竞争十分激烈。后来,GE在竞争中败北,IBM便成了摩根在电子产业唯一的宠儿,得其百般爱护。
美国政府在哥伦比亚大学校长 艾森豪威尔竞选美国总统过程中,IBM主动提供竞选资金及其他方面与洛克菲勒家族共同行动。艾森豪威尔竞选成功,IBM是大功臣之一。IBM老板与历届政府基本上都保持密切关系。正是与政府的联姻使得IBM获得 无可比拟的实力。
消费者利益至上 IBM早在20世纪初的卖方市场条件下就明确提出并认真贯彻了消费者利益至上这一经营准则。1914年,沃森调任IBM的前身CTR总裁后就推行企业必须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这一观念。当时CTR的所有的 董事都同时是公司的股东,他们历来都强调股东利益优先。因此,实际上是公司股东们自我操作来保持较高的股利,毫不顾及公司的长远利益和消费者的利益。他在极端孤立的情况下,力排众议,在董事会上坚持必须把消费者利益摆在第一位。于此,公司特别强调,每一项开发成果,无论是小型开发项目还是大型开发项目,都必须先交使用者使用并听取评估意见后,才允许实用化。

“当地人主义”

跨国公司拓展海外事业的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获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支持,而能否获得支持是事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在 法国,IBM坚持“当地人主义”的策略因而获得了巨大成功,美国通用电子公司则不注意尊重当地人民的民族情绪因而全面失败。IBM公司在法国采取“当地人主义”的策略主要有:一尽量雇用当地人员,可能的话,将经营权都交给当地人;二是注意尊重法国人的民族性和传统观念;三是实施利益均沾;四是分出一部份 股份给当地人;五是亲近社会上层人物,支持并协助当地政府的各项政策。IBM的口号是:为世界经济发展作贡献,致力于世界和平。这口号在整个西欧都赢得了好感。

超凡的研究开发

电脑,有时代 主角之称,各电脑公司无不以未来作 赌注,致力于研究开发工作,为此,研究开发工作成为企业竞争的焦点。IBM公司始终把研究开发作为公司的首要任务,并将并数的利润用于研究开发,并设立追求所有可能性的基础部门。

7中国发展    

战略尝试阶段

IBM 与中国的业务关系源远流长。    早在 1934年,IBM 公司就为 北京协和医院安装了第一台商用处理机。1979年,在中断联系近30年之后,IBM 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来到中国。同年在沈阳鼓风机厂安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台 IBM 中型计算机。

         

战略投资阶段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IBM 在华业务日益扩大。80年代中后期,IBM先后在北京、上海设立了办事处。1992年IBM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这是 IBM 在中国的独资企业。此举使 IBM 在实施其在华战略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掀开了在华业务的新篇章。随后的1993年,IBM中国有限公司又在广州和上海建立了分公司。到目前为止,IBM在中国的办事机构扩展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沈阳、南京、杭州、成都、西安、武汉、福州、重庆、长沙、昆明、 乌鲁木齐、济南、天津、郑州、合肥、南昌、南宁、宁波、石家庄、太原、苏州、青岛、厦门、长春、 呼和浩特、大连、贵阳和温州33个城市,业务渗透到300多个城市。IBM全球服务执行中心分布在大连、上海、深圳和成都,标志着IBM在中国的应用服务外包已经达到了国际最先进的水平。除此之外,IBM还成立了10家合资和独资公司,分别负责制造、软件开发、服务和租赁的业务。从而进一步扩大了在华业务覆盖面。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IBM最早在中国成立合资生产厂,最早开设研发机构,发掘人才的价值,最早将世界级的专业服务引入中国,引导了“中国制造”、“中国研发”和“中国服务”的潮流;进入21世纪,IBM将中国视为全球最重要的创新中心和服务中心,IBM协助金融、电信、流通、制造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实现了信息化的跨越式前进。2007年,IBM提出了“全球整合企业”概念,将中国变成IBM全球整合的最重要的基地之一,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成长提供了先进的指导思想和实践经验。
1995年,IBM在中国成立了中国研究院,是IBM全球八大研究中心之一。1999年,IBM在中国成立了中国软件开发中心,成为IBM全球规模最大的软件开发基地之一,也是目前跨国企业在中国最大的开发中心。2007年,IBM中国系统与科技研发中心于正式成立。目前,IBM在华研究机构与中国的政府和研究机构密切合作,为中国迈向“创新型国家”、实现科学发展贡献着智慧成就。
20多年来,IBM 的各类信息系统已成为中国金融、电信、冶金、石化、交通、商品流通、政府和教育等许多重要业务领域中最可靠的信息技术手段。IBM的客户遍及中国经济的各条战线。
与此同时,IBM在多个重要领域占据着领先的市场份额,包括:服务器、存储、服务、软件等。
取诸社会,回馈社会,造福人类,是IBM一贯奉行的原则。IBM 积极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并在社区活动中有出色的表现。
2011年,IBM在中国提出“智慧的成长”的理念。IBM提出,信息科技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正进入新的纪元。从以过程为中心的计算架构全面迈向以“信息”为中心的架构,从相对标准化的IT迈向更智慧化的IT,新计算模式及其架构的变迁,使得人类将有可能真正地拥抱信息,深刻而透彻地理解数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决策,推动企业和经济成功转型。在“大数据”时代之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压力不断增大,市场环境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不断提高,传统的市场驱动和金融驱动增长模式已经难以奏效。政府、企业与组织迫切需要以科技创新驱动力的更加智慧的成长模式。对于巨量数据的分析、预估与优化能力,将帮助政府、企业积极面对复杂外界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创新的信息科技,包括以云计算、业务分析洞察、移动互联,社交商务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会成为未来智慧成长的关键动力。

