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一:学习要以兴趣为导向

二:选择工作要以兴趣所向作指导

三:不要以跳槽为目的而跳槽

四:后记

前言

各位朋友看到这篇文章的文章的目录部门,我想大家也应该略微明白这篇文章的主题应该在于“兴趣”二字,这篇文章无论是探讨工作还是议论生活,都是以这个为出发点,我想大家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能适当的一边看一边思考自己的成长过程,想想自己的兴趣到底在哪里。这篇文章很大程度更像一篇回忆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成长过程,给予大家借鉴。

一、学习要以兴趣为导向

我在高中的时候怎么说呢,不能算是一个好学生,喜欢逃逃课,上课顶着厚厚的课本睡懒觉,脾气也不太好,喜欢和朋友一起疯玩,有时候回忆起来,真的很诧异,自己走上了一个和性格迥异的职业-软件开发者,一个被大家评论为“闷骚”的职业。

当然我不是像某某某那么聪明的人,不好好学习,光靠逃逃课是无法进入高等学府进行深造的,当然我也没有任何例外的高考并不是如意,离本科线始终差了那么几分,赶上那年第一次执行预科招生政策,而我又不想继续高中生活,所以就选择了提前进入大学生活。

预科的生活很无聊,没有安排什么大学课程,基本那一年很随意,因为是第一年执行,学校大概也是没有太多的经验,只是把这一年当成了一个过渡,所以那一年我应该很轻松,但是也很无聊。因为让我发现了一个很无奈的事情,周边的那些同学也都在玩,可惜他们玩的都是我高中玩剩下的,我真是提不起玩的兴趣,慢慢把自己的目光转向了学校社团这一块,大一的时候那种激情现在想想真是让人吃惊,就像是刚上战场的新兵,凭着一股热血英勇奋战。因为对计算机的好奇(我大学之前基本没有接触过计算机),我选择计算机社团,并在竞选角逐中很荣幸的拿下了计算机副社长的职位,无奈,我们那年的社长确实是个很有能力的人,所以那一年也就打打杂,顺便把我们社团一直以来没有受太多关注的维修小组给重拾了起来(维修小组就是我们社团组织一些计算机爱好者免费给校内学生免费维修电脑故障的一个“公益”小部门),也是在重组这个小组的过程中,激起了我对计算机的兴趣。后来在做了一年副社长之后,在第二年正式踏入大学生活后,也毫不例外的转职做了社长,这一年好像离计算机有些远了,处理的都是一些职务上的东西,组织活动啊,与社团管理组织打交道啊,与外部企业组织打交道联合活动啊,这类与计算机技术完全不着边的事物。而我的性格也是属于那种半外向的,也挺热衷于搞这一块,而那一年也确实搞的风风火火,让学校很多我并不关注的老师和校友都认识了我,也认识了我们这个社团,也有相关报社报道了我们这个学校内的“公益”组织,自己也是挺有成就感和自豪感得。

不得不说,兴趣这东西真是个善变有趣的东西,再这一年做了大半年的社长以后,自己也逐渐厌烦了这种生活,开始寻找新的新鲜感,后来也应征了学校网络中心网络维护中心的人员,有一段时间还为自己能拿到学校免费上网的特权而沾沾自喜,但这种生活仅仅维持了两周,我发现自己并不是很喜欢这个,也就是自己兴趣并不在此。后来和网络中心开发部老师有了接触,开始对开发这一块有了点点的兴趣,看到周边那些学长完成一个功能那种自豪感,那种流露在外的喜悦,我突然很好奇,也很想去尝试一下,不得不说,编程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凭我那时候对计算机了解的半吊子水平,一切对我来说都是好新鲜,想想那个时候为了能学到一些自己想学的东西,彻夜不眠,天天跟在学长屁股后面,像个跟屁虫,为了了解一些东西,天天总是没事找事的请学长吃饭,贿赂学长,哈哈,现在回忆起来,只是一种别样感觉。

投入了才会发现时间过的很快,在后续的两年中,开发部的老师也是在外面接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项目给我们练手,那两年应该是成长的比较快吧,但是日子确实很单调,但是对于身在局中的我来说,这些我都无法发觉,没事写写代码,陪老师出去见见客户,谈谈需求,那一两年确实很快,正如我自己经常和别人说的,我一直埋头于写代码之中,等抬起头,发现大学已经快走完了。

这一段也差不多告一段落,在这个过程中,现在的我也一直在回忆,一直在思考,什么让我站到现在这个位置上,思考了很久,我才知道,其实一直是兴趣在主导我,也是他一直在支持着我往前走,而你呢?不妨也思考一下是什么让你选择了这个专业,选择了这个行业?

