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规模和所跨地域的大小,计算机网络可以划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局域网的规模相对较小,通信线路短,覆盖地域的直径一般为几百米至几千米。城域网是指覆盖一个城市范围的计算机网络,广域网则是指更大范围的网络,覆盖一个国家,甚至整个地球。虽然局域网、城域网和广域网这些词是着眼于网络覆盖范围提出的,但它们更多的是从网络组建技术上被区分。一般认为,用局域网技术组建的是局域网,用广域网技术组建的是广域网,用城域网技术组建的自然是城域网。但城域网技术很少被单独提到。三种技术的主要差别在于所用通信线路和通信协议的不同。


局域网:lan,泛指一个部门、或一个小单位组成的网络,一般硬件由交换机组成,ip地址属于同一个网段;地理范围有限,几米到几公里;数据传输速率高10-100mb/s,最高可达到1G;数据传输可靠,误码率低;由单一的机构使用;拓扑结构一般采用总线型、星型和环形。以太网(IEEE 802.3标准)是最常用的局域网组网方式。以太网使用双绞线作为传输媒介,采用共享总线型传输媒体方式。在没有中继的情况下,最远可以覆盖200米的范围。最普及的以太网类型数据传输速率为100Mb/s,更新的标准则支持1000Mb/s和10000Mb/s的速率。其他主要的局域网类型有令牌环(Token Ring,IBM所创,之后申请为IEEE 802.5标准)和FDDI(光纤分布数字接口,IEEE 802.8)。令牌环网络采用同轴电缆作为传输媒介,具有更好的抗干扰性;但是网络结构不能很容易的改变。FDDI采用光纤传输,网络带宽大,适于用作连接多个局域网的骨干网。

    城域网:MAN,泛指覆盖一个城市的地理范围,可以将同一区域内的多个局域网互连起来的中等范围的计算机网络。规模介于局域网与广域网之间,大小通常覆盖一个城市,传输介质是光纤。
    广域网:WAN,泛指一个地理上较大范围的网络,组网有路由器参与,ip地址属于不同网段,跨越了路由器。简单说就是:使用路由器将不同网段的LAN连接起来构成WAN。机器分布范围广;数据传输速率低,56kb/s~155mb/s;错误率高,延迟大;拓扑不灵活,一般采用网状结构;一般采用常用传统的公共传输网,如电话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