全面融入阶段

自2003年起,IBM 与教育部进一步合作,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20所小学开展了Reinventing Education“基础教育创新教学项目”,采取更多、更有价值的支持方式,把国外成熟的经验和资源引入中国,并充分结合中国的现状和需求,更好地帮助学校借助 IT 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通过上述两个项目,共有 1万多名基础教育领域的骨干教师接受了 IBM 的免费培训,10万名儿童受益。
2003年,IBM Try Science Around the World “放眼看科学”青少年科普项目在中国正式启动。通过这个项目,IBM 向中国的科技馆捐赠电脑终端,终端通过高速网络与异地服务器相连并将服务器上的丰富内容呈现给科技馆的访问者。“放眼看科学”内容涵盖了生态考古、 太空探索、极限运动、海洋生物等多个方面,为青少年打开了一道接触科普知识、了解科学概念的全新大门。目前,IBM已向11个城市的科技馆捐赠了40套 IBM TryScience Kiosk 多媒体终端。对于IBM在中国的出色表现和突出贡献,媒体给予了IBM十分的肯定。IBM 先后被评为“ 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中国最受尊敬的外商投资企业”、“中国最具有价值的品牌”、“中国最佳雇主”等。2004年,IBM中国公司被《财富》杂志中文版评选为“中国最受赞赏的公司”,并荣居榜首。2005、2006年,IBM 连续两次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授予“中国优秀企业公民”荣誉称号。
IBM的前任CEO郭士纳先生在谈到IBM中国公司的时候,曾经深情地说:“IBM 怀着对中国的承诺,为中国建立一家世界上首屈一指的信息技术公司。它设在中国,为中国人服务,有朝一日也为全世界服务。IBM 中国公司必将会成为‘中国的 IBM 公司’,成为中国经济的一部分。”回顾IBM在中国的成长历程,从最初的战略尝试阶段,到中期的战略投资阶段,再到全面融入阶段,IBM 始终怀着对中国的深切承诺。
自 2004年赋予创新新的定义之后,2006年,IBM 进一步将创新的内涵延伸到六个层面,即“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业务流程创新”、“业务模式创新”、“管理和文化创新”以及“政策与社会创新”。
2004年与香港文化传讯集团合作,推广中文 CPU的收银机
2005年5月1日,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与IBM宣布,联想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这标志着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企业从此诞生.联想集团拥有 ThinkPad和ThinkCenter商标,并开始使用IBM品牌。
2007年,IBM 中国公司将秉承“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的核心价值观,在全球化的视野和布局下,努力成为中国客户的创新伙伴,为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尽一份心力。
该企业品牌在 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11,在《 巴伦周刊》公布的2006年度全球100家大公司受尊重度排行榜中名列第四十九。
2008年为配合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随着 中国市场及人才资源在IBM 全球战略地位的进一步上升,IBM对中国开发中心的投入也不断加强。从2008年8月到10月,IBM在北京和上海的开发中心相继迁入新址。全新的开发中心基础设施投入和更多的相关资源将为CDL的发展开创新的里程碑。
2008年10月15日,在IBM中国开发中心主办公楼,IBM公司将举办隆重的“2008 IBM中国开发中心创新开放日”即“2008 IBM技术创新论坛暨IBM中国开发中心新址庆典”活动。中国相关部门的领导将亲临指导,IBM软件全球领军人物Steve Mills携IBM WebSphere,Tivoli两条产品线的全球总经理Tom Rosamilia先生,Al Zollar先生,以及IBM GTS MBPS的全球总经理John Lutz先生亲临活动现场,就IBM软件发展方向及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与国内客户面对面沟通。国内的 客户代表也同大家分享技术创新的经验与感想。
2011年2月9日消息,2010年12月,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宣布,已协助成都中立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立数据)建成中国西部地区首个第三方数据中心,今后双方将继续在容灾备份、云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8企业问题

