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千百问_03基本的语法(005)_二进制是如何做位运算的

点击进入_很多其它_Java千百问


二进制是如何做位运算的

程序中的全部数在计算机内存中都是以二进制的形式储存的。位运算说白了,就是直接对整数在内存中的二进制进行操作。

其它运算符看这里:java种的运算符都有哪些

大部分运算流程都是先将整数转换为二进制。然后进行对应二进制操作。常见的操作有例如以下几种:

以下我们具体说明,运算符的优先级看这里:java运算符的优先级是如何的

1、按位与 and
两个二进制数进行按位与操作:同样位的两个数字都为1。则为1;若有一个不为1,则为0。


比如:00101 & 11100 = 00100
通经常使用于二进制取位操作,比如一个数 & 1的结果就是取二进制的最末位
这能够用来推断一个整数的奇偶。二进制的最末位为0表示该数为偶数。最末位为1表示该数为奇数。



2、按位或 or
两个二进制数进行按位或操作:同样位仅仅要一个为1即为1。


比如:00101 | 11100 = 11101
通经常使用于二进制特定位上的无条件赋值,比如一个数 | 1的结果就是把二进制最末位强行变成1。


假设须要把二进制最末位变成0,对这个数 | 1之后再减一就能够了。事实上际意义就是把这个数强行变成最接近的偶数。

3、按位异或 xor
两个二进制数进行按位异或操作:同样位不同则为1,同样则为0。
比如:00101 ^ 11100 = 11001
异或运算能够用于简单的加密。是由于xor运算的逆运算是它本身。也就是说两次异或同一个数最后结果不变。即(a xor b) xor b = a。


比方我想对某人说1314520,但怕别人知道,于是两方约定拿生日 19871112作为密钥。1314520 xor 19871112 = 20659024。我就把20659024告诉MM。MM再次计算20659024 xor 19871112的值,得到1314520。

4、按位取反 not
对一个二进制数进行按位取反操作:每一位的0变为1。1变为0。
比如:~ 0011 1100 = 1100 0011
使用not运算时要格外小心。你须要注意整数类型有没有符号

假设not的对象是无符号整数(不能表示负数),那么得到的值就是它与该类型上界的差,由于无符号类型的数是用00到$FFFF依次表示的。



5、左移
对一个二进制数进行左移操作:a << b就表示把a转为二进制后左移b位(在后面添b个0)。左移是不区分有无符号的。
比如: 1100100 << 2 = 110010000,即100 << 2 = 400。
能够看出。a << b的值实际上就是a乘以2的b次方,由于在二进制数后添一个0就相当于该数乘以2。


通常觉得a << 1比a * 2更快,由于前者是更底层一些的操作。因此程序中乘以2或者2的倍数的操作请尽量用左移一位来取代。


定义一些常量可能会用到shl运算。

你能够方便地用1 << 16 - 1来表示65535。

6. 带符号右移
对一个二进制数进行无符号右移操作:a >> b就表示把a转为二进制后右移b位,符号位保持不变。
比如: 1100100 >> 2 = 11001,即100 >> 2 = 25。


和<<类似,相当于a除以2的b次方(取整)。

我们也经经常使用<< 1来取代除以 2,比方二分查找、堆的插入操作等等。
想办法用<<取代除法运算能够使程序效率大大提高。最大公约数的二进制算法用除以2操作来取代慢得出奇的mod运算,效率能够提高60%。

7.无符号右移
对一个二进制数进行带符号右移操作:a >> b就表示把a转为二进制后右移b位。符号位也要參与移动。移动后高位补0。


仅仅是对32位和64位的值有意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