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经济具备的三大特征

(一)平台支撑

平台是数字经济的“新物种”。“云 - 网 - 端”替代“铁 - 公 - 机”, 成为全新的基础设施,创造了全新的商业环境。上一轮数字化浪潮,由公司 驱动,通过大规模的信息系统投资,完成了公司的数字化,大大提升了公司 运营效率与管理半径。平台的出现推动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为个体、小微 企业提供可负担的、世界级的数字基础设施,最大程度地释放了个体、小微 企业的潜力。整个社会信息成本大幅度下降,公司信用不再和规模直接挂钩, 直接促成了大规模协作的形成。

(二)数据驱动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新能源”,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特征。在上一轮信 息化浪潮中,业务流程高度数字化,数据在公司内部实现了高效采集与储存; 数据作为支持性工具,帮助公司实现全球业务可查、可控、可追溯。平台的 出现,使数据的流动与共享成为可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显著提升 了数据挖掘的广度、深度和速度。从数据挖掘出发,颠覆原有商业模式,建 立全新的商业生态,成为新的发展路径。

(三)普惠共享

普惠共享是数字经济的“新价值”。“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特点, 实现了普惠科技、普惠金融和普惠贸易。在科技领域,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按 需服务业务形态,使得个人及各类企业可以用很低成本就轻松获得所需要的 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而不再需要购买昂贵的软硬件产品和网络设备。在 金融领域,以互联网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大数据信用评分模型,让更多的个体 享受到适合其各自风险特质的金融信贷服务。在贸易领域,各类贸易主体都 能参与全球贸易并从中获利,贸易秩序也将更加公平公正。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