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Java技术的应用特点 在这次调查中,从事Java开发的开发者占总调查对象的51.27%,因此这也使得对Java语言使用情况的调查也相对更准确一些。 调查结果显示,在Java开发者中,使用最多的JDK版本是JDK1.6和JDK1.7,这两个版本使用率占总调查数据的88.26%。在应用服务器的使用上,Java开发主要使用的是Tomcat,占据高达75%的比例,排名跟二的Oracle Weblogic有10.12%,而Jboss AS和IBM Websphere分别只有4.35%和5.48%。另外绝大多数开发者并没有在JVM上使用其他语言,这一比例高达72.87%。 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Java Web开发框架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Spring MVC和Struts(使用分别是36.66%和25.79%),这两者的使用占总份额的62.45%。另外也有两个注意点需要关注,一个是这些Java开发人员中不使用框架的比例达到了11.54%,第二个则是自行开发框架的比例达到了10.91%。 在受关注的Java技术热点排名前四的分别是Struts+Spring+Hibernate、Hadoop、Java8中的新特性及Spring MVC,其中Struts+Spring+Hibernate和Hadoop的比例相当,受关注程度分别是26.05%和26.00%,Java 8中的新特性是16.11%,Spring MVC则为11.37%。 而在开发工具上,绝大多数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开发工具都是Eclipse,另外IntelliJ IDEA也有少量使用者。另外,不论开发年限的长短,Eclipse都占据Java开发工具的绝对统治地位,不过随着开发年限的增长,Eclipse份额有所减少,而Intelli JIDEA和NetBeans比例有所上升。


  二、.NET技术的应用特点 .NET开发人员占总调查对象的23%,在这次调查中,厦门邦初.net技术中心也对.NET开发员对.NET平台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82.56%的开发者对.NET平台感到满意。其中,开发者最满意的地方分别是:语言和框架设施的齐全(这是开发者最满意的地方,满意率达47.67%)、开发工具领先、资源丰富以及社区规模大、微软官方的支持等,而.NET令开发者不满意的地方分别是:限定在Windows平台上、性能资源耗用多、太庞大太复杂、不开源以及变化太快等,其中限定在Windows平台上的不满意率最高,达36.89%。 使用最多的.NET开发工具是Visual Studio 2013和Visual Studio 2008,这两者的比例占到了开发工具的81.83%。 .NET开发人员最关注的技术分别是ASP.NET MVC、ASP.NET Web Pages、Windows Azure相关的云计算技术,其中ASP.NET MVC关注度为33.24%,ASP.NET Web Pages为14.61%,Windows Azure相关的云计算技术则为13.24%。而WPF和Mono、Xamariam开发移动应用也占据一些比例,分别是8.68%和7.49%。


  三、Web技术的应用特点


  1.高达14.18%的开发者不知道他的Web应用页面是否符合Web标准 调查显示,Web开发人员占据调查对象的33%,绝大多数Web开发人员的工作涉及Web应用,网站前端和后端开发。 65%的Web应用主要针对桌面,有26%的Web应用针对移动设备和桌面。绝大多数的Web应用的页面都符合HTML4.x或HTML5及相关标准,值得注意的是,遵循HTML5及相关技术标准的比例如今也已达到了32.56%,另外也有个滑稽的一幕则是,居然有高达14.18%的开发者不知道他的Web应用页面是否符合Web标准。


  2.Web应用排名前三的分别是Discuz!、WordPress、PHPWind 使用的Web应用排名前三的分别是Discuz!、WordPress、PHPWind,分别对应的份额是30.43%、21.34%和11.35%。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从业时长的Web开发者使用的Web应用中,Discuz!也占据了最多的比例,而WordPress则逐步萎缩。 与浏览器市场份额相对应的是,Web开发人员开发时使用的浏览器排名前三的分别是IE7-9、Chrome、Firefox。其中Chrome的使用比例达到30.88%,而IE 6仍占据一些比例,不过份额非常微小,只有2.58%。


  3.Web开发工具使用最多的是Eclipse Web 应用中主要使用的前端技术是HTML+CSS和Ajax Web开发人员使用的Web开发工具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Eclipse和Visual Studio。其中,Eclipse一骑绝尘,达到了总份额的59.45%,而Visual Studio则是23.40%。在Web应用中主要使用的前端表现技术排名主要是HTML+CSS(少量脚本)和Ajax(大量JavaScript脚本),他们的份额分别是48.36%和40.81%。而HTML 5份额虽然有所增长,但仅有6.45%,仍是小众的前端表现技术,另外Flash/Flex目前也仅剩1.68%,Silverlight更是稀少,仅有1.03%。 在不同从业时长的开发者中,所用的Web开发工具仍主要是Eclipse和Visual Studio,其中Eclipse占据较大比例。 而在不同从业时长的开发者前端技术使用上,HTML+CSS和Ajax平分秋色,不过在从业时长15年以上的人中,使用HTML+CSS、HTML5技术的比例相对其它时长段的开发者要多,分别达到了58.3%和16.7%,尤其是HTML5,使用率相较其它时长段的开发者增长了一倍。


  4.Web应用最常使用的服务器端或库是JSP和Spring 部署系统Windows Server 2008和2003最多 Web应用最常使用的服务器端或者库是JSP,比例有22.89%,而Spring其次,比例有21.91%,另外一个看点则是未使用任何框架的比例居第三位,达到了19.60%。 Web应用部署的操作系统中,排名靠前的是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3、CentOS、Ubuntu Linux,其中Windows Server 2008比例最高,达到了30.05%,Windows Server 2003、CentOS和Ubuntu Linux分别是20.05%、12.64%和12.31%。


  5.Web应用最常使用的JavsScript库是JQuery 服务端技术是Java和ASP.NET Web应用中最常使用的JavsScript库是JQuery,它可谓是王者,比例达到了80.66%。而在服务器端,Web主要使用的技术是Java,比例达到59.19%,其次是比例为16.18%的ASP.NET,而PHP使用比例不算高,为12.31%。 在从业不同时长的开发者中,Web应用使用的库或框架主要还是JQuery。在服务器端,Web主要使用的技术也仍然是Java,不过随着时长的增长,.NET使用的比例越来越高,而PHP则相对较低点。


  6.Web应用使用的服务器主要是IBM和Dell Web应用使用的服务器主要为IBM,比例为30.37%,其次则是比例为15.22%的Dell,国产的也占到了一部分,比例为14.64%,另外也包括一些DIY自建的,比例为12.57%。服务器使用的CPU主要是Intel志强安腾和IBM Power Series。


  7.Web应用中主要使用BootStrap CSS框架Web应用中,主要使用的CSS框架为BootStrap,比例达到了45.65%,其次则是Foundation,比例约为10.57%。 最希望Web应用具备的功能主要有移动互联网应用、云计算整合、深度可定制与扩展,开发者对这三者希望的比例都较为平均。而在日常访问量上,80%以上的Web应用的页面日访问量都在10万以下。


  8.Web的日访问量与使用的数据库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 Web的日访问量与使用的数据库之间没有明显的关系,数据库主要都是使用MySQL、Oracle和SQL Server这三种。不过访问量在千万以上的网站中,使用MySQL的比例达到了一半。另外,随着Web日访问量的增加,数据库大于1000万条记录的比例随之增大。 以上是邦初技术中心根据问卷调查所总结出来的Java、.net、web的应用特点,希望能够为广大从事软件行业的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