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视频通信起步于个人视频通信,如视频聊天、视频电话等,长期以来,由于视频服务器、终端存储和计算能力以及时变的通信网络,视频应用的主角为专用硬件设备,包括专用编解码芯片、视频服务器和专线等。随着通信理论和硬件技术的发展,软件视频通信逐渐走向市场,逐步取代硬件专用设备,成为视频应用领域强劲的增长点。视频通信对于硬件的依赖越来越低,软件技术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

众多的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个人视频通信产品,如,Yahoo,Skype和MSN,国内的QQ、AnyChat等。随着理论研究和计算技术及网络技术的发展,软件视频产品逐步切入传统的硬件视频通信领域,如行政会议、企业会商、协同办公、远程教学、远程医疗、应急通信、远程监控、指挥调度等。

由于软件视频通信与传统的硬件视频通信相比,有价格低、操作方便等特点,更容易被中小型企业接受。在过去的几年,软件视频通信市场发展迅速,产品在功能和质量上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由于我国中小型企业数量居多,软件视频通信的市场潜力不可估量。软件视频通信的发展,不仅拓宽了商用视频通信市场,同时也推动了我国整个视频应用市场的发展。

软件软件视频通信从个人视频通信逐步走向行业应用,由于软件视频通信还有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其应用线路大致遵循个人、小企业、中等企业、大型企业、政府部门、军队。目前,除个人视频通信外,软件视频通信开始在一些行业中得以应用,如在零售、城市监督、电信、石油、电力、水力、司法、医疗、工商、教育、体育等。

视音频数据处理方面,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可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视频会议数据的保存、查询、回放等功能。更重要的是,结合先进的数据处理技术与心理学的先进理论,软件视频会议系统可以提供与会人员对会议主题的期望以及相关的心理活动,为决策人员制定政策获得广泛的基础。

国内首屈一指的音视频软件提供商佰锐科技(www.bairuitech.com),佰锐科技始创于2005年,十年来一直专注于音视频核心技术、基础数据通信能力研究,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音视频通信能力解决方案,打造了一款拥有独立知识产权、世界一流的跨平台音视频解决方案产“AnyChat",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在线教育、远程医疗、视频客服以及智能家居等业务领域,某些应用领域占据整个行业90%以上的市场份额。

首先在底层的音视频数据通信方面,通过AnyChat软件的sdk开发包,简单的API调用实现双方的语音交流,支持“一对一”、“一对多”以及“多对多”等多种模式的音频、视频交互。

其中对于硬件配置要求极低,基本标准硬件配置如下

CPU:Intel E5506 2.13GHz/8M 四核

RAM:DDR3 RDIMM 4G

HD:SAS 146 GB(10K RPM)

网卡: 2 x 1000M以太网卡

显卡:标配

在扩展性方面,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的部署、升级和维护非常简单。任何新技术的应用和功能增强都可以即时为用户更新,还提供客户端自动在线升级功能。AnyChat互动开发平台目前已经更新到V5.2版本,产品十年来一直不断更新和维护,性能优化。

在可重用性方面,软件产品的耗损和可重用性显而易见,导致会议系统不可用的方式也只能是软件平台的崩溃,无须任何费用,重新安装软件平台和会议软件即可。

总之,不论是从理论研究,还是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软件视频会议系统逐渐取代硬件视频会议系统是大势所趋。

    软件视频会议产品在(IMS、3G移动视频、云计算中)等下一代网络中的应用前景和趋势主要体现在:软件视频会议系统的一大特点就是其具有移动性,从而使视频应用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这使得软件视频会议产品在IP多媒体子系统、3G移动视频通信和云计算中大显身手,成为设备厂商、移动运营商、集成开发商等的重要盈利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