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死锁案例分析

概述

当两个或者多个进程相互阻塞时,形成一个复杂的阻塞链,参与的进程都在等待其他进程放弃其获取到的锁,没有系统的干预,无法解开这个阻塞链,这种情况就是死锁。

有些死锁是意料之内的,可以说是故意为之的。 例如,为了一致性,使用死锁来防止丢失更新。 有一些死锁是意料之外的,由于缺少索引或者事务运行时间较长导致,我们遇到的大部分都是意料之外的死锁。 

SQL Server内部有个死锁的检测机制,当发生死锁时,SQL Server根据会话优先级以及工作量进行评估, 选择终止其中一个事务,解开死锁,并且向发起该事务的客户端发送下面的错误信息。

Error Message

Msg 1205, Level 13, State 47, Line 1Transaction (Process ID 53) was deadlocked on lock resources with another process and has been chosen as the deadlock victim. Rerun the transaction.


死锁发生原理

死锁其实本质上是两个或者多个session互相阻塞。 阻塞的发生,实际上是不同的连接申请的锁互相不兼容而产生的。例如,当一个连接持有X锁时,另外一个连接想要来申请同一资源上面的其他任意的锁,都会被阻塞。SQL Server中锁的兼容性表如下。

99b468bf1865287a1cfabbca569ed576f76970bd

案例分析

1. 收集死锁信息

如果是ECS上自建的SQL Server实例,那么很幸运,有种便捷的方法,可以开启trace flag 1222,将死锁实时记录在错误日志中。

DBCC TRACEON(1222,-1)

 

对于RDS SQL Server死锁信息的采集方法,之前在 RDS for SQL Server 死锁处理方法中有详细的描述,例如sys.sysprocesses和SQL Server Profiler,详细步骤在此就不赘述了。

2. 死锁日志分析

一般来说,SQL Server Profiler和1222记录下来的死锁日志是比较全面的。SQL Server Profiler收集死锁日志,消耗性能较高,但是自动显示出死锁图谱,便于分析。
1
对于1222在错误日志中收集死锁信息,可以一直开启,只会在发生死锁是记录在日志中,对性能影响较小,不过分析稍微复杂些。错误日志的分析过程如下:

死锁发生的主要时间段是6月3号10:00至11:38, 10:00:06.16发生的死锁的进程,锁和资源信息如下:

1

进程process89a9a6748 在资源pageid=227126上面持有IX锁,此时process43c824748想要申请该page上的U锁,被阻塞。 同时process43c824748持有pageid=11768上持有U锁,此时process89a9a6748需要申请该页上的U锁,被阻塞。此时,两个进程互相阻塞,形成死锁。

死锁资源资源1资源2
资源类型pagelockpagelock
具体内容pageid=11768 dbid=37pageid=227126 dbid=37
持有资源进程process43c824748process89a9a6748
等待资源进程process89a9a6748process43c824748

进程process89a9a6748执行语句
UPDATE C SET TaskTitle=T.TaskTitle FROM WF.C***Task AS C
INNER JOIN @complateTask AS T
ON T.TaskID=C.TaskID
EXEC WF.PROC_UpdateTask_Opin  @INTRANSACTION,@processID,@isClearUnread,@task,@complateTask,@opin

进程process43c824748执行语句

UPDATE C SET TaskTitle=T.TaskTitle FROM WF.***Task AS C
INNER JOIN @complateTask AS T
ON T.TaskID=C.TaskID
EXEC WF.PROC_**Task_Opin  @INTRANSACTION,@processID,@isClearUnread,@task,@complateTask,@opin

3. 解决意见

上述的死锁问题,根据观察表结构和语句执行计划等信息,建议在表WF.CompletedTask的TaskID字段上面加一个非聚集索引,提升update执行速度,减少U锁的持有时间。


死锁调优建议

由于形成死锁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事务运行时间长,导致锁持有时间长或者应用访问资源的顺序混乱,造成频繁锁冲突等。针对常见的死锁情况,建议按照下面的几点进行调优。


1. 查看是否有长时间未提交的事务,及时提交事务。

2. 是否缺少合适索引,导致语句运行较慢。

3. 检查应用程序逻辑,按顺序访问某个资源。

4. 对于S锁参与的情况,使用with(nolock)查询hint,避免申请S锁。例如 select * from table with(noloc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