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之路

      又把自家的耕地撂下许久,最近空余的时间比较多,也很久没写总结了,马上要转型做售前了,是福还是祸,我还不知道...这次的转型是相当地意外,因为从开发转型到需求才半年不到,当领导喊我过去谈转型的时候,我还懵懵地没转过神来,起初还以为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到后来才知道是由于公司发展方向的转变,因为一直以来公司都是倚靠省电信这颗大树,由于近年竞争的激烈,倚靠这棵大树的家伙越来越多,于是公司领导自己也打起了小算盘...

      当然公司大的方向咱无法把控,但对个人发展来说,咱也得做好相应的准备,之前做开发的时候,那时候我给个人界定的发展路线是程序员--》优秀的程序员--》架构师--》优秀的架构师--》技术总监; 后来转做需求的时候,在迷茫辗转反思之后,我希望自己以后的发展路线能是 需求分析员--》优秀的需求分析员--》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再次转型,这次我有点轻车熟路了,售前工程师--》优秀的售前工程师--》售前经理--》咨询顾问...坦诚说,我也说不准以后还能有啥变化,现在我终于能体会到,人生就是由一连串的变故组成这句话了,其实我们所需要锻炼的是,如何面对这些变故,如何巧妙地连接这些变故,而这些能力是我们一生都可以受用的。开发、需求分析、售前,这三个工种所锻炼的能力是不一样的,简单地说,开发更多的是锻炼技术的熟练度、逻辑思维能力、新技术的学习能力等;需求分析锻炼的是沟通交流、表达、创新等等能力;而售前更多锻炼的是演讲表达能力、观察总结能力、人际关系维系能力等等。

      其实三年的开发是我经历时间最长的, 刚开始做ASP.NET,css、javascript还有ASP.NET没少下功夫去学习,后来转做windows mobile上的应用开发,其实也还是.NET平台上的开发,不同的是从B/S转到C/S上的开发,再后来转到Symbian上的应用开发,这次就换了使用Symbian c++开发平台,这可能也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开发上的转型,09年换工作了,到了一家通信软件开发的单位,起初还以为有机会在windows mobile上开发视频监控方面的应用,后来公司暂时又没有这个业务需求了,于是转到了jsp的开发,做了一个web版到wap的相关移植工作,到今年三月份,公司内部业务拆解,人员调动频繁,小组的产品经理转到另外一个部门做经理助理,她推荐了我转到需求开发工作上面来,我考虑再三(其实也没多久)之后,就答应了这次转型,这也开启了我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与客户交流、第一次分析用户需求、第一次写用户需求说明书、第一次...老实说,现在我所负责的这个项目问题不断,但是我又要马上去市场部报到了...

      与以前宿舍的老三聊起个人的这些情况,老三说我是一个三心二意的人,他的建议是,要专注。其实我是认同他的话的,但我跟他意见不统一的是,我个人觉得是要找准适合自己的领域专注,就像找老婆一样,找到一个性格不合的,再怎么一心一意也难以持久。当然我也不可能将所有的行业都试过一遍然后再比较哪些是适合自己发展方向的,除非我能吃到唐僧肉,所以我觉得能有机会尝试这么多类型的工作是一种财富,虽然暂时我如何转都是停留在软件行业,但我相信,等我再一次碰到转型时或者是换行业的时候,我一定会做好十足的准备,只是希望不要那么快地到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三一重工是一家以生产和销售工程机械为主的企业。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发展,三一重工也开始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效率。 1.建立数字化平台 三一重工建立了数字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将企业内部各种信息进行集成,形成一套数字化系统。数字化平台整合了企业资源,包括生产、供应链、销售等方面的信息,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和流通,提高了企业的协同效率和管理水平。 2.应用物联网技术 三一重工应用物联网技术,将传感器、智能设备等连接到云端,实现了设备的智能化和远程监控。企业可以通过监控设备的状态,及时了解设备的使用情况,预测设备的故障,提高设备的可靠性和运行效率。 3.推进数字化生产 三一重工推进数字化生产,将生产过程中的各项数据进行数字化管理,实现了生产过程的可视化和控制。通过数字化生产,企业实现了生产流程的优化和效率的提升,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 4.实施智能供应链 三一重工实施智能供应链,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供应链的智能化和精益化。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技术,实时了解供应链的各个环节的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提高了供应链效率和响应速度。 总之,三一重工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企业管理和运营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和效率,为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