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这个概念随着这几年大力宣传和推广,已经逐渐被人们所接受,当前大家更加关心的话题则是如何让云计算落地,这也就是从去年开始以 Oracle、惠普、IBM等大厂商纷纷推出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原因。IBM在去年推出了基于最新一代Power 7处理器的小型机之后,在今年其企业级基础云架构:Power Cloud-Box,IBM希望借助Power Cloud-Box解决方案让各行业的企业基础云架构从2011年开始真正落地。那么,在云计算解决方案当道之时,IBM Power Cloud-Box解决方案的价值在哪些方面?对比Oracle、惠普等厂商,IBM Power Cloud-Box的优势又在哪里?未来在市场上遇到的竞争和挑战又有哪些?

目前从Gartner等知名调研机构的预测数据来看,云计算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各个厂商也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IBM的云计算解决方案认 为云计算是一种新的IT基础架构管理和服务交付方法,用来管理大批高度虚拟化、标准化、自动化、高效的计算资源,使其表现为一个单一的大型资源池。

图一:IBM中国系统与科技部华西区总经理朱国良在IBM Power Systems云计算解决方案昆明站上发表演讲。他表示,IT正在演化并且进入一个新的计算时代,我们经历了从集中式计算到分布式计算,再到现在的智能计 算,智能计算具备自动化、集成、安全的特点,IBM推出Power Cloud-Box云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实现海量数据和信息集成、优化的系统、服务交付/云计算。

图二:IBM Power Systems产品经理王强发表演讲。

图三:云计算服务交付层次示意图,云计算服务交付层次分为IaaS、PaaS和SaaS三个层次。IBM Power Systems 产品经理王强表示,Power Cloud Box处于IaaS层,即基础架构服务层。

架构一个符合企业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的基础云平台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IBM同时推出实施Power Cloud的一整套服务“PowerCare计划”,可将Power Cloud领先的虚拟化技术、能源优化技术、可靠性/安全性以及强大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展示给用户,帮助用户 步骤地实施Power Cloud基础云。

图四:为了更好的帮助用户实施IBM Power Cloud云计算解决方案,IBm推出了Power Care计划。通过PowerCare的实施,将Power Cloud的虚拟化技术、能源优化技术、可靠性/安全性以及构建基础云展示给用户。Watchstor询问PowerCare如何收费?王强表示:如果采 用IBM最高端的P780服务器,则PowerCare是免费的,如果是选择其他型号的P系列服务器,则通过申请的话,有可能获得IBM的免费服务。不过 王强并没有透露过更多具体关于收费的细则。

这次IBM同样强调了Power System在横向和纵向上的双向扩展能力,IBM Power System丰富的产品线能够给用户提供诸多产品组合,以此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IBM认为安全性和成熟性是将应用迁移到Cloud最担心的两个挑战, 影响用户决定是否将应用迁往云平台的关键因素主要有:提升可用性和容灾恢复、提升利用率及对工作负载变动的响应、降低IT成本简化管理。

图五:IBM Power 7服务器给企业级Scale-UP服务器系统树立了新标准。

图六:IBM Power Cloud Scale-Out解决方案,从虚拟化、映像管理、系统池三个方面来帮助用户实现非挂件业务领域及关键业务系统访问层和应用层。

Watchstor借着此次Power Cloud-Box云计算解决方案巡展的机会,会后就关于云计算的诸多问题询问了IBM 中国系统与科技部华西区总经理朱国良和IBM Power Systems产品经理王强。

Watchstor观察到与IBM思路不同的典型代表是惠普,惠普自从推出了最新一代 Superdome平台之后,强调更多的是如何帮助用户减少预算的同时,简化运营复杂度、提升服务水平和维护系统可靠性上,为此惠普的Superdome 完全走向刀片化,采用从X86到Superdome的统一刀片架构,并且让散热模块、电源模块、机柜等组件实现公共化,再通过统一管理平台来实现管理的简 单化,更加有意义的是,惠普保证后两代安腾处理器在插槽上保持了安腾9300的兼容性。对于IT资源整合来看,惠普的这种整体整合思路无疑具有很大的意 义,对于用户整合平台,降低TCO有着巨大的帮助。那么IBM会如何看待IBM与惠普两者在小型机之间发展的不同思路呢?

