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是一种信仰吗?

 

最近园子里讨论有关技术的重要性的话题看了不少,也有一些感触。技术人员作为特定的一个群体,和所有的人一样,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看,有基本的生理需要(工资待遇),也有比较高层次的精神的需要(尊重和理解)。

 

而最近这些讨论和回复,有些是对基本层次的不满,有些是对高层次的不满。低层次的暂且不论,毕竟作为IT人员,工资一般都够糊口了,比国内80%的劳动人民应该只高不低,这个就不要抱怨了。

 

高层次的需要:尊重和理解。以我个人感觉,技术人员的地位似乎不是你们讲的那样低啊,至少我出去谈项目,见客户的时候,没有人因为我是技术人员而给我白眼,大家对我还是蛮尊敬的,至少要尊称一声“某工”或“某老师”,我感觉并不比“某经理”或“某总”低到哪里去。

 

那为什么大家还这么多抱怨呢?一句话“人比人,气死人”,把搞技术的和搞市场的或搞管理的一比较,就有点看不惯了。一个成功的公司,好比一个灵巧的手,它有五个手指头,它能够完成很多事情,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的手指都会参与。但是如果你要给五个手指论出谁重要,谁不重要,应该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何况,传说中还有一指禅这种功夫呢,你随便拿一个指头来练成了,就很牛了。说实话,如果有一家公司,能够把管理、市场或技术三者中的任一者做到业界第一,至少也是个不错的公司了吧。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基业常青》这本书,里面讲到索尼、3M、摩托罗拉、惠普等技术型公司或技术起家的公司。可人家的理念并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几乎都戴着一个更大的帽子,如推动人类进步,或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更好的为社会服务等等。这是否也能带给我们某种启示,技术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那么技术是什么呢,打个比方,如果你要切肉,技术可能是你手里的那把刀而已吧。

 

对于一把刀,有人穷极一生,研究怎么把刀造得更锋利,更坚硬。有人把刀收藏起来细细观赏。可99%以上的人可能关心的只是,这把刀能不能拿来很顺手的切他想切的东西吧。

 

园子的里人,大部分都是造刀或收藏刀的吧。要求所有的人都采取和你一样的对待刀的态度,本就是不现实的。与其费嘴皮子多说无宜,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弄弄自己的刀吧。

 

刀好不好,拿来用才知道,不是你把它供起来,或多吹捧就可以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rukeefan/archive/2006/07/21/456447.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