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块链,这可能是最好懂的一篇

 

去年以来,区块链概念逐渐火了起来,时不时地出现在一些科技和财经类新闻中。麦肯锡的一份报告甚至把区块链定位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技术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式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妈呀已经被捧到这样的高度了。

作为与时俱进的有为青年,你岂能错过这个浪潮?你迫不及待地问度娘什么叫区块链,度娘会给你940万个结果。通常,是这样描述的: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所谓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系统中实现不同节点之间建立信任、获取权益的数学算法。——百度百科

区块链是去中心的分布式记账系统。系统中的节点无需互相信任,通过统一的共识机制共同维护一份账本,每个节点都有一份完整的数据记录。区块链 Blockchain, 成块(block)的交易通过密码学算法连接在一起,使得整个账本公开透明、可追踪、不可篡改。——区块链:从入门到精通http://it.sohu.com/20161021/n470958958.shtml

看明白了吗?反正我是不明白,如果没有一些背景知识的话。这也是现在信息爆炸时代的特点,信息看似很便捷很廉价,但从浩瀚的信息海洋中找到、整理出适合自己内容,时间成本其实很高。

为让大家大致明白区块链的概念,以便进一步学习相关的资讯,我尽量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讲解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哪来的

讲区块链,就不得不讲比特币。区块链并不是最近才出现,而是比特币这个数字货币在2009年被创造出来的时候一并出现的,它正是比特币能够运转的根本。

先来看看知乎上2011年的这个问答,感受一下比特币这几年的疯狂。

 

2011年12月比特币大概是4美元左右一个,按照今天的最新收盘,已达超过1000美元,涨了超过250倍,这哥们听建议的话,当初的6000块人民币可以变成150万。这可以说是史上最有良心的投资建议了……

2013年比特币就疯狂了一把,大起大落后现在又回到历史高位。但很多人知道比特币的传说,却不一定清楚比特币是怎么运转的。

比特币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我们手上的人民币是央妈发行的,所以大家都认可这张纸的价值;在某宝上买东西,你和卖家之间的支付宝余额一加一减,都是在马云爸爸那里记录的。这些就是中心化的体系,有个权威机构或中介维持大家交易记录的可信度。而比特币不用一个权威机构对每个币、每笔交易的合法性进行认证,它甚至只是一个到现在还搞不清楚他是谁的人2009年1月在网络上发布后,依靠算法运转到现在的。每一笔比特币交易,会在全网络形成共识,使得交易记录没办法被篡改,从而证明你的钱确实是你的。

支撑这个共识的载体就是区块链。所以如果清楚一笔交易怎么被整个比特币网络所承认,就搞清楚了什么是区块链。下面我们就来编个比特币的交易,用大白话来讲讲虚拟世界怎么处理这个过程:

 

有一天,小明向他的朋友小红介绍了比特币这玩意,并帮她注册了一个比特币钱包。小明说我转几块钱的比特币给你试试看吧,随手转了0.00071个比特币到小红的钱包地址上。当天的比特币价格是一个7324元人民币,相当于小明给小红转了5.20元。

小红当然不知道这个理工癌转个0.00071个比特币是代表啥,随后在楼下的老王便利店,她想起比特币钱包里有几块钱,就拿去买瓶可乐试试。(为方便理解,这里我们假定比特币已经像微信钱包一样能够很方便在现实世界里支付,实际上目前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地方现实世界基本还没有,谁敢接受一个价格整天上蹿下跳的货币用在实际的商品交易?而且上面也不支持)

 

一瓶可乐三块,大约0.00041个比特币,老王在他的终端上给出了收款二维码,小红用手机钱包一扫,她的钱包就创建了一个比特币交易。

 

这个交易包含了一个输入,即小明给小红转的0.00071;还有两个输出,一个是到老王地址的0.00041,一个是给小红自己地址的0.0003(相当于找零)。小红的电子钱包按格式规定包装好这个交易信息后,就向网络中广播这个交易事件。

 

比特币网络中第一个收到这个信息的节点(不一定是老王,尽管他们面对面),会对照比特币交易信息的格式规范,检查这个交易信息的合法性,符合规范才继续传播下去。很快全球整个比特币网络都收到这个交易信息,包括老王,而对于输出地址是老王的那0.00041,就只有老王自己才能将这笔钱当作下一个交易的输入。

 

至此,小红给老王转了0.00041个比特币这件事,就在网络中完成了传播,老王在自己的终端看到了入账,把可乐交给小红。但其实,这个交易还未被确认,老王还不能花这笔钱,区块链还没登场呢。

