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F基础

    开放式最短路径优先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是IETF组织开发的一个基于链路状态的内部网关协议(Interior Gateway Protocol)。针对IPV4协议使用的是OSPF version2;针对IPV6版本使用的是OSPF version3。


OSPF出现的背景:

在OSPF出现前,网络上广泛使用RIP(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作为内部网关协议。由于RIP是基于距离矢量算法的路由协议,存在着收敛慢、路由环路、可扩展性差等问题,所以逐渐被OSPF取代。

    RIP存在的缺点:

    1、RIP是基于UDP协议,使用的端口号为520。无确认机制,无邻居概念。

    2、收敛慢:RIP存在3大定时器:更新定时器30s、老化定时器180s、垃圾收集定时器120s,路由表每隔30s更新一次,一条路由失效到消失时间消耗总共为300s。

    3、路由环路:跳数少,收敛慢(非直连链路失效等待周期久),易出环路。RIP的防环机制:1、水平分割;2、毒性逆转;3、触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