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密码安全吗?——索尼事件的教训

最近的索尼丑闻震惊世界,有7700 万帐户数据,自成立于 2010 年 4 月的索尼网路娱乐国际(SNEI)公司泄露而出。泄漏的信息包括姓名、 性别、住址、电子邮件地址、账号等,由于很多用户是重复登记或者是游戏玩家使用预付卡,所以泄露的信用卡信息较 7700 万要少,但仍然有接近1千万条。

幸运的是,系统中的密码经过哈希加密(单向加密),也没有***访问这些数据的迹象。因此,用户的钱可能并没有被盗。如果此次事件是由喜欢制造此类社会丑闻,同时过去与索尼有过不愉快经历的***组织“Anonymous”所为,根据其历史,此次行动可能不是出于金钱动机。


问题是不论如何,索尼已经承认了这次众所周知的安全漏洞***,并声明宣布他们将立即设立 CISO (首席信息安全官)职位。通常情况下,CISO向首席信息官(CIO)汇报;然而近日,CISO 直接向首席执行官(CEO)汇报的情况正在增加。这一趋势表明,信息安全已经成为企业的头号责任。


为什么这种安全漏洞这次没有进行修补呢?每个人都这么忙而无暇顾及吗?大多数情况下,问题在于最高层管理者虽然知道了,但没有提供资金和工作人员支持去立即缓解这种风险。因此,即使设立了 CISO 职位,也不能预防以后的问题,除非给CISO绝对的授权。


虽然索尼包括本田,都有类似丑闻浮出水面,但仍有太多没有被曝光的帐户信息泄漏事件。
您的账号和密码安全吗?

 
统计数据显示,73%的人在多个帐户中使用相同的密码。对普通人来说可能难以记住每一个账户的不同密码。我也是其中之一。
因此,如果您也是这 73% 的一份子,我劝您

A.要使用不同的密码,特别是至少对于您的财务账号。
在纸上记下这些密码,但永远不要把它们放在您的电脑,包括电子邮件里。当您联网时,聪明的***可以搜索到您 pc上的数据。


B.另一种方法是提前检查该公司的帐户系统安全性。
1. 创建帐户时,首先设置假密码。
12127950 或 bK39Ay22aRo,什么都行。
2. 立即致电服务中心并报告他们“我已忘记密码”。
3. 接电话的坐席人员将询问您的家庭电话号码、 您的出生日期,和/或母亲的婚前姓名等以验证您的身份。
4.如果系统向您发送一个新密码,并要求您"用此临时密码登陆,并自己重置一个新密码",那么您可信任此站点。这对于用于任何非财务目的密码应该是安全的。
5.如果系统向您预设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您的初始密码,那么 a) 随便设置一个密码,即便将来被某些人窃取也无关紧要(千万不要设置与财务账务相关的密码);或 b)停止与该公司交易。(如停止使用该公司服务)


你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原因非常简单。
如果账户密码经过哈希加密并存储在数据库中,那么即使是系统管理员都无法知道您的密码。不同于普通的加密,哈希加密的结果不可逆。
因此,他们唯一能做的是用临时密码替换(这同样也经过哈希加密处理) 。


即使******到系统中,就算其他数据如您的家庭住址很容易被盗,但哈希密码几乎是无法破译的。为什么我说“几乎”,因为即使是经过哈希加密的数据也可以通过某种高速方式(高存储容量的计算机系统)加以解析,即如果***不在乎为解析某一密码花费时间和金钱,从技术上说并没有绝对的限制。因此,如果用“Salt法”进行哈希加密,我们说它更安全。


需要你个人资料进行注册的网站数目早已极速增加。同时,这些网站的安全质量却在显著降低。你的密码是安全的吗?上述的质量测试对你有帮助吗?

 

金道公服务战略顾问  加藤恒雄

关注企业管理、IT服务管理、IT运维外包、中外经济文化等话题

个人专栏:http://www.gamutsoft.com/expert/list.aspx?nodeid=2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