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描述计算机的组成及其功能。

1,计算机组成:运算器 控制器 内存 输入 输出

中央处理器: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 ,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和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运算器:运算器的功能是对数据进行各种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即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

控制器:控制器是整个计算机的中枢神经,其功能是对程序规定的控制信息进行解释,根据其要求进行控制,调度程序、数据、地址,协助计算机各部分工作及内存与外设的访问等。

内存储器:内存储器也被称为主存储器,是计算机中的主要部件,它是相对于外存而言的。只要计算机在运行中,CPU就会把需要运算的数据调到内存中进行运算,当运算完成后CPU再将结果传送出来,内存的运行也决定了计算机的稳定运行。

随机存储器:随机存储器RAM(Random Access Memory),俗称内存(Memory),其广义指计算机中的各种内存,而RAM只是其中的一种,RAM作为组件称为内存条。

只读存储器:只读存储器ROM(Read Only Memory)。ROM所存的数据,一般是装入整机前事先写好的,整机工作过程中只能读出,而不像随机存储器那样可以快速、方便的加以改写。ROM所存数据稳定,断电后所存数据也不会改变。 

2.按系列罗列Linux的发行版,并描述不同发行版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发行版

Debian,Mandrake,Ubuntu,Red Hat,SuSE,Mint,Gentoo,CentOS

区别:

 Redhat,应该称为Redhat系列,包括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FedoraCore(由原来的Redhat桌面版本发展而来,免费版本)、CentOS(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Redhat应该说是在国内使用人群最多的Linux版本,甚至有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鸟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这个版本的特点就是使用人群数量大,资料非常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一般Linux教程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的。Redhat系列的包管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的YUM包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稳定性方面RHEL和CentOS的稳定性非常好,适合于服务器使用,但是Fedora Core的稳定性较差,最好只用于桌面应用。

      Debian,或者称Debian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Debian最早由Ian Murdock于1993年创建,分为三个版本分支(branch): stable, testing和unstable。其中,unstable为最新的测试版本,其中包括最新的软件包,但是也有相对较多的bug,适合桌面用户。testing的版本都经过unstable中的测试,相对较为稳定,也支持了不少新技术(比如SMP等)。而stable一般只用于服务器,上面的软件包大部分都比较过时,但是稳定和安全性都非常的高。Debian最具特色的是apt-get /dpkg包管理方式,其实Redhat的YUM也是在模仿Debian的APT方式,但在二进制文件发行方式中,APT应该是最好的了。Debian的资料也很丰富,有很多支持的社区,有问题求教也有地方可去。

      Ubuntu严格来说不能算一个独立的发行版本,Ubuntu是基于Debian的unstable版本加强而来,可以这么说Ubuntu就是一个拥有Debian所有的优点,以及自己所加强的优点的近乎完美的Linux桌面系统。根据选择的桌面系统不同,有多个版本可供选择,比如基于unity的Ubuntu,基于Gnome的Ubuntu Gnome,基于KDE的Kubuntu,基于LXDE的Lubuntu以及基于Xfce的Xubuntu等。特点是界面非常友好,容易上手,对硬件的支持非常全面,是最适合做桌面系统的Linux发行版本。

       Gentoo,伟大的Gentoo是Linux世界最年轻的发行版本,正因为年轻,所以能吸取在她之前的所有发行版本的优点,这也是Gentoo被称为最完美的Linux发行版本的原因之一。

        FreeBSD,需要强调的是:FreeBSD并不是一个Linux系统!但FreeBSD与Linux的用户群有相当一部分是重合的,二者支持的硬件环境也比较一致,所采用的软件也比较类似,所以可以将FreeBSD视为一个Linux版本来比较。

