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PComm开发PC机与单片机的通信程序

摘要:介绍了分布式控制系统中上位PC机与下位单片机异步串行通信的通信协议;同时介绍了在VC++6.0环境下用PComm编写的PC机通信程序来实现上位机和下位机异步串行通信的方法,给出了PComm编程实例和下位机程序模块流程图。 

   关键词:分布式控制系统;异步;串行通信;PComm

在由一台PC机(上位机)和多台单片机(下位机)构成的分布式控制系统中,单片机主要负责实时数据采集,并将初步处理后的数据通过串行口传送给PC机以便由PC机串行口的命令对单片机进行控制,同时通过打印机或显示器向用户随时提供各种统计报表和整个控制过程的具体数据。在这样的分布式控制系统中,单片机与微机之间的多路通信是整个系统的关键,本文将介绍在提高通信的准确性、可靠性和效率的前提下,用PComm开发PC机与单片机的通信程序的解决方案。

1 通信协议

为了保证可靠的通信,必须有一套完善的通信协议。分布式控制系统中的每台单片机均有唯一的番号。通信开始时,先由PC机呼叫被叫单片机的番号,单片机在接收到微机的呼叫后,首先判断是不是自己的番号,如果是,则发送呼叫应答信号,否则不予理睬。微机在接收到呼叫应答信号之后,将向单片机发出通信命令字符串。以下是上位PC机协议的格式:

    本文可能所用到的IC型号:  H11A817C300W  HCNW139-000E  KSC4  KTS6029-SGEG  KS74AHCT519N  KS21288L9  KSY2792  3778  L712A  CXA1330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