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达人成长之路(9)

2、我只是略懂,略懂

 

第四次课,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上机课。不用木鸿飞提醒,上节课的下课铃声一响起,大家就急切的冲向传说中D县唯一的计算机机房。

机房不大,整齐摆放了4排电脑。中间两条电脑,木鸿飞认识,是286机型,大约10多台。靠墙的电脑外型却全然不同,只有显示器和键盘,显示器下面并无多余内容,但是键盘的异常粗壮,估计主机嵌入键盘当中,全然一种小霸王学习机的模样,应该就是所谓的“苹果机”。学校在“鸟枪换炮”后并没有丢掉鸟枪,而是废物利用,仍然将之摆在机房。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看起来“吝啬无比”的决定,却拯救了木鸿飞,为这个计算机达人的成长提供了第一桶金。

杨老师为每个学生发放了一张软盘,同学们则异常惊奇的观赏的着手中的新兴事物:所谓的软盘呈正方形,大约5寸,中间一个圆形大孔。软盘的外表是一个硬壳,里面保护着极薄的膜片,膜片有一部分裸露在外部。杨老师一边发,一边不住的提醒同学不要折叠软盘和触摸软盘中裸露的部分。

现在大家普通使用的移动存储设备都是U盘,很少有机会再见软盘了。其实软盘分为两种,分别是5寸盘(下图左)和3寸盘(下图右),前者大而薄,后者小而厚,杨老师发放的就是5寸软盘。5寸软盘是当年移动磁盘界的霸主,没想到短短几年过后,3寸软盘异军突起,取得了垄断地位。又过几年,移动U盘雄霸天下,到现在移动硬盘也走了寻常百姓家,力图分一杯羹。物换星移,新的存储设备层出不穷,而当年的软盘却如恐龙般消失的无影无踪,仅在老一辈IT工作者脑中的留下一丝记忆。这不得不让人感慨技术发展一年一年无情的变迁,只余回忆永远记心间。或许计算机界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强弱的标准就是新旧技术的掌握。不能掌握新技术的弱智将被无情的淘汰,U盘淘汰软盘是这样,386淘汰286是这样,年轻的IT人员淘汰不进步的老IT者也是这样。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计算机界的新陈代谢总是特别的快。

5寸软盘示意图     

 

            3寸软盘示意图

第一次上机的任务是复制软盘,杨老师提供一个母盘,每个同学将其上的内容复制到自己的软盘上。杨老师在一台286上直接操作,四周围满了同学,木鸿飞好不容易挤了一个头进去。

diskcopy命令可以复制软盘,它后面有两个参数,分别代表了两个驱动器,第一个是源盘驱动器,第二个是目标盘驱动器,……”。杨老师一如既往的出口概念成章,同学们则一如既往的似懂非懂。屏幕上的英文虽然比较简单,但是高一学生不认识的还是大部分,大家只注意到杨老师在键盘上敲来敲去,把软盘插来插去,电脑指示灯闪来闪去,电脑噪音蜂鸣来蜂鸣去,……,然后就可以了。

软盘复制结束,但同学们显然没有看懂,杨老师又要演示复制下一张软盘。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软盘递给杨老师,希望再次演示时自己可以抢占一个最好的观看位置。一时间,杨老师陷入软盘的海洋中。

木鸿飞没有人云亦云,而是挤出人群,借来刚才复制好的软盘,来到一台286前,插入已复制软盘,按下Power键开机。其实早在暑假,木鸿飞就已经学会了这个命令,只是当时没有亲自测试过,至今有点似懂非懂。杨老师的操作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抹去了木鸿飞心中最后一丝疑惑。

经过一阵漫长的等待,计算机进入DOS提示符。木鸿飞将手指按照指法要求分别平放到“asdf”键和“jkl;”键上。这是木鸿飞第一次独立操作计算机,他有点紧张,左胸的心脏兴奋地特别奔放,能够感觉到心脏强烈的撞击声。木鸿飞深吸一口气,平静了心情,眼睛盯着键盘,输入:

diskcopy a: a:回车

屏幕提示一串英文,木鸿飞并不认识,只能依照记忆,选择回车或者插入、拔出软盘,直到最后,重新出现DOS提示符“A:\>”。木鸿飞插入自己复制的软盘,按下Reset键,机器重启,又是一阵机器蜂鸣后,屏幕上再次显示DOS提示符,开机成功!

“还剩最后一步。”木鸿飞再次压下兴奋的心跳,在键盘上输入:

dir回车

一串串英文在屏幕上闪过,噢耶!软盘复制成功!第一次独立操作成功!木鸿飞没能控制住喜悦的心情,兴奋地叫了起来。木鸿飞没有想到,他的一声欢呼,竟然引来了一个大美女。

原来机房里一堆人围着老师,木鸿飞则独自一人端坐在计算机前,其他挤不进去或者对计算机无所兴趣的同学这散布在机房各处。木鸿飞一声欢呼,其他同学才发现,貌似居然有一人独自操作成功了。老师周围人山人海,要挤入去学习已经是困难重重,何不问问木鸿飞,反正他是孤身一人,随问随到。木鸿飞的几个死党已经跃跃欲试。

何丫丫,一位气质美女,年级花儿版前五名,教室的位置是木鸿飞同桌的后面,平时与木鸿飞相谈甚欢,在确定木鸿飞成功操作后,依仗平时打下的关系,近水楼台先得月,主动过来请教。

木鸿飞心里乐呵呵的,正准备显摆一下,就有人主动上门,而且还是美女,真是想睡觉就有人送枕头,还是个花边枕头,虽说双方只是纯洁的男女关系,但指导一位娇滴滴的美女,总比指导鸭子那个臭男人更容易接受。于是二人一拍即合,并排坐在计算机前,鸭子、导弹和邵邵等人只好站在后面排队,一边听木鸿飞讲解,一边在肚里非议木鸿飞的重色轻友。

木鸿飞教的很有耐心,他要求丫丫亲自操刀,理由是这样可以加深印象。但伙伴们似乎认为木鸿飞是在故意拖延与美女相处的时间,因为木鸿飞要求丫丫按规则将手指放到键盘上,然后再按规则输入字符,当然丫丫的指法都不好,对键盘布局也极不熟悉,往往需要找上半天才能输入一个字母,所以简简单单一个命令,木鸿飞足足教了10分钟。大家盯着木鸿飞和丫丫,目光由羡慕转变为嫉妒,又由嫉妒转变为狠。

“木木,水平蛮高吧,难道你已经完全懂计算机了?”导弹酸溜溜的说道。

“哪里,哪里,我只是略懂,略懂,哈哈。”木鸿飞得意的笑,得意的笑,却又连忙谦虚的回答。

“谦虚过渡,就是骄傲,你已经是计算机高手了。”邵邵也不甘落后,说道。

“我曾经用过计算机,这个命令我早就知道了,所以我真的只是略懂。”木鸿飞继续发扬谦虚谨慎的作风,但是脸上依然浮现洋洋得意的神情。

“那么请问在使用计算机时最需要做什么?”鸭子也问道。

木鸿飞想了想,回答道:“冷静,使用计算机时,我需要保持冷静。”

“这样啊,不如我们送你一把羽毛扇吧。”导弹最后总结道。

“为什么?”木鸿飞不解。

“这样,你就可以学金城武了!”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

……





 本文转自 zhuyunxiang 51CTO博客,原文链接:http://blog.51cto.com/zhuyunxiang/377007,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