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了linux系统的bash,在AIX系统上使用ksh极为不便,bash中很多的命令在ksh中无法使用,并且ksh中的退格键相当难用,好吧不再继续吐槽了。在AIX上写循环语句时,首先想到就是使用for循环,但是令人遗憾的是,`seq 1 10`都没法用(又吐槽了一次j_0059.gif)。但是,其他的循环还是可以实现的,如果想实现数字的循环,那么可以使用while语句实现!

    1、for循环来列举变量中的字段

        names=xiaoming:xiaohong:xiaomei

        inames=`echo $names|sed "s@:@ @g"`

        for i in $inames;do

            echo $i

        done

    类似地,定义的变量还可以是path=`ls /somepath`等。

    2、for循环列举有穷量

        for i in 1 2 3;do

            echo $i

        done

    3、while循环来使用变量中数字

        lines=`cat /somepath/somefile|wc -l`

        i=1

        while (($i<$lines))

        do

        echo $i

        let i=i+1

        done


目前的总结,以后有别的使用,继续添加!加油!一定要有个好的心态!多读书!不负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