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aReader和DataSet区别

第一种解释

 

DataReader和DataSet最大的区别在于,DataReader使用时始终占用SqlConnection,在线操作数据库..任何对SqlConnection的操作都会引发DataReader的异常..因为DataReader每次只在内存中加载一条数据,所以占用的内存是很小的..因为DataReader的特殊性和高性能.所以DataReader是只进的..你读了第一条后就不能再去读取第一条了..
DataSet则是将数据一次性加载在内存中.抛弃数据库连接..读取完毕即放弃数据库连接..因为DataSet将数据全部加载在内存中.所以比较消耗内存...但是确比DataReader要灵活..可以动态的添加行,列,数据.对数据库进行回传更新操作...

 

 

 

第二种解释

 

使用 DataReader与DataSet都可以从数据源读取数据。DataReader本身是通过IDbCommand.ExecuteReader()方法进行构建的;而DataSet则是通过DbDataAdapter.Fill()方法进行填充。此外,两者的工作方式有明显的不同:DataReader的执行过程不能脱离数据库连接,也就是在DataReader读取数据的时候不能够使用 IDbConnection.Close()方法关闭数据库连接;而在使用DataSet获取数据时,可以断开数据库的连接(具体请参加微软提供的相关的演示文档),因为此时DbDataAdapter已经负责将数据获取到应用服务器中了。
由于有这样的区别,所以在开发数据库相关程序时需要特别注意。例如在使用DataReader获取数据后,应该主动地关闭数据库连接,否则可能出现数据库连接池溢出的异常。

 

第三种解释

 

可以使用DataReader类的对象或DataSet类的对象从数据库读取数据,但它们是有区别的,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条:

 

1.       DataReader是数据管理提供者类,而DataSet是一般性数据类。

 

2.       DataSet获取数据需要通过桥梁DataAdapter的填充,由于DataReader本身就是管理提供者,它可以通过Command的ExecuteReader()方法就可以获取数据。

 

3.       DataReader是在线处理,当连接关闭后就不能读取数据;DataSet可以离线处理数据,它是把数据从数据库拷贝到本地存储,在关闭连接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在DataSet中处理数据,甚至可以在本地存储的表格中增加限制。

 

4.       DataReader只能正向读取数据,但不能修改数据;DataSet可以按任何顺序读行,可以按灵活的方式搜索、排序和过滤这些行,甚至可以改变这些行,然后将这些改变同步到数据库中。

 

5.       从DataReader读取数据的速度快于DataSet。

 

6.       由于DataSet是离线处理,所以当在事务处理中要锁定数据库是,不可以使用DataSet。因为当DataSet被填充以后,会自动断开与数据库的连接,此时不可能再对数据库进行锁定。

 

 

 

可以看出,在通常情况下,DataSet与 DataReader可能可以相互代替,当有特定要求时却需要仔细分析,到底使用哪种方式更合适。

 

DataReader与DataSet最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在线处理,另一个是离线处理。在线时,得到的是数据库当前的真实数据,但总是在线的话,增加了网络的通讯负担。离线后数据拷贝在本地,可以减轻网络负担,程序处理数据更加方便,若离线时间过长,看到的数据就不一定是真实的数据了。

此文要感谢:http://www.cnblogs.com/dongqi/archive/2008/08/31/1280819.html#2125357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