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段子的随感

记得在哪一天读到了这样一个段子,
有一天,朴树的妈妈非常为难地问他,你要不要去饭店端个盘子?朴树才忽然发现,自己已经在家里白吃白喝很久了。
你可以理解这是一个段子,心灵鸡汤,励志神曲。但是我有我的思考,我不这么认为,因为这个真实性无从考证,但是着实让我有一些感触,并非段子本身,而在这个之外。
首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位妈妈会为难?
这个答案可能也很多,出于溺爱,出于宽容,出于无奈,也可能出于尊重。
回过头来,父母可以纵容我们很多,但是似乎我们给于父母的要少很多,让父母为难,这个基本就是我们的问题,当然除了原则问题之外。我以前也会给自己订立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必须尊重父母,如果有谁大不敬我就会气得发抖。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父母顺便过来转转,带着父母去一家饭店吃饭,他们去前台点餐,我不在身边,但是等我回来,餐还没有点好,说是因为找零的钱的问题,具体细节已经记不清了,但是我就记得服务员很轻蔑的对他们说,你们认不认识钱?好家伙,我上去就噼里啪啦一顿批,瞪着眼睛叫他们退钱,不吃了,闹心的很,父母叹着气跟着我出来,这种时候,我越发感觉要保护他们,就如同他们曾经保护我一样。
当然也不能溺爱,有时候父母也是简单的可爱,记得上大学的时候,会在暑假的时候回家,有一次喝了不少酒回到家,父母也早已不干涉了,但是就这样有意无意的问我,不知道当时是怎么想的,我竟然列举出喝酒的好几个优点,然后他们还真为难了,还试探得问我要不要每个月生活费里多加一些钱,作为喝酒的“补贴",当然天地良心,我这才发现自己说过了头,这种深沉的爱是没有任何理由,就是无条件的信任,我迷迷糊糊的酒马上就醒了,赶紧给他们解释了一下,不能这么干。
当然了,我让父母为难,让他们生气的时候实在是太多了,但是长大了一些,就能慢慢理解他们了。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也要还要经历一个孩子斗智斗勇的过程,哪一天孩子突然顿悟出来我们的好,那也就值了。
然后第二个问题,为什么这位妈妈是建议性的提问
这个时候总让人就不由得想起了史铁生,这位和地坛有着微妙关系的文人在地坛里度过了很多人生思考的时光,可能也是在这种和自然,天地合一的环境中的原因,他的很多话十年前似乎能够读懂,但是现在虽然记不得哪些具体的文字,但是那种思想和对于生命的记忆文字依旧让人感觉印象深刻。这可能就是那些感悟的力量吧,在他的世界里,母亲就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但是总是在默默的帮助他,支持他,我想这个段子里的父母也是这样的人。
接着问话的尺度,父母和孩子这样,也是可以这样建议,委婉的表达出意思来,说起来我就想笑,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冬天真是冷,而我们又老爱睡懒觉,父母早上起得早,就开始忙里忙外,叫我们起床又不起,于是父亲就把房子里的门帘卷起来,风就呼呼的吹进来,然后我们就这样不情愿的起床了。
越是经历过艰难的生活,越是能够体会柴米油盐的不易,有时候父母的有些习惯就让我们不能理解,有时候为了省一瓶一块钱的水,就是舍不得买,就是强忍着,嘴上说不要,但是硬是买了之后,递到他手上,喝得比谁都急,但是问他们买不买,就是不要不要。还是清晰的记得,上大学前,交学费的时候,父母就会从不知哪个角落找到一个鼓鼓的塑料袋,然后一遍一遍的把学费数好交给我们,然后总是像变戏法似的能够多抽出几张来说让我改善改善。我和他们有时候也是委婉的交流方式,比如上大学的时候给钱,本来也没有什么钱,但是给他们他们肯定也不要,于是我就记得有一次把钱压在一个暖壶下面,然后等我上了车再打电话告诉他们,然后就听见他们的叹息。其实我心里还是暖暖的。
建设性的提问还是能够让人更加容易接受,尤其是出于叛逆期,青春期的孩子,二来应该就是一种尊重了。自从有了闺女,我已经能够隐隐感觉这种沟通方式的重要性了。
然后第三个为什么忽然
因为我们已经默然接受了一切,用一句我很喜欢的话,don't take anything for granted.
这个时候能够忽然意识到,说明自己也还是接受了这种委婉的建议,说明父母的话还是听进去了。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剩下的就是改变了。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也确实不易,别人说的你能够听进去,自己的不足能够意识到。说到这个忽然,我忽然想起一个小时候的例子,以前上小学的时候每天父亲都会给我一个很大的梨,我就很自然的塞到书包里面,然后天天如此,有一天可能是家里没梨了,我就闭着眼睛伸过手去,但是竟然是空的。我突然意识到每天不会都有梨吃的。
最后一个是为什么白吃白喝
可能这个问题问得不够好。这个问题我是想表达出这样一个意思:很多人知道很多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
当然包括我也在内,只是白吃白喝的程度不同而已,或者对于白吃白喝的定义不同。很多时候给父母钱是解决不了问题,但是有时候感觉好像只有这种补偿方式。这是不对的,但是有时候感觉我们在物质上能够给于尽可能多的支持,今天和同事还说,现在的我们算是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时候,承上启下,系统讲究高可用,我们现在也是高可用的状态,都是为了求稳求好。这个也是对我们的束缚和制约,也是我们奋斗努力的动力。
总是想起柴静在雾霾解读的那个视频里,结尾的时候深情的看着孤独旋转的地球,在默默感叹,然后还是我无尽的感叹。人生的意义,无解无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