        FreeBSD拥有两个分支:stable和current。顾名思义,stable是稳定版,而current则是添加了新技术的测试版。FreeBSD采用Ports包管理系统,与Gentoo类似,基于源代码分发,必须在本地机器编后后才能运行,但是Ports系统没有Portage系统使用简便,使用起来稍微复杂一些。FreeBSD的最大特点就是稳定和高效,是作为服务器操作系统的最佳选择,但对硬件的支持没有Linux完备,所以并不适合作为桌面系统。
  下面给为选择一个Linux发行版本犯愁的朋友一些建议:
  如果你只是需要一个桌面系统,而且既不想使用盗版,又不想花大量的钱购买商业软件,那么你就需要一款适合桌面使用的Linux发行版本了,如果你不想自己定制任何东西,不想在系统上浪费太多时间,那么很简单,你就根据自己的爱好在ubuntu、kubuntu以及xubuntu中选一款吧,三者的区别仅仅是桌面程序的不一样。
  如果你需要一个桌面系统,而且还想非常灵活的定制自己的Linux系统,想让自己的机器跑得更欢,不介意在Linux系统安装方面浪费一点时间,那么你的唯一选择就是Gentoo,尽情享受Gentoo带来的自由快感吧!
  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服务器系统,而且你已经非常厌烦各种Linux的配置,只是想要一个比较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而已,那么你最好的选择就是CentOS了,安装完成后,经过简单的配置就能提供非常稳定的服务了。
  如果你需要的是一个坚如磐石的非常稳定的服务器系统,那么你的唯一选择就是FreeBSD。
  如果你需要一个稳定的服务器系统,而且想深入摸索一下Linux的各个方面的知识,想自己定制许多内容,那么我推荐你使用Gentoo。

版本之间的联系:

 基于Debian

1,Adamantix:基于Debian,特别关注安全。

2,Amber Linux:基于Debian,针对拉脱维亚用户作了一些定制。

3,ASLinux Desktop:西班牙语,基于Debian与KDE,针对各种桌面用途,包括家用、办公、教育、游戏、科学、软件开发,最大的卖点在于其丰富的可用性。

4,B2D Linux:基于Debian,希望可以由“做中学”来产生一个小而美的中文Linux包的计划。

5,Debian GNU/Linux:由大批社区志愿者收集的包。Debian拥有庞大的软件包可供选择(25000个以上),支持大量的硬件平台(12个计算机系统结构)。以前该包因为安装困难受到责难,但最新的版本具备了简单易用的文本式安装环境。非自由软件不会包含在Debian的主要软件包中。

6,Guadalinex:由西班牙的安达卢西亚地×××府推动,基于Debian,针对西班牙语的家庭用户以及学校。

7,Knoppix:第一张Debian的自启动运行光盘。包含的软件非常多,启动时会自动进行硬件监测。从4.0起,用DVD作光盘。

以下基于Knoppix:

Gnoppix:Knoppix的GNOME版,该包发行周期较长,未来会跟Ubuntu进行集成。

Kanotix:自启动运行光盘,基于Knoppix,也可以安装到硬盘上。有很好的硬件支持,桌面与笔记本电脑的集成也很出色。

Kurumin:针对巴西用户的Knoppix。

8,LinEx:由西班牙的埃斯特雷马杜拉地×××府推动的包。

9,Loco Linux:基于Debian的阿根廷Linux。

10,MEPIS: 基于Debian的桌面和服务器。

11,Rays Linux(华镭):基于Debian,针对亚洲市场,由新华科技(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开发。

12,Skolelinux:在挪威发起,旨在打造适合于学校的轻便包。

13,Symphony OS:基于Debian,与众不同地采用Mezzo桌面。

14,Ubuntu:对初学者而言最易用的Linux包。由Canonical有限公司赞助,基于Debian,使用自己的软件包库,与Debian的有所不同,旨在开发出更加友好的桌面,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声誉。

15,Wdlinux是基于CentOS精简的定制版本,是针对web服务器的应用而精简的.同时安装做了些自动化安装的处理,达到更易于安装和使用.

以下基于Ubuntu:

Ubuntu Kylin:中国定制本地化的ubuntu发行版

LinuxMint:基于Ubuntu的发行版,人气很高,是目前排行榜上第三名的发行版。

Edubuntu:是Ubuntu的教育发行版。

Hiweed:基于Ubuntu,使用Xfce桌面环境的轻量级中文发行版。0.x版基于Debian(现已改名Deepin)。

Kubuntu:使用KDE桌面环境的Ubuntu包。

Lubuntu:使用LXDE桌面环境的Ubuntu包。

PUD GNU/Linux:基于Ubuntu的小型Linux,可安装于光盘或256 MB以上的USB 闪存盘。

Xubuntu:使用Xfce桌面环境的Ubuntu包。

3.描述Linux的哲学思想,并按照自己的理解对其进行解释性描述。

1.一切皆文件

2.小型,单一用途的程序

3.链接程序,共同完成复杂功能

4.避免令人困惑的用户界面

5.配置数据存储在文本中

4、说明Linux系统上命令的使用格式;详细介绍ifconfig、echo、tty、startx、export、pwd、history、shutdown、poweroff、reboot、hwclock、date命令的使用,并配合相应的示例来阐述。

