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是一门很特别的学科。学习建筑,可以设计北京香山饭店,可以建造三峡水利枢纽,最不济也能在自家小院里垒几个狗窝猪圈;学习中文,可以当记者,可以做老师,实在不行还可以上起点中文网写穿越文。而精通了管理学,能立即做些什么呢,这个问题竟然很成问题。

    有段时间商学院很火,众多MBA和EMBA学员,凭着在商学院取来的管理真经,一毕业就走上了高层管理岗位。可惜一些毕业生没什么工作经验,管理成效不大。不光给企业和自己造成了损失,也连带影响了商学院的声誉和生意。

    管理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管理学本身还不成熟,不能指望通过书本和课堂,就能培养出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是一种实践”,德鲁克这句话估计全世界都知道。另一个管理大师明茨伯格的研究结论更惊人:管理工作中没有科学,管理学家对管理者的工作方式几乎没有影响。

    大师都很诚实,坦承管理学的不足。德鲁克更进一步,要求自己的学员必须有几年实际工作经验。不是德鲁克傲慢,而是一个没有工作经验、从来没有做过管理工作的学生,从德鲁克这里根本就学不到什么,德鲁克也从学生那里汲取不到什么。教学相长,在MBA/EMBA教育中表现得最为突出。德鲁克甚至认为管理学的教师,也要有实际的管理和咨询经验才行。

    管理不是谈玄论道,管理者的工作虽然看起来非常相似,但是现实中的管理工作总是充满挑战,没有一套标准的流程可以遵循。从书本到书本,头脑里只有一些条条框框,是做不好管理工作的。就像中国×××历史上的那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满腹经纶,说起理论来都对;缺少经验,做起事情来总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