劳动纠纷

IBM努力促进劳动力机会平等和多样性至少可追溯到 第一次世界大战,当时公司雇用了残障退伍军人。IBM是排名在Working Mother杂志2004年前十的唯一的科技公司,同时也是2005年两个科技公司之一(另一个公司是 Hewlett-Packard)。
公司拥有传统的工会组织,虽然有些美国本土IBM职工提出异议。
相关图片

  相关图片

在90年代,两大退休金程序变更,其中包括现金余额计划,最终导致雇员集体诉讼声称年龄歧视。IBM员工赢得官司,并达成了部分解决,但仍在上诉。
IBM长期与一些大型的下岗人员保持联系在历史上产生了良好的信誉。近几年出现了一些大的削减人员的情况,IBM尝试这样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条件和基础利润的下降。之后的结果不如预期,2005的第一季,IBM主要是在欧洲取消14500个职位工作。2005年6月8日,加拿大的IBM有限公司淘汰700人。现印度IBM以及其它在中国、 菲律宾、哥斯达黎加的IBM办事处已出现招聘人数稳步增长的情况。
2005年10月10日,IBM公司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正式承诺不使用 遗传信息的雇佣决定的主要公司。这是IBM在宣布支持 美国国家地理的geography项目后的短短几个月内的又一声明。
IBM公司在中国有500名左右雇员,同时长年保持的实习生规模也在500名,有内部可靠消息称,实习转正的几率大约在20%。

贿赂问题

IBM在1998年至2003年向韩国政府官员行贿,在2004年至2009年向中国政府官员行贿。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起诉IBM有现金贿赂的行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称,该公司驻韩国办事处雇员向政府官员行贿207,000美元,为其提供旅游、娱乐等活动,以及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礼物,以换取向政府供应个人电脑和大型机的合同。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指控还称,IBM 驻中国办事处的100多名员工和两名高管,通过在旅行社设立秘密资金帐号为中国政府相关官员出国旅游买单。这项调查是美国司法部对打击违反《 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行为的一部分。
根据2011年3月18日提交的法庭文件,IBM已经同意支付1000万美元,以和解的方式解决对其的一项民事指控,该指控称其为了获得计算机设备合同而持续进行 商业贿赂行为。IBM没有承认有过错,但表示它已为员工设定更高的道德标准,并已采取“适当的补救行动”。

业绩下滑

IBM官方表示,本次裁员的最大理由就是希望通过削减员工规模,满足今年每股盈利16.70美元的目标。这也是IBM 2015计划的既定目标。这项为了取悦 华尔街而采取的计划显示:到2015年该公司每股收益将提高至最少20美元;同时在截至2015年年底之前,还将继续向股东返还现金700亿美元。
IBM已经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IBM当季营收为23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47亿美元相比,下滑5.1%。净利润为3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0.66亿美元下滑1.1%,这是该公司自2005年以来第一次盈利情况低于市场预期。IBM认为,业绩下滑是因为销售团队未能达成一系列有价值的软件和硬件交易。
显然,除去裁员和缩减开支,IBM的管理者找不到更好的方式提高不振的业绩。一位IBM中国中层人员向腾讯科技表示,IBM内部流程繁琐,创新机制缺乏。自 郭士纳再造IBM后,公司过于迷信流程和管理,疏于对产品的研发和投入,本次裁员中,STG部门亦是影响最大的重灾区,更是表明了IBM的倾向。

大量裁员

对IBM中国业务伙伴合作部门(BPO)数十名被裁员工来说,6月30日将是他们在这家曾号称“养老院”公司的最后一天。尽管这些为IBM服务了数年的员工将获得(N+1)*14000人民币的离职补偿,让这场裁员看上去安静而迅速,但对整个IBM中国来说仍是一场地震,这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的裁员真的波及到了中国区。
早在IBM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与利润双下滑的财报后不久,就有媒体报道称IBM将在全球裁员6000到8000名员工,但直到BPO部门被“血洗”之前,被视为发展重心的中国区是否会大规模裁员一直没有定论。随着事态的明朗化,有关中国区的裁员传闻已经出现从300到2000人的多个版本,但真实情况无人得知。
针对裁员的具体细节,IBM大中华区企业策划部总监汤磊磊拒绝正面回应,他表示,由于公司处于竞争行业,公司不公开讨论员工配置的规划细节。但转型是IBM业务模式中必要的特质,因此,某种程度的员工重组会成为IBM业务的持续要求。
事实上,对这次裁员感到不满的不仅仅是中国员工,在一家名为ibmemployee的IBM员工吐槽网站上,不同国家的IBM员工正实时的对裁员数量和部门进行披露,愤怒的员工甚至开始联合起来要求IBM总裁兼CEO 罗睿兰下台,“为什么我们要为她和高管们的2015计划付出代价,为什么我们要为他们取悦华尔街而失去工作”!