ifconfig

up

启动指定网络设备/网卡

ifconfig eth0 up

down

关闭指定网络设备/网卡

ifconfig eth0 down

arp

设置指定网卡是否支持arp协议

ifconfig eth0 arp

add

给指定网卡配置IPv6地址

ifconfig eth0 add 33ffe:3240:800:1005::2/64

del

删除指定网卡的IPv6地址

ifconfig eth0 del 33ffe:3240:800:1005::2/64

mtu

设置网卡的最大传输单元

ifconfig eth0 mtu 1500

netmask

设置网卡的子网掩码

ifconfig eth0 192.168.1.56 netmask 255.255.255.0

hw

修改MAC地址

ifconfig eth0 hw ether 00:AA:BB:CC:DD:EE

echo

显示普通字符串

图片1.png

显示转义字符

图片2.png

显示变量

图片3.png 

-e参数

\a发出警告声

\b删除前面的字符

\c最后不加上换行符号

\f换行后但光标仍停留在原来的位置

\n换行切光标移动至行首

\r光标移动至行首,但不换行

\t插入tab修改颜色

echo -e "\033[字背景颜色;文字颜色m字符串\033[0m"

字颜色:30—–37 

字背景颜色范围:40—–47  

图片4.png

原样输出echo ‘\”It is a test\”’ 

输出结果

图片5.png

echo `date`

echo $(date)


date

%n

下一行

date +%n

%t

跳格

date +%t

%H

小时(0..23)

图片6.png

date +%H spacer.gif

%M

分钟(0..59)

图片7.png

date +%Mspacer.gif

%s

从1970年1月1日00:00:00UTC到当前位置的秒数

图片8.png

date +%sspacer.gif

%S

秒数(00..61)

图片9.png

date +%Sspacer.gif

%T

直接显示时间(24小时制)

图片10.png

date +%Tspacer.gif

%Z

显示时区

date +%Z

%A

星期几

date +%A

%B

月份

date +%B

%d

日(01..31)

date +%d

%D

直接显示日期

date +%D

%m

月份(1..12)

date +%m

%y

年份的最后两位数字

date +%y

%Y

完整年份

date +%Y

+%F

年-月-日

date +%F

-s

设置当前时间 只有root权限能设置

date -s 2018-09-18 16:42:00;

--date

日期的加减运算

date +%Y%m%d --date=+1 day

date +%Y%m%d --date=+1 month

date +%Y%m%d --date=+1 year

hwclock 用来查询和设置硬件时钟

-r --show

读取并打印硬件时钟

图片11.png

spacer.gif 

-s --hctosys

硬件时钟同步到系统时钟

hwclock -s

-w --systohc

系统时钟同步到硬件时钟

hwclock -w

history

n

写出最近的n条命令

history 10

-c

将目前shell中的所有history命令消除

history -c

-a

将目前新增的命令写入histfiles,默认写入~/.bash_history

history -a

-r

将histfiles内容读入到目前shell的history记忆中

history -r

-w

将目前history记忆的内容写入到histfiles

history -w

使用!指定命令历史

!number 执行第几条命令

!command 从最近的命令查到以command开头的命令

!!执行上一条

 


tty

图形终端

Ctrl+Alt+F[1-6]

串行终端

ttys                         /dev/ttyS#

物理终端

console                       /dev/console

虚拟终端

tty                          /dev/tty[1-6]

伪终端

pty                          /dev/pys/#

关机命令

systemctl poweroff

关机   CentOS7

systemctl reboot

重启   CentOS7

poweroff

关机

reboot

重启

halt

关机

QQ截图20180919200715.jpg

QQ截图20180920094557.jpg

6、请罗列Linux发行版的基础目录名称命名法则及功用规定

QQ截图20180920094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