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XML PATH

        FOR XML PATH 方法是用于将查询结果集以XML形式展示,这样展示方式的好处不言而喻。现在我要介绍的FOR XML PATH的“另类”用法。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它的正常用法。下图是我们用到的一张TEST_PERSON表:

用FOR XML PATH方法查询,SQL语句如下:

SELECT * FROM TEST_PERSON FOR XML PATH

显示结果如下:

展开结果可以看到如下图:

神奇吧!!!!细心的同学会注意到这个XML文件的行节点是<row>,如果需求需要改变这个行节点为<animal>,怎么改?看下面的SQL语句你就会知道了。

SELECT * FROM TEST_PERSON FOR XML PATH('animal')

展开结果如下图:

简单吧!!!有野心的同学就会说了:既然行节点可以改变,那列节点要改变又该怎么操作呢?很简单,只要给字段加别名。SQL语句如下:

SELECT ID AS XuHao,NAME AS MyName FROM TEST_PERSON FOR XML PATH('animal')

展开结果如下:

好玩吧!!!古怪的同学就想了:既然行和列都可以自定义,那么是否说我们可以定义我们喜欢的输出方式呢?!(我们要说的重点就是这)

看如下SQL语句:

SELECT '['+NAME+']' +'    'FROM TEST_PERSON FOR XML PATH('')

展示结果如下:

 

说了这么多,好像只是为了好玩。那么有哪些实际的应用场景中可以用到这个技术呢?

例如:要查询一个订单信息,这些信息包括(订单号+费用名称+...),而费用我们是存在单独的一个子表中,且一个订单不只一笔费用。

接下来我们增加个动物的行为表TEST_HOBBY表,用演示以上效果。TEST_HOBBY表如下:

我们查动物信息(动物名字+动物行为),动物行为存在TEST_HOBBY表中,我们通过ID 关联,并且一个动物存在多种行为。SQL语句如下:

 SELECT 
 PE.NAME,--取出TEST_PERSON表中的NAME字段
 --通过ID关联到TEST_HOBBY表,并把这表中各种动物的行为拼接为一个字段返回
 (SELECT ' '+HO.HOBBY_NAME+' ' FROM TEST_HOBBY HO WHERE HO.PARENT_ID=PE.ID FOR XML PATH('')) AS HOBBY 
 FROM TEST_PERSON PE

结果展示如下:

好玩吧,O(∩_∩)O哈哈~

 更多知识可以参考: http://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9885.aspx

(今天写存储过程时用到了FOR XML PATH方法,所以整理一下FOR XML PATH的知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echlink/archive/2012/09/06/267275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