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控件内容 继承Control、WebControl、CompositeControl的不同

Code
呈现控件内容 继承Control、WebControl、CompositeControl的不同
 asp.net控件的显示自然会离不开输出HTML、CSS、Javascript等前台的显示内容,所以开发一个控件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要知道如何输出客户端要显示的内容

因为控件最终是生存在ASP.NET框架中的,他必须有一个能融合在ASP.NET框架中的基类。

一、选择基类

 首先,我们说ASP.NET中所有的标准控件都是可以拿来做基类的,所以,如果你的控件只是对某个标准控件做少量的修改或补充,那么你大可把这个标准控件拿来做基类。一般的如果开发的控件从标准里面找不到合适的,可以从三个类中来继承:

   System.Web.UI.Control
 System.Web.UI.WebControls.WebControl
 System.Web.UI.WebControls.CompositeControl
下面介绍下这三个类的关系跟区别:

  Control:只提供简单的呈现,没有对css的支持。如:Literal控件
  WebControl:建立了对控件外观的支持。适合可视化的控件来继承 ,如:Button
  CompositeControl:是派生多个控件复合的。适合开发应用asp.net中的标准控件。

  三者的关系:Control是asp.net所有控件的基类 ,
        WebControl是从Control中继承而来,
        CompositeControl是从WebControl中继承而来(是ASP.NET2.0中新增的类)。
虽然三个基类各有所长,但我们不能忘记了他们之间的继承关系,所以接下来我们从Control 类开始分析控件的呈现行为。
二、如何呈现

  
1、Control的呈现

  Control类中的呈现是通过方法Render来实现的。Render的原型: 
protected internal virtual void Render(HtmlTextWriter writer){}
  HtmlTextWriter writer 参数是在运行时有调用Render方法的框架所提供,所以我们可以同过重写Render方法来实现内容的呈现。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Control{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Render(HtmlTextWriter writer)
   {
    writer.WriteLine(
"Hello World");
   }
  }
在Render方法中我们要实现输出html标签跟样式可以借助于:HtmlTextWriterTag、 HtmlTextWriterAttribute、HtmlTextWriterStyle这三个枚举来实现。HtmlTextWriterTag是表示 Html标签,HtmlTextWriterAttribute是表示标签上的属性,HtmlTextWriterStyle是表示样式
在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只需要负责写好呈现的逻辑就行了,什么时候调用呈现,怎么调用,以及怎么准备HtmlTextWriter实例是ASP.NET运行时操心的事情。
   
2、Render() 是怎样被调用的 
Page间接继承自Control类,Control的RenderControl()方法默认逻辑为判断Control.Visible 属性,如果为TRUE,则调用Control.Render()方法,Render方法
默认逻辑为生成自己的内容和调用RenderControl()方法触发所有的子控件(如果有的话)的生成行为,而子控件也将按同样的顺序调用RenderControl(),Render(),并调用RenderChildren()方法触发子控件的子控件的生成行为,如此一级级递归下去,就使控件树全部生成。
  
3、WebControl的呈现
    WebControl的呈现分为三步:呈现开始标签、呈现标签中的内容、呈现结束标签,分别实现的方法为:RenderBeginTag、RenderContents、RenderEndTag。RenderBeginTag所生成的标签是有WebControl.TagKey或则WebControl.TagName属性来决定的。WebControl.TagKey的默认呈现标签为
<span>,所以如果我们要改变刚开始的呈现标签可以通过重写WebControl.TagKey或则WebControl.TagName来实现。
    注意的就是通常我们要对外围的标签进行控制时我们不会去重写RenderBeginTag方法,而是去重写TagKey属性。另外如果我们重写了RenderBeginTag方法就一定要去重写RenderEndTag方法。
    另外WebControl提供了AddAttributeToRender方法来添加控件的属性。需要注意的一点你重写AddAttributeToRender方法添加属性时,也要去调用base.AddAttributeToRender方法。
WebControl类是对Control.Render()的化整为零。
 
4、CompositeControl的呈现
    因为CompositeControl继承于WebControl所以也有属性TagKey来决定开始的标签。我们要实现CompositeControl的呈现只需添加域即可以,如我们的控件需要有TextBox控件可以表示为:
private TextBox _txtInput。然后通过重写CreateChildControls方法,通过this.Controls.Add方法来呈现。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
//blog.csdn.net/dupeng0811/archive/2009/04/03/4045987.aspx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ubcarl/archive/2009/06/08/149867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