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 有计算机吗,李建会/夏永红:宇宙是一个计算机吗?

Is the Universe a Computer? On the Pancomputationalism Based on Natural Computing Paradigm

作者简介:李建会,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和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夏永红,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原发信息:《世界哲学》第20182期

内容提要:泛计算主义是基于前沿科学的发展提出的一种新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认为,宇宙是一个巨大的计算系统。早期的泛计算主义主要基于图灵计算范式。这种版本的泛计算主义自提出以来,受到了许多批评,尤以信息哲学家弗洛里迪和心灵哲学家皮西尼尼为代表。在回应批评的过程中,瑞典信息哲学家多迪格-瑟恩科维奇基于自然计算范式发展提出了一种新的泛计算主义——信息-计算主义,为泛计算主义提供了新的不可或缺的辩护。新的泛计算主义把宇宙展现为一个在不同组织水平上通过信息交互而形成的能动者网络。

关键词:泛计算主义/自然计算/图灵计算/丘奇-图灵论题/信息-计算主义

标题注释:本文获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编号:SKZZB2015040)。

泛计算主义(pancomputalionalism)是当代的一些前沿科学家和哲学家提出的一种新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认为,所有的物理系统都是计算系统,宇宙是一个巨大的计算机。在《计算主义:一种新的世界观》(李建会等,2012)(以下简称《计算主义》)中,我们详细追踪了这种世界观的产生、发展和理论根据。正如书中所说,这种世界观最直接的鼻祖是计算机之父K.楚泽(Konrad Zuse)。楚泽第一个把数字计算模型推广到了宇宙论的尺度。后来,E.弗里德金(Edward Fredkin)进一步推进了这个构想,把整个宇宙设想为一个巨大的细胞自动机。其他人如S.沃夫拉姆(Stephen Wolfram)、D.多伊奇(David Deutsch)等人也持泛计算主义的观点。这种观点自提出以来,便在科学界和哲学界引发了巨大争议。这种争论中的泛计算主义在其早期主要基于图灵机模型,即把宇宙设想为在时空上离散的,把宇宙中的计算设想为数字计算。绝大多数对泛计算主义的批驳,实际上也主要在质疑自然系统能否被视为图灵计算系统。然而,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以自然计算和超计算为代表的新计算范式,逐渐超越了旧的图灵计算范式。在《计算主义》一书中,我们虽然为这种世界观提出了很多论证,包括基于自然计算的论证,但这种论证还可以继续扩展。在本文中,我们将为计算主义世界观提供新的论证。我们首先将讨论对旧的泛计算主义的两种典型反驳;然后,我们将讨论正在浮现的自然计算范式如何启发我们更新目前的泛计算主义世界观。

一、对泛计算主义的两种批评

泛计算主义的反对者提出过很多论证和论据来反驳它。(参见李建会等,2012:244-254)在我们看来,围绕泛计算主义的争论主要在于:(1)自然系统能否被看作计算系统?(2)自然系统在建模意义上是一个计算系统,还是其本身就是一个计算系统?(3)自然系统是否是图灵可计算的?下面,我们将围绕弗洛里迪和皮西尼尼各自的对泛计算主义的比较系统的反驳,来展开对问题的详细讨论。

1.弗洛里迪的反驳论证

确切地说,弗洛里迪并未对一般意义的泛计算主义作出反驳,他直接针对的是泛计算主义的一个主流版本即数字本体论。在他看来,数字本体论可以概括为四个论题:(1)物理世界在本质上是离散的;(2)物理世界可以被整数这样的离散值所模型化;(3)物理世界的演化是可以作为算法的输出而被计算的;(4)支配物理世界的规律是完全决定论的。这四个论题都是基于楚泽论题:宇宙被某种巨大而离散计算机所计算。弗洛里迪指出,虽然数字本体论的根本特征是把宇宙视为离散的,我们也可以主张宇宙是模拟的或混合的。然而,弗洛里迪并不准备在数字本体论或模拟本体论之间作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而是把矛头对准问题(2)。他在世界本身和对世界的建模之间做一个划分,然后认为,世界本身是否是数字的,与世界是否被数字地建模是无关的。数字或模拟只是建模系统在抽象层次的特征,不是被模型化的系统本身的特征。而在数字本体论中,二元论被误用了,它超越了抽象层次所设定的界限,而逾越到实在本身,于是就导致了模拟还是数字的二律背反。(cf.Floridi,200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