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公司一台DELL服务器,四个硬盘槽插着四块1T硬盘利用服务器板载的RAID卡组成RAID5阵列,作业系统是linux。

在某天因电路漏电,漏电开关跳闸,当时服务器还接着UPS,但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修好电路,怕UPS供电不足,所以先把一些服务器关闭(正常关机)。

等到电工把电路修好时再开机,这台服务器就有问题了,在开好机后,我是远程连到该台服务器上,发现原来提供的samba服务停了,打开smb.conf文件发现都是乱码。在这时候我选择了重新启动,(不知这样是否对后面产生的问题有影响)。

重启后,我等了很久还不可以远程连接到服务器,只能又跑到服务器前查看,结果看到画面停在grub启动项上不动了,再联想到smb.conf文件乱码,想到可能是系统坏掉了。

再次重启后,在RAID卡画面中看到status栏显示Rebuild,下面的信息“Volumes with Rebuild status will be rebuilt within the operating system.”,但我看到四个硬盘状态都是绿色正常的。如下图:

163141549.jpg

我也有网上查找相关信息,查到的资料比较少。其中有一个类似经历,是说进系统等它重建完成后解决的。

于是,就进到grub选项等在那里,期待着它重建完成。结果一等就是一整天,重启后还是那个画面。至此也对服务器恢复不报希望了,万幸文件服务器中资料都有做备份,在此也强调一下备份的重要性。


曾经有看到过很多网文评价RAID5可靠性不好,经过此次我也真心有了体会,当然也有可能是我自己的操作不当引起。但是,毕竟不是每个使用者都有很丰富的RAID经验。如果不是很有信心,这种RAID还是少玩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