IBM Power专家王强对此表示,从IBM的角度来看,每个厂商都有各自的观点,每个厂商定位不一样,IBM会针对不同的应用为用户提供不同的选择,我们不光 只有刀片服务器产品,还会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比如说像数据库业务,可能就需要单一处理器非常强的机器,所有说决定购买什么样的机器其实是要看用户的 需求。

IBM 中国系统与科技部华西区总经理朱国良则表示,从TCO整体的角度来看,不仅仅需要考虑采购成本,还需要把软件、运维以及管理成本考虑进去。比如说现在最主 流的数据库软件其实是按照CPU的个数来收费,如果忽略了这些成本,就不是整体考虑TCO了。IBM认为可能有些用户比较喜欢一些前沿的技术,也有些用户 可能会选择保守一些,最终还是由用户来决定。

据了解,IBM预计在今年推出单一刀片具有16个CPU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或将进一步丰富IBM的产品线。

Watchstor点评:事实上Unix服务器对构建私有云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云计算对Unix服务 器的要求不仅仅是性能提升和产品丰富多样,云计算更多的需要厂商们从架构上这种深层次的角度来改变用户习惯,因为云计算本来就意味着整合和虚拟化,惠普 Superdome以及刀片化的创新的确也不能够被忽视,而Superdome在IBM Power 7服务器上相对羸弱的表现很大程度是受到了英特尔安腾9300的“拖累”,加上IBM Power 7本身强悍的性能使得IBM的确有资本不在架构上作出改变即能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选择。而IBM所强调的由市场和用户来决定最终选择什么样的产品则是永恒 的道理。

Watchstor另外一个关系的话题是应用集成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对市场有何影响。以Oracle为 代表的厂商,在定义自身产品非常直白,Exadata服务器就叫做作云数据库服务器、Exalogic服务器就叫做云中间件服务器,这种云计算解决方案让 用户能够非常明晰该产品定位在什么应用之上,而事实上这种集成化的软硬件综合解决方案在优化应用、简化管理方面的确给用户带来了很多帮助。那么IBM是否 也会在Power Cloud-Box解决方案中细分出来一些具有针对性的方案来?

IBM中国系统与科技部华西区总经理朱国良表示:相对于一些竞争友商来说,IBM具有丰富的产品组 合,产品上并不存在着过于单一的特点,对于调优来说,IBM同样能够做到从底层组件到应用层面上的调优,而且IBM能够根据用户不同的规模、不同的要求, 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比如同样是做BI,IBM就有很多非常广泛的选择,能够满足不用用户的BI选择需求。

IBM Power专家王强也表示,Power Cloud-Box同样也是一个软件+硬件的解决方案,不过IBM不是简单的将硬件和软件捆绑在一起,IBM进行了全方位的优化,而且能够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选择。

Watchstor点评:IBM认为有些厂商在做大大超过他们所专长的服务领域,这事实上也意味着竞 争对手在利用自身的优势进行扩张。从云计算解决方案来看,IBM从硬件平台、软件应用、整体解决方案等能力无疑是No·1,不过从长远来看像Oracle 这样的对手亦不能小觑。

Watchstor观点总结:在云计算解决方案当道的今天,大大小小的厂商们都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解决 方案,但是从当前数据中心走向融合的趋势以及厂商们的综合解决方案能力来看,IBM、Oracle、惠普无疑是最具备竞争实力的厂商。IBM的Power 处理器路线图明晰,强大的虚拟化能力,丰富的软件应用,强大的生态系统环境使得IBM处于当前市场第一的位置,全球Unix服务器市场超过50%的份额就 是最好的例证。而IBM的竞争对手Oracle和惠普同样不能小觑:去年Oracle用户大会上就透露Exadata和Exalogic会在今年推出 Unix版本系列服务器,这无疑将扩大Oracle云数据库和云中间件服务器的用户应用范围;惠普则在融合架构上作出了巨大的创新,从架构层面上代表着未 来的一种发展方向和选择。可以说在未来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市场竞争中,这三家厂商会继续保持激烈的竞争,未来竞争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IBM虚拟化与云计算官方微博
IBM虚拟化与云计算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