轻视产品

在近期流出的1996年 乔布斯接受采访的视频片段中,这位天才对IBM今天的窘境进行了精准的预言,乔布斯称,“IBM或施乐的产品开发人员可以做出更好的产品或计算机,但当你垄断了市场,能让公司更加成功的是销售和市场人员,他们最终会掌控公司,产品人员会被排挤出决策圈之外。”
“当公司变得越来越大时,他们会想着复制最初的成功,大部分人会不知不觉地认为流程有某种魔力可以取得成功。所以他们开始在公司里把流程制度化,用不了多久,人们会困惑地认为走流程就是工作本身,这最终导致了IBM的下滑。”
显然,乔布斯在1996年的预测与今天的IBM不谋而合。上述内部员工承认,除了疏于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外,越来越繁琐的流程也是IBM今天走向平庸的原因之一,他举例称,在郭士纳20年前大刀阔斧的改革IBM时,一项业务审批需要5层审批,而20年后的今天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0层。过于繁琐的流程让IBM员工在内部戏称其为全球第三大官僚机构。
显然,产品的轻视和流程的复杂让IBM无力改善自身的业务能力,为了实现2015年的“大规划”,8000人裁员只是一个开始,还将有更多的类似问题出现。对CEO罗睿兰来说,或许真的应该多倾听离职员工的声音,放弃取悦华尔街的数字游戏,专心改善IBM自身的软肋,毕竟比起20年前郭士纳时代,今天IBM的形势要坏得太多。

9最新动态

2013年9月19日IBM(NYSE: IBM)宣布,它已经收购了Daeja影像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软件供应商,这使得它更容易为企业和IT专业人士查看大型文档和图像。Daeja是一家私人持有的软件公司,总部设在英国米尔顿凯恩斯。该交易的财务条款尚未披露。

收购原因

由于非结构化业务数据继续成倍增长,企业用户需要的不仅是获取信息,但一个引人注目的用户体验。通过将内容的背景下,人们如何每天上班,专业人士可以解决问题,并做出决策提供更好的结果,更快。
Daeja提供软件,帮助各个行业,特别是数据密集型的,如银行,保险及医疗线的企业员工,更快地访问关键业务信息。用户可以打开并查看数百个文件和图像文件格式,即使他们的设备上,从而节省了时间,使整个组织的社会协作和文档共享本机应用程序是不存在的。
IBM企业内容管理商业领袖道格·亨特说:“IBM将继续带路,帮助组织访问的内容,他们赖以日常运营,”。“收购的Daeja将简化业务数据被认为是由部门或业务的用户。”
软件补 Daeja IBM的能力来掩盖和注释文档和图像隐藏或保护敏感数据的交互功能。金融分析师,例如,可以分配一个电子表格由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审查。审阅者可以查看该文件并添加作为注解的意见作进一步的分析,然后将其发送回。同时,Daeja软件提供谁可以看到和修改的文件,虽然出的过程中提供安全和隐私的控制权。
Daeja 技术可以很容易地查看非常大的文件。保险代理人,例如,可以查看车祸的照片和图像,加快异地索赔审查程序。或医师检查病人的详细图表或X射线更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收购意义

“作为一个长期的贸易伙伴,Daeja集成其解决方案与IBM的解决方案超过十年, 斯图说:”莫斯,CEO在Daeja。“凭借我们的综合优势,我们能够帮助客户管理他们的数据挑战,并直接提升了IBM的大数据, 移动和内容管理的关键市场的举措。“
收购了Daeja 影像系统有限公司补充IBM的大数据功能,帮助企业找到类型的数据和内容,以更加灵活和有竞争力的新技术和新兴的见解。组合IBM和Daeja的目的是为客户提供即时访问关键数据,使他们能够更高效地工作,随时随地。
通过与IBM等公司合作,Daeja技术用于超过4,000个客户,横跨多种行业,以帮助他们的数据访问,管理和查看。
IBM打算将Daeja,到其软件集团,其企业内容管理(ECM)业务。据一家领先的分析公司,IBM是ECM市场份额的领先者,成长快两倍,市场作为一个整体,并延长其比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的领先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wc1903036673/p/3421974.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