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那点事儿--回顾在大学这7年

  最近因为毕业的一些事情,请了很多假。因为论文涉及一些不宜公开的内容,所以提交起来比较麻烦,前后我共打印了3次(9本)论文,今天终于把论文提交的事情给弄完了。至此,关于硕士学位的相关材料提交结束,下面就等着领学位证和毕业证。然后,办理离校手续离校了。

  回顾下我大学到研究生这7年

  本科阶段就是学习一些关于软件开发的基本知识,你要知道本科的教育和社会的需求存在这严重的脱节现象,因此课本上学习的东西和实际的应用开发实在是差距甚远,不能满足实际的项目开发需要。但是本科的好处是时间充裕,有足够的时间来学习自己想要学习的关于技术的东西。现在回想起来,本科阶段就是用来打基础了,很基础的基础,主要学习的是C#开发语言(C++就不提了,只是大一学习了一年;不过要感谢这一年的C++学习,让我对编程入了门),软件工程基本理论(软件工程、软件项目管理、UML、CMM),计算机相关的基础知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汇编、操作系统、算法、数据结构、数据库、信息安全)。本科毕业的我自认为达到了一个WinForm、ASP.NET等功能级程序员的初级水平。本科毕业设计完成了学校实验动物中心的网站(ASP.NET+SQL Server 2000),本科顺利毕业。现在看来本科的毕业是如此的简单。

  本科毕业顺利在我们学校读研。硕士这三年,除去研究生基本理论课的学习,我巩固了前面掌握的基础知识(C#方方面面、CLR、IL、FCL),对.NET的理解日渐加深,自感渐入佳境,因为当你的基础很扎实,对.NET相当掌握、理解后,你就知道它有什么,能干什么了,做起事情来就得心应手,底气十足(读研了觉得本科那点东西实在是不值一提)。这期间又随着Windows Phone的兴起,开始学习WPF/Silverlight/Windows Phone 7,发表了一篇关于Silverlight网页游戏的小论文。三年基本都在老板的公司里面上班,先后做了学校附属医院的护士站、校医院的门诊医生站、移动终端与医院HIS数据库通信的中间件等项目,对天健军卫、科茂等医院信息系统及其Oracle数据库有一定的了解,这些都是在公司的WinCE平板上开发的(说起SMT焊板子,又是一把鼻涕一把泪)。最后,硕士学位论文我写的是前面提到的中间件和校医院的门诊医生站系统,一个不宜公开,另一个要写软件著作权。所以拖到今天才把弄完。相比于其他人,我的毕业是如此的麻烦(虽然最近焦头烂额,但总算完成了,也不抱怨什么了,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期间自己学习的材料主要是通过一些自己买的书籍(很多!我从学校运了2次了都)(感谢这些优秀的书籍,虽然有些贵,但是物有所值,这是我学习的主要材料)(不想把它们扔掉,其中装载了很多回忆)、(目前重点转向一些最新的English E-Book,能表达原意且很新无中文译本)、一些视频(Pluralsight)、国内外的技术论坛(Stackoverflow)博客、MSDN。当然需要大量的练习,光看不写可不行,一些项目可以检验学习的掌握程度,再反过来指导学习。

  要说研究生期间让我关于软件认识最深刻的一点,那就是“用户体验”,以前这个东西可只是在课本上,现在看看这其中涵盖的内容可不容小觑。可以这么讲,软件=功能+用户体验。

  研究生期间过得非常充实,没有浪费宝贵的时间,这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学校这七年,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换句话说,我的核心竞争力是:对.NET基础框架、机制的学习和理解。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觉得这是.NET相对底层的东西,它相对稳定,却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练习、理解,而大学为我提供了这段时间,这个不是其没有经历这个过程的人花个十天半个月就能说咋地咋地的,因为人的认知都是从表面到本质,由浅入深不断深入的过程。这算是我的一技之长?还有就是WinCE平板下的开发移动HIS系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为有实际的需求去驱动我去克服一些若没有实际需求我可能会放弃的开发中涉及的问题。也许可能,评价一个程序员水平高低的标准,就是他对所运用技术和从事领域的理解深浅。

  现在在苏州一家德企上班,做的是WPF开发,开始接触正规的软件开发方法。学习SVN、TFS、Clearn Code(FxCop、StyleCop、OOD、Refactor、EA)、IOC、Agile、FDT领域知识、Unit Test......从C#基础一直到WPF,从头再来一遍。得瑟下基础,自感.NET基础(基本知识)过硬,搞什么都不是问题(虽然基础好,但是以前一个人搞,寡不敌众,我能做的,别人也能做,而且我不确定自己做的比别人的好,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如何与他人合作,共同开发是我需要重点学习的)!最值得一提的是英语,越来越习惯英语的环境,英语是一个神器,不光是技术神器,也是一个交流的必备武器。

  可以这么讲:毕业前我学习的是如何自己开发软件,现在到公司了是学习软件是怎么开发的。我需要出来见见世面,看看软件到底是怎么开发的,如何更好地开发软件。

  一时想到就写这么多吧,算是对过去学生时代的一个自我小结。

  Wish me a bright future!I bet I can.

-------------------------------------------------------

  下午去校医院买一些抹脚气的软膏(达克宁),看到自己开发的系统能够为医生提供一些便利,自己开发的系统服务自己,一种喜悦之情油然而生,或者说是成就感吧。

-------------------------------------------------------

  毕业了,感谢导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以及其它所有关心我的人。祝你们一生辛福!

-------------------------------------------------------

  一只刚飞入职场的小菜鸟,写给自己,呵护职场新人,轻拍勿喷。

-------------------------------------------------------

今天领完毕业证和学位证了,我毕业了!!~

2013 NBA the finals也终于在今天落下帷幕,感谢Spurs和Heat,祝福Tim Duncan,恭喜Dywane WadeLeBron James及所有的Heat球员、球迷~感谢NBA一直以来的陪伴~

图片来源:http://www.nba.com/heat/gallery/hpg1213-sas-130620?page=0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