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5年,我是怎么成为年薪30W的运维工程师

#转载#

我在大学读的是计算机专业,但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到一家私企进行工作,工作的内容类似于网管,会经常的去修电脑,去做水晶头等内容。刚开始工作,也没想太多,最想的是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大概工作了几个月之后,和朋友聊天也会聊到工作,还会自黑的笑着说,到时候回家开个网吧。其实自己心里还是希望能够多学点东西,突破自己。

后来和自己在上海工作的学长聊了聊,他是搞运维的,推荐我先看看马哥的视频。我大学期间也学过linux,但是基本上忘的差不多了,自己去网上搜了下马哥的视频,看了大概半个月,就被马哥专业和幽默的讲课方式深深折服

于是自己通过网络报名的方式,报了一个网络班。我们这个班大概100多名学员,每周会有班主任布置每周作业,遇到问题可以把问题抛到群里,会有热心的同学和专业的答疑老师进行解答。

我自己列了一个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短期计划是一个周的计划,按照课时和自己的可用时间进行评估,中间还会多预留一点做实验和做笔记的时间。长期计划是一个月的计划,按照周计划的节奏和时间来评估月时间的计划。月计划中还有每个月的回顾计划,用于复习之前学习到的内容。大概经历6个月的学习,决定离职去上海找工作。

在去上海的前几天就在网上找了几家公司投递了简历,到上海之后,继续投递简,过了大概一个星期,接到了第一个面试通知,当时既紧张也开心。面试的过程中,先做了一份试题,具体内容几不太清楚了,不过基本上都可以在马哥讲的内容里面找到答案。笔试结束之后,大概等了10来分钟,进入到下一轮面试,面试的过程中聊的还是挺不错的。大概过了一周,就收到了这家公司的入职通知书。

入职之后,发现工作的内容其实并没有那么难,监控用的zabbix监控系统,web环境是LNMP的一套环境,前面有个防火墙(来上海之前的第一份工作配置过类似的),中间件有用到RocketMQ,持续集成工具用的是jenkins等。这些内容在马哥的视频中基本上都有讲到,平时的工作会写一些监控告警的脚本、日常的备份、将开发人员的代码发布到线上等。大概做了几个月,对公司的整个架构也比较熟悉了。CTO说决定把原有环境迁移到另外一个机房,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成长的好机会。迁移之前,结合马哥视频中讲到的内容,对架构重新进行了一次规划。

平时下班回去和周末的时候,会挤出一些时间再次看马哥的视频,这次看的内容是查漏补缺。大概在一年的时间里,视频大概被来回翻看了2-3遍,也正是这一年时间里付出的努力,为我后面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这家公司待了一年之后,跳槽到到一家发展比较快的企业,当然,跳槽的涨薪幅度还是挺诱人的,比之前的一份工作高了50%的薪资。

进入到第二家公司之后,运维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团队里面有专业的DBA,运维等。运维大概有10来个,并且大部分工作经验都比我丰富,应该如何体现自己的价值,说的直白点,就是怎么能快速的升职加薪。

我是这么做的,首先要做的多,业务不管是不是自己维护的,要尽可能的去熟悉;然后还要有自己提升自己的技能,例如使用ansiblesaltstack等自动化工具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其次是做的好,针对自己维护的业务或者整体业务提出有效的建议,并实施改进。

再一个就是多去实战,比如看了saltstack的书之后,怎么把看到的内容实际的运用的工作中,只看的多,其实是没有什么大的用处。

最后,就是要多分享,每月我们都有分享会,分享是最能体现个人在团队中的影响力的,也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己。

当然,作为技术人员,技术是硬实力,除了技术合格之外,还需要一些软技能的帮助,比如如何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如何与领导沟通等。在技术这条路上,要感谢我的学长,推荐我走运维这条道路,对比过去来说,从业不到5年,薪资从月薪2k涨到目前年薪30W左右,说明了当初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同时更要感谢马哥和马哥教育,让我的技能得到更高的提升,也祝愿马哥教育越来越好。

转载于:https://my.oschina.net/u/3908182/blog/1860378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