关于挖矿、区块与区块链

在比特币网络中,有一些节点叫做矿工,他们从事一项叫做挖矿的工作。他们负责整理、打包全世界一个时间段内新产生的比特币交易记录,打成的交易包就叫“区块”。每次一个矿工打包了新区块,就发送给全网络,各个节点就将最新的“区块”叠加在之前已经成功打包好的一些列区块上。这些区块从初始的第一个一直叠加到目前最新的一个,形成一个链条,这其实就是区块链。从比特币创立开始形成的第一个区块,写这个时已是第453775个了。

 

那为什么这些人这么热心帮忙将交易记录打包形成区块?因为有报酬啊。比特币就是靠这个来持续发行新币的。谁成功将新产生的交易打包成一个新区块,谁就获得了一笔新发行的比特币。所以这个过程被比喻成挖矿。比特币系统规定了总共会发行2100万个,一开始每次打包成区块会奖励50个币,每产生21万个区块奖励就减半至25个。现在区块数已到第45万多个,每次会奖励12.5个币,大概值8万块钱。

那这些矿工之间是怎么竞争成为区块的构建者的?他们在做一个称为“哈希”的计算,每收集了一些交易后就开始运算一道题,谁最先算出来谁就赢。简单粗暴点比喻,你可以理解他们是在玩一个掷骰子游戏。如果一个六个点的骰子,要你掷一个低于5点的数出来,这很容易吧?但要求掷出低于2,那就难多了。比特币系统会根据全网挖矿机的计算速度,自动调节难度,即相当于设置掷骰子低于几点,来维持矿工们平均完成这个游戏的时间在10分钟左右。而现在的难度,相当于有一个最大千万亿点的骰子,要掷出低于2的点出来。

 

一个矿工最先成功攻克这个计算游戏,就向整个网络喊这局我赢了,这个区块我来做。他把包括小红那笔的几百个交易构建成一个区块发给全网,其他节点还在玩命算的时候收到新区块的通知,就知道自己输了,验证了这个区块确实符合规则之后,就只能乖乖的接受,并把它叠加到已有的区块链上去,并立即投入到下一个区块的竞争中去,继续与其他矿工抢构建新区块的资格。

 

历史区块连成的区块链在网络上各个节点独立保存,数据统一,其实就是全网公开备份的交易记录帐本。老王所在的区块形成后,他的钱就被确认属于他的了。而随着其他新的区块慢慢盖上去,这个记录变得不可撼动。这就是“去中心化”的信任基础。

 

以奖励新币为手段来激励矿工贡献自己的运算能力,为比特币交易建造区块,并连接成全网统一、分布存储的区块链,保持交易记录的安全又完成了新币发行,又以自动调节挖矿难度维持发币节奏的稳定……仔细想想这样一套设计精良的系统被从无到有创造出来,不禁会为那个叫“中本聪”的人献上膝盖。

 

和我们有神马关系

好了,到这里你应该明白区块链是什么东西了,再回去看看上面的搜索结果是不是好理解了?当然里面还有很多技术细节,有志者请自行深入学习。

 

区块链是为了比特币的运转而被发明出来,在此基础上还出现了莱特比、狗狗币这些山寨币。由于政治原因,非官方形成的数字货币成为全世界认同的法定货币还很遥远,但区块链技术却逐渐火起来。解决了“去中心化”的信任问题,原理上确实可以颠覆以中心化管理为主的社会很多方面。区块链也逐渐应用于其他行业,包括能源、电网。

 

在能源上的应用,这种分布式的记账方式,你想到了什么?对啊,分布式电源。如果分布式发电是趋势,家家户户可以将多余的电卖给周边的人,谁来管理这些交易?区块链可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一个应用的是纽约一家叫TransActive Grid的小公司,在布鲁克林运行一个微网,一些家庭将光伏发电的多余电力出售给街区的其他户,交易通过区块链完成。国内去年有人成立了能源区块链实验室,设计了整合几个新能源应用行业的区块链,并且将代表碳排放权价值的碳票作为数字资产进行结算。

 

篇幅有限,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感兴趣的可自行搜索。当然如果没有像这样先搞清楚概念,保证你看不懂。至于区块链会不会带来“颠覆式革命浪潮”?区块链概念股会不会涨?不知道。这里先提供个快速入口,送您去信息海洋自由遨游,独立思考。



作者:阿阿马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c08c6fc16f8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阿阿马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cc08c6fc16f8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bigdataer/blog/1596785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