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与做事的心态

有一首诗,激励和鞭策了我很多年。每当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我都会打开这个文档看了,再看。

    致踏上CCIE之路的兄弟们
 
有人说我们是一群傻子
有人说我们是一群智者
有人说我们是一群赌徒
有人说我们是一群勇士
其实我们只不过就是这样一群人
我们是一群不甘平庸和无为的人
我们是一群不怕挫折与失败的人
我们是一群为了理想接受挑战的人
我们是一群为了事业玩命苦干的人
不管过去或现在别人怎样称呼我们
我们都不会在意,不敢在意
更没有资格去在意
因为我们毕竟还没有成功
但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
我们一定会让世界铭记
我们,就是传说中的CCIE!!!
为了CCIE,我们
放弃了安逸的工作
离开了昔日的恋人
撇下了年迈的父母
只身来到了另一个陌生的城市
在无数个漆黑的夜里,我们孤军奋战
在昏暗潮湿的地下室,我们卧薪尝胆
在噪音吵杂的实验室,我们和交换机切磋技艺
在情人节浪漫的夜里,我们和TCP/IP相偎相依
我们苦过,我们累过,但却从未后悔过
我们伤过,我们痛过,但却从未退缩过
一路走来,我们早已深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们默默地接受着考验与磨难,无怨无悔
只期待有一天
我们能够对着世界放声呐喊
我们,就是传说中的CCIE!!!

  每个行业也许专业性不同,但是,需要的共同的东西,是一种精神。我没有考过CCIE,那付出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特别是毕业以后。可是那是我心中一直的一个梦想,既然不能得到,那么就把它作为一个奋斗的目标吧。
  CCIE,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认证。是一种精神,一种悍不畏死奋力拼搏的精神。
  在认证泛滥的今天,如果还有人考完了NP,NA或者是IE.问能找到多少钱一个月的工作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意义不大了,一个真正在努力读IE的人,他们更关注的是如何在任何恶劣的环境中最快的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如果每个人都有这种心态,那么最后都是成功者。而企业最喜欢的也是这类员工.
  为考认证而读认证的,最后往往就是个paper,做选择题,绝对没有问题,一遇到实际情况的就黄了。这就是我认为的Paper IE和真正的CCIE的区别。
 
  记得以前同事给我说过一个故事,听完了以后,内心完全被激情所充斥,当然还有感动。
  大概是这样的,(已经没有办法追溯真实性了,不过,全当是真的吧)

   一个搞网络的,26岁,在一个网络公司上班,做的是网络管理。为了他自己心中的梦想,毅然顶住了所有的压力,在工作第三年的好时候毅然辞职,到北京去读CCIE-security.从开始学习到最后考试,每天平均睡5-6小时,其余时间全都用在了学习原理和大量的实验上。在将近1年的时间中,没有周末,没有休息,困了就坐眼保健操,用冷水敷脸,让自己清醒,累了就用10分钟做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然后清醒以后继续看书做实验。用他自己强大的毅力,撑过了极其艰苦和苛刻的一年。最后考试结束以后,离开香港考场的时候,在大街上扶着路灯嚎啕大哭,来抒发这一年他是怎么过来的,来抒发他心中的苦闷。得知自己考试通过以后,平定了一下情绪,然后给家里打电话,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
电话接通以后,母亲说了几句话,让他完全瘫痪了。
  儿子,我知道你是我们村里最有出息的,我也知道你打电话来,是告诉我们你的考试已经通过了,可惜你父亲再也没有机会听到这个好消息了。因为在你考试的前两天,他因为心力衰竭去世了。你的媳妇在1个月前也跟别的男人走了,但是你们没有扯结婚证,所以找到她也没有用了。这些我都没有告诉你,我只是想让你专心的考试,园你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想。
  短短几句话,让这个男人从天堂又回到了地狱。
  但是后来得知他在移动省公司做省网的方案优化,职位好像是总监。月收入5W-6W元左右。
  是啊,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
  只是对于这个无名的英雄,荣誉和回报来得太迟太迟.
 
  CCIE是一种精神,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悍不畏死的精神。是这种精神在鼓励着我们,坚持向前。
  曾经,我觉得自己活得很累,每天都在学习新的东西,每天,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在加班,别人和朋友聚会的时候,我在出差,周末对于我来说比上班更可怕,因为每个地方就只呆几个月,有些地方连几个月都呆不到又要到新的地方去出差,还没有来得及交朋友就要闪人。
  但是7年下来,终于我可以有机会重新认识我的生活和我对工作的态度。只要每天都有新的收获,那么今天就没有荒废,而我也会很高兴的去接受这种状态。
 
  这里再说一下蝴蝶破茧的故事吧。
  每一只美丽的小蝴蝶,在茧里面成型以后,都需要依靠翅膀去摩擦茧子产生力量从而将茧子磨破最后产生蝶变飞出茧壳。
  人们心疼小蝴蝶,于是在小蝴蝶还没有破茧的时候把茧子弄破。这样他们出来的时候就不用去努力的磨茧了,问题是,真的是这样的吗?
  不是,最后人们发现,不用翅膀去磨茧子的蝴蝶都不能飞,而只能在地上爬,这是为什么呢?
  是因为蝴蝶是依靠破茧的时候翅膀和茧壳相摩擦这种力量,将血液送到翅膀的所有神经上去。这样才能让翅膀受自己的控制。而那些没有用翅膀磨茧的蝴蝶,直接就跨越了这个过程,他怎么可能发生蝶变飞得起来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需要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小蝴蝶累得精辟历尽死在茧中,有些小蝴蝶放弃了这艰苦的过程最后只能在陆地上行走而被饿死,最后有一小部分坚强的蝴蝶,冲破枷锁,飞上蓝天。这就和我们坐事情的心态是一样的。
   而在工作中,很多时候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走捷径有什么不好吗?
   有一个小语言故事。
   上帝创造人的时候,每个人都扛了一把2米的十字架,大家托着2米的十字架,努力向前走,有一个聪明的人,他觉得把这两米的十字架拒掉1米,肯定会走快很多,因为变轻了。他照做了,果然如此,他走在了所有人的前面,又走了一段路,他觉得1米的十字架也很重,干脆又拒掉0.5M,然后又很轻松的继续往前走,终于他走到了一个山谷,这个山谷的距离刚好就是2米,下面就是万丈深渊,这个时候他看着后来来的人,慢慢的靠近他,然后拿十字架当桥,轻松的越过去,然后扛着十字架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他后悔了,于是回到起点,从新拿了2M的十字架再往前走。
   语言故事中,后悔可以重新拿十字架,如果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后悔了,有多少个10年可以重新来呢?
 
   所以,做人与做事的心态,就是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走捷径,踏踏实实的一点多一点做,遇到问题不要急,没有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只有不想解决的问题。有问题,积极应对,不要逃避,不要欺骗。以诚信待人。从细节抓起,相信总有一天是会成功的.
------------因为,有很多事情是我们控制不了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

本文出自 “hank--我,只关注原理” 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