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取名时的重点分析

1.尽量回避常用名

如果一个人叫“京生”,他很可能出生在北京;如果叫“沪生”,他大概生在上海。由于我国人口众多,起名的模式不要太雷同,使用率极高的人名用字也应尽量回避。

 

2.名中勿用生僻字

近代学者章炳麟给自己的女儿取名四个“工”字排成方块,即古“展”字。今天的人由于名中生僻字计算机无法录入,在户口登记、办理证照、银行存款、邮局汇款、购买保险、民航购票以及办理其他业务时,遇到麻烦的例子比比皆是。滥用生僻字、不规范字,不但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会影响交际

3.名字不要同声调

“张湘江”,“冯晴岚”,“苑蕴玉”,这些三字声调全同的名字,读起来是否觉得有些平淡呢?“沈含章”、“孙汉清”是不是读起来抑扬顿挫、跌宕起伏?

专家研究发现,三字声调全同的名字仅占所抽取样本的5、2%,这表明人们在取名时,有意无意中遵从了声调变化的规律。专家还建议,名字的尾音最好是平声,因为上声字响亮程度相对差一些。

 

4.名字男女要有别

一位男士出差开会时经常被当成女宾安排接待,令他如此尴尬的是他有个十分女性化的名字:王兰英。家长起名时不能不考虑性别因素,否则在使用时可能会遇到麻烦。名字的审美标准中,性别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也可以下载“美名宝”专业取名软件,帮助孩子取名!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695270/blog/179178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