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的思考(22):美丽会计

很多人看来,做会计的MM是美丽和温馨的,但会计本身却是无比枯燥与冰冷。实际上,会计本身与做会计的MM都是无比美丽的。

 

什么是美?从柏拉图提出千古疑问“美是什么”开始,关于美的定义至今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同。我的个人理解,美即一种主观的愉悦的心理反应。会计之美有三:抽象之美、平衡之美、创造之美。

 

会计的 “抽象之美”:无论是多复杂、多庞大、多特别的各行各业,都可以抽象成三份简单的报表来展示其经营结果,让千万公众和利益相关者得以认识。“会计是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就是这么从商业百态中抽象出简单的规律,从而诠释着这么一个大千商业世界,返璞归真,万法归一。

 

这就如同道家“阴”“阳”二字诠释了整个自然;如同“0”“1”二个数字衍生了如今繁荣无比的计算机浪潮;如同“红”“绿”“蓝”三原色即造就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如同“0~9”这10个数字就奠定了数学的基础。

 

会计的“平衡之美”:资产负债表任何时候都是平的,一分钱都不会差,这是多么奇妙的事!“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十个字说尽会计事。

 

如同物理学中的能量守衡定律,人文生活中的社会和谐,人们生理上的酸碱平衡,心理上的心态平衡,飞机天空飞翔、轮船大海航行的动态平衡。

 

会计的 “创造之美”:在企业的各项管理职能当中,没有哪个领域象会计一样受着如此之多之细的规则限制,然而,会计却时常戴着镣铐跳舞,从宏观各级法规到微观企业运营,会计的那种方寸之处的腾挪,纤微之处的运筹,恰到好处的征引,演绎着一种管理艺术之美。

 

 

【邓国清 MSN:dengguoqing_2006@hotmail.com

【文章首发自http://www.co-insight.com/consulting/accounting.html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together_1st/archive/2012/03/23/241314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