二、选择工作要以兴趣做指导

大四基本上我就没有在学校了,春节过完把行李拉回学校后就坐上北上的火车,到神码面试(此神码非彼神马哦),面试也很顺利,只是开发方向却是JAVA,不是我所喜,因为我一直是在做C# winform方向,不过也没有想太多,当时觉得能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就很不错,什么都能学到东西的,现在想想,当初这个想法真是害人不浅。上午通过面试,下午在公司周围转转,找个房租下,买了些生活用品,第二天就开始了实习生活。接下来的一年,怎么说的,很索然无味的一年,我也能很快的适应融入工作,但是总是感觉心里少了些什么,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大半年,后来自己真的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就在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干什么,后来发现自己真的还是想做.NET winform,想做自己的老本行,一些压力,一些别人对我的不解让我那些时间很是纠结压抑,后来自己还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从神码跳到了一个外包公司,去做.NET WINFORM,呆了一阵子,终于找到了当初的那份感觉,一直到了现在的这个公司,现在这个公司是当初那个外包公司的客户,我只是身份转变了一下,工作并没有变动。在这个公司呆了将近一年了吧,工作也很顺手,周围的团队气氛也很和谐。

这一段只是粗略了写了一些工作经历,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在选择工作的时候,多听听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还年轻,别做一些让自己年纪大了想起来后悔的事情,借用华罗庚的一句话:我们本就是一无所有,就是失败了,顶多从零开始。而我想告诉大家的,就是无论得与失,对于你来说都是人生一大宝贵的财富。

三、不要以跳槽为目的而跳槽

这段文字应该算不上是我的经历,只能算的上是我的思考,每个人对待这个问题的想法都略有不同,我在这里只做对自己内心的剖析,只代表我自己,如果大家有不同的想法,也可以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

我想很多人跳槽,都会有自己的原因,比如待遇不能满足生活需要啊,工作环境不适合自己啊,等等种种原因。当然这些,都无可厚非的,首先第一,生活基本需要满足不了何谈工作?工作环境不好,如何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就如标题所说,这是你内心的想法,也是自己的迫切需求。但是,我觉得跳槽要有目的,不要盲目的仅仅为了待遇,跳槽而跳槽,因为人是有欲望的,无论你到了什么环境总会有让你不满意的地方,要找准定位好自己的方向,当然我所谓的这个方向,指的是行业方向,前提是你打算长时间扑在这个职业发展线路上,因为你要知道,频繁的跨行业跳槽有个致命伤,就是多年以后,你会发现自己并没有积累到多少有用的东西,各个行业都是零零碎碎的,这样做,至少我觉得是得不偿失的,找准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行业方向,再好好考虑跳槽的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找到一份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工作,而且自己以后发展道路才会逐渐清晰。

四、后记

俗话说,饱暖思×××,工作上没有什么特别让自己烦恼的事情的时候,精力就会慢慢转移到周边生活,首都的生活,让人很疲惫,我经常和朋友说,我现在的状态就是除了工作不累,干什么都累,有点厌倦这种生活,正因为有了这种心情,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不好,最近自己也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回归二线城市,矫正一下自己的状态,去体会一下二线城市的生活,也可能是我一毕业都到这种大城市来工作的原因吧,体会不了那种环境的落差,很多朋友也不理解我的做法,但是我知道这却是我目前想要的,很多道理我也都明白,只是有时候不自己亲身去体会,可能永远也抹不去这种感觉,所以我决定回去尝试一下,如果哪天我在二线城市过不习惯了,可能我还会回来,我想那个时候的我应该是满buff吧,当然我还是喜欢朋友们能祝福我回去也能有一份新天地。

第一次以记录心情回忆的形式写文章,可能有些思路整理的不连贯,还望大家莫要见笑。这是我写的算比较长的一篇心情笔记吧,一边整理思路,一边写。希望这篇文章也能带动大家的对自己目前生活状况和工作状况的思考,就如文章标题所说,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多听听自己内心的想法。当然最后,祝大家在今天能有个愉快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